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选单板装备的“新手”的几句话

(本文授权转载自知乎@奥玛专栏,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每到雪季临近,选装备的人便越来越多。我在做一些推荐或者介绍的时候,发现了一些想法,现逐步更新到这个帖子里,作为给选择装备的人的一些建议吧。

新手打引号,意思是不是针对新手的,但凡是针对选择装备的人,都可能会有这些或那些的困惑。

1.不要让别人替你做选择。你无法把自己的选择困难转移到别人身上。所以我写一些东西的简介,都会告诉你,如何选择是你自己的事儿。我只能帮你把能找出来的东西尽量提供给你。

2.不要横向的去比较不同品牌之间的同类型或者不同类型的装备。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对材质材料的理解控制,以及自己的技术名词术语。如果横向做比较,那么肯定会掺杂个人对品牌的感情色彩,大部分是会受到个人喜好影响,这对参加比较的品牌来说不够公平。因此,我如果写这些东西,也是尽量找出资料提供给你,个人感受尽量少写,实在是因为自己喜欢的,我也会标出来。希望不会因为我个人的喜好影响到你的判断,这对你,对品牌都不公平。

3.还有所谓的回转,滑行,这个概念是严肃的严格意义的在雪道内的高速高控制度完整的刻滑Alpinecarving,还是道内道外都通杀的Freeride?还是道内道外都能刻滑的Freecarve?还是专注技巧的Freestyle?还是道外的极限大山?这对雪板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雪板都是用来滑行的,所有的技巧动作几乎也都是需要在滑行的时候做的。所以“滑行”这个概念就太泛泛了,是一块雪板就能满足也必须满足这个要求。关键是要细分你的需要需求。很难找到一板通吃的雪板,雪板都会有自己的偏重点,只能从技术方面去考虑。一块全能板可以满足你一定阶段的绝大部分需要,但是等到你的技术开始细分,你就会需要多几块专门用来玩不同类型的雪板了。所以开始选择,不要想得太复杂,只要想一个最近的目标就好。然后从大家推荐给你的那些里面,自己去摸一摸,有时候就是一瞬间的事儿你就莫名其妙的喜欢上这块属于你自己的雪板。

4.我以前说过,到一个店铺里面,只要能够真心为你着想,从你的角度去考虑,为你量身选择一款装备的店家,应该是值得一交的好朋友。他不是在促销,在销售一款装备,而是在为你思考,这样很难得。所以你不妨多听听他的意见和建议。

5.对于一开始只关注一两款装备,然后随着推荐的越来越多,关注的也越来越多的,然后也问题也越来越多的,你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了,只能自己走出来。不妨看看你最初的最初锁定的那些装备,因为品牌,类型太多太多了,每个都弄明白,每个都放在你面前,你更难选择。不妨就回到起点,看看让你最初心动的那几款。或者也可以听我最初给你推荐的那几款里面做个选择。

6.明确报出自己的体重,身高,玩法,鞋码,常去的雪场,最好有一个自己想要的目标,近期的目标,可实现的相对单一的目标,对品牌的偏好,这样能够让你更迅速的定位到一款装备上。

7.海淘的问题,我不会多说,国内有的,我肯定是会先推荐国内的。海淘的太多了,虽然价格上有优势,但是很难实地看到具体的东西,没法试,没法摸,虽然没有什么风险,但是没法体验的东西如何选择,很多装备都是闭上眼睛摸一下,再一睁眼就是它,就是这么个过程,海淘那就只有看图片去吧。一块和你身高差不多的大家伙,你不先去摸摸它,直接从一张缩小了很多的图片就选择了它,给我我不踏实。

8.关于价格问题,我没有办法控制,因为海淘,降价促销,旧款打折,非雪季打折,瑕疵品打折等等等等因素,我不是个商家,就是个普通的爱好者,所以价格问题真的很难控制。因此尽量不要把预算放在第一位,能够选择一步到位的,可以一直用的最好,这样可以避免每年都进行重复投资。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