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观赛指南(一)——滑冰

大家好,我是雪儿。

这几天,一条关于冬奥的新闻再次成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

《冰魂雪魄——你的冬奥会观赛指南》免费在线课程正式启动上线。

该课程是由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制作,连载于“学堂在线”这一平台的课程。旨在促进冰雪运动知识的普及和传播,迎接冬奥会的到来。

说实话,雪儿虽然热爱运动,号称冬季运动的狂热粉丝。但在看比赛的时候,有些画面真的让雪儿摸不着头脑……

比如:为啥在看滑冰比赛的时候,有的2个人就可以比赛,有的4个人,还有的是呼啦啦一大帮人?还有倒地把别人“撞飞”的?

再比如:为啥他们有些人戴了头盔,而有些人则没有戴头盔呢?

因为这完全就是两个项目啊!

左边叫速度滑冰,右边则是短道速滑!

所以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原来是不一样的吗?!

带着这个直击灵魂的问题,跟雪儿来看看今天的冬奥观赛指南第一期: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

当然了,比起滑冰,大家可能更多见的是在公园里滑直排轮滑小朋友们。

直到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500米项目上拿下首金后,说起陆地轮滑的“冰上兄弟”——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我们似乎才不再感到陌生。

但是从轮滑到冰刀,大家是否想过,这种陆地和冰上的联系对于2022年的冬奥会又有什么样的影响?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两个冬奥备战的关键词——“跨界跨项选材”和“轮转冰”。

跨界跨项选材:
为实现2022年冬奥“全面参与”的目标,打破项目局限,在全国范围、所有项目中寻找优秀人才,增强中国冬季运动的硬实力。

轮转冰:
轮滑人口转为滑冰人口,旨在打通轮滑和冰上运动之间的通道,促进轮滑和冰上运动的融合发展。

好了,科普完以上的小知识,现在回到我们最初的主题。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这两个名称相似的冰上项目区别到底在哪里呢?

速度滑冰被称为“大道”,而短道速滑则被称为“短道”,“大道”和“短道”的比赛从场地到装备、再到规则都各不相同。

话不多说,雪儿马上带你区分这两个“傻傻分不清”的项目。

区别一:分项不同

短道速滑项目:
男女子500米、男女子1000米、男女子1500米、男子团体5000米接力、女子团体3000米接力。

速度滑冰项目:
男女子500米、男女子1000米、男女子1500米、男女子5000米、男子10000米、女子3000米、团体追逐赛。

总结一下:男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是共用项目。短道速滑多了团体接力赛,而速度滑冰则是团体追逐赛。

区别二:规则不同

速度滑冰比赛中,选手被分为两人一组,道次安排和出发顺序抽签随机决定。同组的两位选手在发令枪响后,绕着冰道逆时针滑行,率先达到终点者获胜。

每组选手允许一次抢跑,如果运动员第二次犯规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为保证两人滑行总距离相同,每圈过后,两位选手需要在交换区互换内外道位置。

短道速滑比赛中至少4名选手在同一条赛道上比赛,比赛过程中,在不违反规则的前提下运动员可以随时超越对手。

雪儿的第一个疑惑被解决了!

而由于项目设置与规则的不同,也致使两个项目的场地要求也不相同,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场地要求吧。

区别三:场地不同

速度滑冰比赛场地

速度滑冰的比赛是在周长400米的冰道上进行的,冰道有两条直线和两条180度的弧线连接而成。分为内、外两道,道宽5米;内冰道的内圈半径为25米,外冰道内圈半径为30米。

短道速滑比赛场地

短道速滑的比赛场地面积为30×60米,冰道每圈长111.12米。直道宽不小于7米,弯道半径8米,直道长28.85米。场地两端弧形弯道处放有黑色橡胶块,作为标志线,也增加比赛的安全性,运动员不得滑入标志线内。直道则没有标志线,可以任意滑行。

区别四:装备不同

先从冰刀说起。

“大道”冰刀

“大道”,也就是速度滑冰,速度快,所以冰刀刀体长,刀刃窄且平,蹬冰面积大,摩擦阻力小;同时,鞋腰矮短,便于降低身体重心,减少空气阻力。

短道速滑冰刀

短道速滑的冰刀刀身短、刀刃底部有弧度,与冰面接触面积小,便于在拐弯时沿弧线前进。

同时,短道速滑则是一项在速度基础上会产生身体接触的比赛,所以运动员需要佩戴头盔、手套、护腿、护膝以及国际滑冰协会批准使用的护颈。

这个解决了雪儿的第二个疑问!不过一个新的问题又来了:说了半天,这两个项目到底哪个更快呢?

区别五:速度不同

在最快速度方面,短道速滑运动员滑行的平均时速可达45公里/小时,中国选手范可新曾在2011年滑出过47公里/小时的时速,这一时速已经超过博尔特创造男子百米9.58秒的世界纪录转换得出的37.38公里/小时的平均时速。

不过,真正较量滑行速度的冰上运动还是速度滑冰,该项目是公认的不借助机械助力的人类最快速度。据可查的速度滑冰最高时速竟然超过了60公里/小时。

具体多快咱也没滑过,反正速度滑冰最快就对了! 

好了,以上就是这两个兄弟项目的区别,看到现在,雪儿终于把脑海中的知名运动员:叶乔波、杨扬、武大靖、王濛……他们对上号儿了!

嗯,接着,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两项运动的发展历程和我国的优秀运动员!

早在19世纪末,速度滑冰就从欧洲传到了中国。1953年2月,第1届全国冰上运动会在哈尔滨召开,创造了中国第一批速滑纪录。

王金玉

1959年,我国举行了第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同年,中国速滑运动员王金玉在苏联阿拉木图获得男子全能冠军,并在5000米比赛中战胜世界纪录保持者苏联运动员希尔科夫。

1992年,叶乔波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获得了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亚军

20114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1000决赛,张虹以1分14秒02夺冠,赢得了中国冬奥历史上首枚速滑金牌。

虽然短道速滑项目直到1981年才正式进入中国,但是经过不懈努力,涌现了一批优秀运动员。

国家短道速滑队前任主教练李琰

国家短道速滑队现任主教练王濛

冬奥历史上首位金牌获得者杨扬

平昌冬奥会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在冬奥会上赢得首枚金牌的武大靖

最后,作为观众,你真的又知道如何在速滑比赛中成为一名合格的现场观众吗?

和其他比赛一样,冰上项目对观众的礼仪有着严格的要求,观众们在运动员准备比赛的时候要尽量保持安静,避免过于激动或吵闹,不然会分散运动员的注意力,影响他们的发挥。

不过,当运动员冲刺的时候,就可以尽情地为运动员鼓掌加油啦!

图片:新浪

怎么样,通过今天的科普,你是不是再也不会搞混这两个项目了?而且没事还能跟身边分不清这两个项目的朋友们吹吹牛。

因为课程由清华大学制作,四舍五入,你也相当于是在清华上过课的人了!

也欢迎大家和我一起学习,今天整明白了速滑,下期给大家讲讲花滑如何?

如果大家喜欢,接下来会给大家继续解锁正确观看冬奥会的姿势,一起在2022年之前成为冰雪达人吧!

本文文字、图片资料由学堂在线授权整理,敬请收藏,以备后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