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雪崩,你知道该怎么办吗?

作者 | Serina

来源 | Ouiski出国滑雪自助游

最近,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各处雪崩导致了不少起雪友伤亡事件,冰雪100人采访嘉宾——气象学专家刘巍巍告诉我们,这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很大的关系:气温偏高,下雪后温度高更容易导致雪崩。
遇到雪崩,你知道该怎么办吗?

虽然欧美的滑雪场有比较完善的雪崩救援机制,一旦接到雪崩报告会马上派出直升机赶赴事故发生点救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希望以下内容看了,永远没机会用得上。

场景一:雪崩刚开始时

① 如果雪崩恰好发生在脚下,试着跳起来越过断裂线往上跑。不过一般雪崩发生的速度非常快,来不及做出这样的反应。

② 无论雪崩发生在你的上方还是下方,快速往旁边跑。如果雪崩发生在上方,你还有机会在它抵达你所处的高度前避开雪崩的路线。

③ 抛弃雪板、雪橇、手杖等累赘,如果搜救人员在雪的表面看到你的物品,你获救的机会就更高。但不要慌乱丢掉求生设备。

④ 如果无处可逃,试着抓住一块石头或一棵坚固的树。如果是小规模的雪崩,待冰雪泻完后,便可脱险。

⑤在被雪淹没的过程中保持不停游泳姿势,可以一定程度的避免下沉。以仰泳或狗扒式泳姿逆流而上,逃向雪流边缘。

防范于未然,出发前准备好雪崩急救装备,才能更放肆享受野雪。

 

场景二:已经埋在雪里
被埋前猛吸一口气迅速合上嘴以免雪进喉管被呛,在碎雪凝成硬块前两手在脸前留出一些呼吸空间避免窒息或二氧化碳中毒。 

努力把一只手伸出雪面,这样可以让搜救人员找到你。

如果埋得不深,你可以自救,在雪中辨别方向的方法:如果看到光亮,就朝光亮出挖;如果看到呼出的气息,就朝它升起的方向挖。如果太深无法自救,别乱挣扎浪费体力了。保持冷静,耐心等待救援。假如尿急别hold住,自然的味道还能帮助救援犬嗅到所在位置。

 

场景三:如何拯救被埋的同伴

时间就是生命,不要试图去求救,立刻实地展开搜救行动!受害者被埋雪中,根据统计被埋者15分钟内被救出存活率为93%,之后存活率极具下降。两小时后,存活率趋近于零。某位上过搜救课程的网友分享救援的5个步骤:

① Initial search。深呼吸冷静下来,大致确认受害者最后出现的地点,并记住当时的环境。

② Coarse search。团队所有人Beacon方位探测器设备调为research搜寻模式,寻找受害者设备发出的信号。多数设备搜寻范围在20-30m内,如果没发现信号说明不在这范围内,可分头各个方向继续信号搜索。

③ Fine search。找到信号后,勿挥动方位探测器(会导致机器重复定位)要将手靠住身体,稳定地将箭头保持在中央进行搜寻,掌握大略方向后,要先快速跑将范围缩小到10m,5m以内要将Beacon接近雪地慢慢搜索,记住靠近目标时切勿踩到被埋者。

④ Grid search。靠近目标时,以最小的距离为主(以前后左右划十字的方式确定位置)

⑤ Start Probing。探测针用类似蚊香的形状以30公分为间距进行刺探,一旦探测到位置,其他人同时立刻组装铲子进行救援。

雪崩急救装备介绍
雪崩三件套:

① Avalanche Transceiver/Beacon方位探测器:

英文为 transceiver/beacon,在欧洲也称为ARTVA/DVA/ LVS Geräte,作用是寻找埋在雪中同伴的位置。

② Snow shovel 雪铲:
雪崩雪本身可能是比较结实的雪块,而且在雪崩碎块最后停顿时,大量动能会产生个压缩过程,造成坚硬的堆积雪。根据统计,使用雪铲平均挖出完全被埋者的时间约为十分钟。而不使用雪铲,用手和雪板进行挖,则挖出时间约一小时。

③ Probe 探杆:

可以折叠携带并快速组装,易于在雪地准确定出被埋人的位置和深度,大大减少挖掘量争取宝贵时间。
雪崩气囊背包(ABS-airbad): 拉启动应急拉手气囊会自动充气,从而减轻雪崩将人全部掩埋的几率。有的气囊背包还有连锁效应,只要队友一人启动气囊,其他人因遥控而启动,避免了惊慌失措而忘记拉拉手。
雪崩球(avalanche ball):功能类似于气囊,都是尽可能防止全埋,并且可以漂浮在雪层之上便于救援锁定位置。
雪肺(avalung): 在你完全被埋了之后还能让你呼吸更长时间。当你被掩埋后,时间是你的敌人,因为15分钟后你周围的氧气就可能已消耗,救援至少也要20分钟,而雪肺让你被掩埋后呼吸58分钟。但时间越久冻伤也越严重。
预防:查雪崩报告

雪崩诱发原因比较复杂有环境有人为,关于雪崩如何形成或雪崩类型网上有非常多的资料,在这里不赘述。作为一个水平一般并爱惜生命的普通的滑雪爱好者,S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会看雪崩预告

雪崩等级 :
上图是法国消防局发布的雪崩预警等级警示,风险从低到高分5个级别;下图来源于美国雪崩协会网站https://avalanche.org/  ,也是5个分别是:

正如最后一句话:安全的越野滑雪需要培训和经验。什么是安全范围?并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每个人对take risk的态度不一样。只能说量力而为或者听从专业人员建议(雪崩牺牲人中不伐滑雪冠军和老司机)。

在哪查看:

1)雪场里的标牌

2)雪场官网或者APP

以法国葱仁谷为例子,今天是2级。为什么是黄色呢?大家可以回看刚刚的法国5个级别划分图的最右列,分成了3个颜色的旗子:1~2级是黄色,可以出行,3~4级是黄黑格子提醒量力出行,5级黑色还是别作了。 
雪道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希望踏上更刺激的领域、更深层次研究雪崩,建议去上雪崩求生培训。很多组织都提供此类培训,内容包括:如何避免雪崩,如何自救和互救。如果你去雪崩多发的国家,最好接受此类培训。

雪崩是严肃的话题,科普不好是要出人命的,以上所有的图片和资料出处都列在下面,S只秉着让大家多了解一点的原则当个知识搬运工。最后祝大家出滑平安,如果对你有用请也分享给你的朋友。

文字、图片参考及来源:

http://www.avalanche.org

http://www.avtraining.org

https://www.scienceabc.com/eyeopeners/how-do-they-findrescue-a-person-buried-deep-under-an-avalanche.html  

https://www.scienceabc.com/eyeopeners/how-do-they-findrescue-a-person-buried-deep-under-an-avalanche.html

https://en.prothomalo.com/environment/news/136731/Avalanches-a-mountain-menace

https://mpora.com/natural-wonders/avalanche-safety-guide  

https://www.meipian.cn/ekcs1zn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