各项户外极限运动的烧钱指数大比拼

自从爱上了户外,就停不下来了,玩儿的东西越来越多,技能和各种证书越来越多,装备越来越多,玩儿的时间越来越多,“正经”工作的时间越来越少,有时候一边儿玩着一边儿把钱挣了,于是我发现自己越来越……穷。

很多朋友问过我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玩儿什么户外运动会比较合适。于是我决定根据自己多年学习玩耍的一手经验和身边一些大神们的经验,来给大家做个户外极限运动“烧钱”排序总结,如果你想入坑的话,也算是给个参考。按照学费、装备、训练玩耍费用(比如场地使用费、设施费用等)、交通住宿费(假设你住在城市中)这四个主要因素和烧钱从多到少来排个序,一共分为七档:

第一档:翼装/跳伞/高海拔登山

理由:翼装和跳伞的学习目前来说去国外学比较值,比如说美国,所以机票住宿等费用就不少,基础跳伞课程大概两个星期以内可以学完,价格在3500美金左右;学完之后各种装备(头盔+高度表+警报器+跳伞服+降落伞等)价格不便宜,而且每次还要烧飞机油钱才能玩耍,自然烧钱。高海拔登山就拿珠峰举例吧,商业登山一次全部费用下来至少要30万左右。

第二档:风筝冲浪/滑翔伞

理由:学习风筝冲浪的入门费用大概要在5000左右,滑翔伞一万左右。购入装备的话,风筝+冲浪板+腰钩+防撞衣要差不多两万左右,而且你玩儿的比较多的话,不一样大小的风你可能还需要购入不同大小的风筝(一个风筝差不多就得一万多,发烧友一般都有三个不同大小的风筝);滑翔伞伞头+坐袋+副伞+头盔等两至三万,以后可能还需要购入飞行电脑等装备。

这两个运动主要是贵在学费和装备,玩耍费用还好,风筝冲浪去海边的话交通住宿费用偏高,但有风就能玩儿,又不用像大海交钱。滑翔伞如果不是野飞的话,可能需要向俱乐部缴纳空域使用费和车费(降落后会有车接你)。

第三档:山地自行车速降/滑雪/潜水

理由:以上运动的学费和装备费用可能要比滑翔伞和风筝冲浪要便宜一些,但交学费或者买起来也挺让人心疼的。高端品牌的山地车可以卖到五六万的价格,有些品牌的二手山地自行车一万左右可以淘到;滑雪装备稍微好些的话入手一套也要有一万以上了;潜水如果入门的话潜水服、潜镜、潜水电脑或者脚蹼等是需要购入的,至于水下摄影那个坑可就深了~

这些运动在城市是做不了的,一般需要长途到山里或者海边,因此交通和住宿费用一般少不了。而且装备购入后,每次玩耍你还要继续烧钱–缆车钱(除非你每次都自己爬上山再骑下/滑下来,老玩儿的话一定要买季卡才划算!)、船宿(出海、氧气瓶和向导)钱等。

第四档:索道(尾波)滑水/滑板冲浪

理由:这类运动的特征是装备一次性购入,但是每次玩耍都需要入场费用,不购买季卡的话每次大概300-500元的消费水平。一般离市中心一个小时左右车程就会有场地,所以交通费用并不高,基本不涉及住宿费。

第五档:攀岩攀冰/冲浪/桨板/徒步露营

理由:以上运动学习成本并不高,比如初级攀岩或者冲浪课程两千左右就可以搞定,装备基本都是属于一次性投资就可以使用很久,且装备价格一般大众都可以接受。

冲浪的话我建议初学的时候就租用装备好了,一个原因是适合初学者使用的长板实在太大了,超级不方便携带,另一个原因是当没有很多时间住在海边并且不确定真的把它当作一个长期追求的爱好的话,买装备实在浪费钱。当你真的入门之后可以考虑入手短板,旅行的时候也可以携带。

有些易耗装备本身的价格也不太贵,比如说攀岩鞋,爬的比较多的话都会有磨损,但通常几百块钱就可以更新了。

这些装备一旦购入,后续玩耍的消费除了交通住宿等成本基本为零,因为除了一些特殊场地或者活动,我们是不需要向大岩壁、冰瀑、江河湖海、大山缴纳什么门票或者场地使用费用的。

第六档:长板/滑板/公路骑行/轮滑

理由:这些装备不仅一次性购入即可,而且几乎是可以在家门口就可以玩儿,不一定需要长途的交通费用和住宿费用,也不需要向大马路或者街头铁杆儿把手教使用费。

第七档:跑步(越野跑)/跑酷

理由:只需要购入适合的鞋、运动服装等就可以啦,每个人都可以没有什么经济压力的入门。想想土著人或者原始部落里的人也不需要什么Nike,Adidas之类的可能也比我们跑的快多了,远多了。

以上运动项目只是给大家一个大概的参考。每个运动贵有贵的玩儿法,便宜也有便宜的玩儿法,比如说:

如果一味追求顶级装备,跑步也可以玩儿的很烧钱;

预算有限的话,公路骑行也没必要非要去买一辆顶级的公路自行车,一辆共享单车也可以起到健身的效果和享受到骑行的乐趣;

钱不够买好装备的话,努力练好活,参加比赛,增加自己的影响力和名气,自然会得到品牌的赞助和支持。

没钱的话,跟俱乐部或学校签教练合同,也可以免费学到一个技能并且以后靠它挣钱。

所以,如果你真的真的很爱一个运动,爱到你想让这个运动成为你的生活方式,没钱并不是问题。你觉得呢?

文章来自LindyOutdoor(LindyOutdoor)作者:Lindy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