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野雪除了雪崩三件套,还有雪崩安全气囊,关键时刻可能会救你的命

在前文《27岁中国女孩在日本滑雪身亡:滑野雪,请与背包里有雪铲的人同行》中,我们介绍了滑野雪的三件套装备:雪崩信标机、探杆和雪铲。今天我们再聚焦另一款关键装备:雪崩安全气囊背包

当雪崩来临时,它可能会救你的命!

或许有人会质疑:我又不是开车,为什么要用安全气囊呢?

其实,这里的安全气囊并非用于防止你撞山、撞树,其主要作用是在雪崩发生时,通过这个气囊,能够使滑雪者在雪崩中“漂浮”起来,降低被深埋雪中的风险。

与突然陷入野雪中不同,当察觉到雪崩即将发生时,滑雪者有一小段时间可以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如迅速逃脱或向雪崩区域外滑行。

但一旦不幸被卷入雪崩,可以拉开背包里的雪崩安全气囊,滑雪者将背着一个庞大的安全气囊一同被雪流涌下山坡,就像在洪水中紧紧抓住了一个救生圈,浮浮沉沉中总能保持在浅表层,避免被淹没。

这类安全气囊背包的内部结构,主要由电源、充气泵和气囊三部分组成,有的品牌是采用压缩空气来给气囊充气,有的有一个气囊,有的是两个气囊。

▲ 几种雪崩安全气囊示例

当危险来临时,滑雪者只需拉开开关,几秒内庞大的气囊就能从背包中迅速膨胀钻出来,形成强大的保护屏障。

雪崩结束后,其鲜艳的气囊颜色也能更容易地被搜救者发现。

那背着雪崩气囊为什么不会下沉呢?

据说其工作原理是巴西果效应(Brazil Nut Effect),专业的说法叫“粒状对流”。

举个例子,我们通常会发现,把一袋坚果摇匀后,最大颗粒的坚果(如巴西果)大多会留在最上层,较小颗粒的坚果在下层。而雪崩时的雪为大小不同的颗粒,其中较小的颗粒下沉,较大的颗粒上浮。

携带了雪崩安全气囊的滑雪者,就好比一个大坚果。

▲ 巴西果效应

这就是其基本原理。

但并不是说只要有雪崩安全气囊,滑雪者就不会被卷入深雪中,还有个概率问题。如标题所说,这个安全气囊在关键时刻可能会救你的命,但并不一定会救你的命……

从滑面条雪到滑野雪,许多雪友可能并未做好充分准备,因为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滑野雪的潜在风险,毕竟,雪崩发生的概率太小了,这种事怎么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呢……

而对于只是零星尝试滑野雪的人来说,他们可能觉得,有雪崩三件套就已经很不错了,这样一件看似用不到的安全气囊,去花费几千甚至上万的费用,似乎并不划算。

你觉得呢?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今天这里就做一个简单的介绍。雪崩安全气囊的标称使用次数一般在几十次,不像汽车安全气囊是一次性用品。其英文名字是:Avalanche Airbag/Avalanche Backpack,有兴趣的朋友们可自行搜索关于此类装备更详细的信息,供参考。

– End –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