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郭丹丹:人生的第二次使命 | 冰雪100人Vol.013

本文字数:3282字
阅读时长:8mins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带有不同的使命,上天给予你机遇或天赋,或许是因为你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

对于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来说,人生的意义不再是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她要用自己的影响力,来使更多的人了解滑雪、爱上滑雪。

在这个使命转变中,郭丹丹也见证了中国冰雪的变化与成长。

跟随本期极限时间「冰雪100人」,走进中国第一位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

本期嘉宾:郭丹丹

中国第一位滑雪世界冠军
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市政府特聘专家
张家口崇礼区滑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聚动力(北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 

采编:辣夫,搜啵啵,木子
视频:雪儿

01
梦幻之旅

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天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你会想到什么?

会想到“三亿人参与冰雪”;

会想到冬天去滑雪;

会想到开在城市各处的旱雪场、滑冰场、冰球场……

但是在20年前,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呢?

那个年代,没有Burton,没有Rossignol,一间破仓库,一堆“洋垃圾”,只有从日本淘汰到中国的滑雪器材。十几岁的郭丹丹和队友边“爬”边挑选出了几件自己能用的装备,穿上妈妈织的毛衣毛裤第一次走上了滑雪跳台。

郭丹丹就是在这样一个条件下,作为运动员身份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了滑雪,当时就给郭丹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在回忆当时的感觉时依然兴奋的说:“哇塞,这玩意儿太好玩了,一下子冲出去嗷嗷叫,那种感觉特别快乐!最后没刹住车,还撞树上了。”

应该就是那一天,她爱上了滑雪,从此开启了人生中第一次滑雪的梦幻之旅。

随后的日子,郭丹丹可谓一鸣惊人—— 同级对决:第七届全运会夺冠,但因某些原因,自己的队友得到了跳第三跳的机会,因此是并列冠军;

战胜卫冕冠军:1997年世界杯赛澳大利亚站挑战卫冕冠军;

改写历史:1997年世界杯赛澳大利亚站,得到中国滑雪史上第一枚金牌

郭丹丹几乎经历了一个完美体育故事里你能想到的桥段。

而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最想拿到的金牌,或许都是奥运会上的那一枚吧。

1998年,长野冬奥会来了!

1998年的郭丹丹,还处在竞技状态巅峰时期,出发到长野之前,国内的呼声已经很高了,人们都觉得,郭丹丹一定会拿到这枚奥运会金牌,而她自己心里,也觉得这枚金牌实在是非自己莫属了。

02
梦断奥运

1998年,长野冬奥会,郭丹丹的动作是难度非常高的B46,一个转体360度加720度转体动作,郭丹丹在最后一次试跳中受伤,两条腿断了!

“教练希望我退赛,但我坚持继续比赛,因为当时中国队只有两个人进了决赛,如果我退出,那我们中国队的局面就太差了。”

为了这届冬奥会,郭丹丹准备了八年,但在比赛中的两跳,或许是她八年来状态最差的两跳:一个脚骨折,一个脚筋断!

梦想中的奥运会给郭丹丹留下的只有伤病和第七名的成绩。

似乎所有的梦想顷刻间灰飞烟灭,那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惟一的一次冬奥会之旅,却在奥运村的房间里度过了所有剩下的时间。

“那个时候,我和其他受伤的队员每天都在房间里,惟一的消遣就是在阳台上晒晒太阳,饭也是其他队员给带回来,甚至也没机会在奥运村去逛一逛。”说到这里,郭丹丹带着无奈的笑容。

但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在于,没有人可以一直有着高光表现,也没有人可以预料伤病与意外的到来。

带着不甘和不舍,郭丹丹在21岁的黄金年龄选择了退役。

03
“丹丹,回来吧”

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退役之后一般都有两个选择,第一:去高校里补课学习,第二以助理教练员的身份留在队里,培养新的世界冠军。

但是郭丹丹选择避开这两条路。

“这就像是一个爱情故事,爱到极致,便是‘恨’。”

退役之后,郭丹丹一度不敢再提起冰雪运动。迷茫两个字,可以概括郭丹丹退役初期的心情。她找不到自己除了滑雪还能做的工作。她开过洗衣店,但失败了。她站过柜台,虽然成功,但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一切的改变都来自曾经的恩师单兆鉴老师的一个电话(单兆鉴老师,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管理中心雪上处处长)。

“丹丹,回来吧,来推广大众滑雪。你是中国第一个滑雪世界冠军,你都不去推广,还有谁会推广?”

再回想那段日子,会有一种恍然如梦的感觉。

她曾经想象过许多种重回滑雪的情景,但这一种,是从未设想过的。

“单老师当时告诉我未来冰雪发展会非常好,我听不懂。他喊我去推广大众滑雪,我也听不懂。那个时候,哪有什么‘大众滑雪’?”

但郭丹丹知道自己渴望重新穿上雪鞋,她知道那时候的生活根本不是她想要的,她只是不知道,自己能否再次做到。

两个月后,怀着心中的不甘与斗志,郭丹丹决定先做一个雪季试一试,于是揣着500块钱和一张火车票,坐上了开往老塞北的火车。

在老塞北当滑雪教练日子,郭丹丹一下成了“全民偶像”,这可是曾经的世界冠军在教你滑雪啊!虽然那时候郭丹丹还不太会教别人滑雪,但是发烧友的崇拜与喜爱让郭丹丹重获自信,发烧友陪着她一点点成长,她也用自己的滑雪技术和开朗的性格大家打成了一片,慢慢的,郭丹丹感到自己身上有了更多的“使命感”

“如果说我之前的使命是走完自由式滑雪的所有弯路,现在的使命,就是去推广大众滑雪。”

04
第二次使命

为推广滑雪,郭丹丹开了滑雪学校,同时担任国内多家滑雪学校的校长,亲力亲为推广大众滑雪。

2011年,郭丹丹成立了一支由退役后的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组成的体育明星冠军滑雪队,和粉丝打成一片,当这些超级明星把自己和雪友的“陪玩”经历在微博和朋友圈分享出去的时候,冠军的加持与粉丝文化的碰撞,让曝光率越来越快,宣传力度越来越大。

郭丹丹与赵宏博,体育明星冠军滑雪队

2012年,郭丹丹举办了一场公益赛事,让发烧友与冠军一对一配队比赛,她笑称:“很多冠军滑得还没发烧友快呢,会‘拖后腿’。”

赛事结束后,郭丹丹组织了一场公益募捐的晚宴,筹集到的所有善款,变成体育器材捐赠给了崇礼的一家希望小学。

“冠军们说来就来吗?这些冠军偶尔会不会有‘架子’?”我们还是不免问出这些担忧。

邀请冠军来到雪场,和雪场沟通冠军们的吃住,而且冠军们还没有还没有任何“出场费”,怎么想,都觉得有些费力不讨好。

真心换真心。”经历过低谷的郭丹丹深知,运动员退役后总会有段迷茫期,心里会失控,他可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正好也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这也是延续自己运动生涯的一种方式。而且我一开口,大家还是会愿意支持的。”

现在的体育明星冠军滑雪队,队员已经从33个增加到了68个,每年冬天,在崇礼各大滑雪场,你总会看到这些冠军们的身影。

05
崇礼“名片”

现在的郭丹丹是创业公司的老板,是滑雪代言人,更是崇礼的一张名片。

在得到崇礼市政府允许后,郭丹丹和她的聚动力体育一起接手了这张“崇礼名片”

而她送给崇礼的第一份礼物就是第十七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

在101天的跨度中,崇礼举办了13项国际顶级专业赛事。同时还承办了奥地利大师杯滑雪赛、ISSCC国际儿童赛、中国大众滑雪俱乐部联赛、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GOSKI滑雪交流赛、京津冀大众“老炮”高山滑雪友谊赛、沸血全国封板大会共60项国内外大众滑雪赛事。还有崇礼庙会等19大类52小项娱乐活动。

在随后的两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郭丹丹告诉极限时间,今年要办个大party,要打造整个雪季都是在过大年的感觉,让滑雪节不再只是简简单单一场开幕式。

这是一个黄金时代。

相信有了北京2022冬奥会,有了国家的支持,有了郭丹丹和越来越多人的努力付出,未来的崇礼会更好,未来的中国冰雪会更好。

据统计,2018年我国总滑雪人次再创新高,达2113万人次,同比增长14.4%;

滑雪场滑雪人次达1970万人次,同比增长13%;

滑雪场较2017年增加39个,共计742家

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

根据预测,到2021-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

图片:懒熊体育

《冰雪装备器材厂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

中国冰雪的发展,箭在弦上。

感谢有许多像郭丹丹这样的推动者,他们曾经遇到了无数次想放弃的时刻,但都坚持下来了。

因为他们知道,这才是他们的梦想和使命。

写在最后

按照惯例,采访最后,郭丹丹给极限时间推荐了一名重量级嘉宾:单兆鉴老师。郭丹丹说,首先他是我的恩师,如果没有他,我会一直”恨“着滑雪。一开始把我带出来,太苦了,我还心想,这老头儿把我整哪儿来了?

不过别看他现在已经82岁了,真不像那么大岁数的,也不用担心他年纪大,他现在还滑雪呢!

关于「冰雪100人」

冰雪100人是在2022北京冬奥会背景下,由极限时间推出的一档冰雪达人访谈栏目,透过冰雪运动的推动者、从业者、爱好者的视角,普及冰雪运动常识,多角度展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欢迎大家推荐或自荐。

预约访谈:news@xgame.org.cn
Tel:18500329980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