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时间:汽车涉水如何自救?

今天群里大家在聊汽车涉水如何自救的问题,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汽车涉水后有几种情况:

  • 情况一:水位到达车轮位置;
  • 情况二:水位到达车门把手位置;
  • 情况三:水位到达车窗一半的位置;
  • 情况四:水位淹没车窗。

情况一: 水位到达车轮位置

当水位达到车辆轮胎的位置,差不多到了排气管高度时,不要试图强行通过涉水区域。有经验的老司机会使用低挡高转速自动挡车辆将“D”挡改为“1”或者“2”挡上,加大油门通过短暂的涉水区,防止排气管倒灌发动机导致熄火。

同时:解开安全带,打开门窗电子锁,摇下车窗,如果有天窗打开天窗

车辆泡水初期马上采取以上措施,至少还有几十秒钟的时间可以顺利打开门窗,为万一后面发生危险做好准备。

当水一旦倒灌进排气管,或者没过汽车发动机进气门,车辆就会熄火,此时不要再次点火了,一是点不着,二是点火只会增加发送机的进一步损坏。

如果车辆熄火或者电路失效,应立即用力推开车门,弃车保帅,千万别在乎什么湿了衣服丢了车什么的

此时去推车门,由于外面水压很大,撞是撞不开的,要持续地用肩膀去顶车门,慢慢才能顶开。

顶开车门后,水会很快灌进车里,车辆会加速下沉,此时要抓紧时间迅速逃离车辆。

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破窗工具寻求外部援助是打开车门的最有效方式。

情况二: 水位到达车门把手位置,要想尽办法破窗逃生

当水位到达车门把手位置时,如果你的车没有改装过,此时发动机进气门已经进水,车辆熄火,电路系统短路,电动车窗失灵,外面水压过大也会导致车门无法开启。如果之前已经摇下车窗,应尽快跳窗逃生,否则需要想尽一切办法来破窗

消防员建议,驾驶员一定要在车上常备安全锤等砸窗设备。由于车身玻璃中前后挡风玻璃最为厚实,应优先选择砸两侧的车窗,且要砸窗户的边角

情况三: 水位到达车窗一半的位置,可以从天窗或后备箱逃生

当水位到达车窗一半的位置时,车内仍有一部分氧气可维持逃生,车内人员需要保持冷静并储存体力

这时候尝试打开车门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此时车辆的车头会大幅没入水中(前置发动机),车尾翘起,车内人员可以选择从天窗或者后备箱逃生。汽车后备箱一般在中部有个锁芯堵盖,用钥匙等硬物将其撬开,顺时针方向拨动白色锁芯,尾箱盖便会弹开。

情况四: 水位淹没车窗

如果错过前面的逃生时机,而车里面的水也已经快要充满了,不要放弃,还有机会逃生!除了尝试以上方法外,此时由于车厢内快充满了水,车内外水压已经没有那么大了,深吸一口气用力顶开车门。逃出后迅速游向水面寻求帮助。

以上。欢迎您的补充,愿大家出行平安!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