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滑雪场又出事了!游客被困缆车,消防车都来了

昨日中午,北京平谷区渔阳国际滑雪场的高级道缆车突然停运,导致缆车上的游客停滞空中约2个小时。有游客拨打119火警电话,希望消防员能够将他们接下来,消防车也到了滑雪场。

先来看看当时现场游客的爆料和相关视频:

极限时间拨打了渔阳滑雪场的客服电话咨询此事,客服人员给出了如下回答:由于当天(23日)风大,雪场的视频监控电缆被风刮断了,正好搭在了缆车的钢索上。担心电缆和钢索缠在一起,负责缆车运行的工作人员便停了缆车,相关工作人员尽快去移开电缆,一个小时左右事情解决了。消防车是赶到了滑雪场,但是我们这边已经解决了,游客也安全下来了,并且通过交涉和补偿,停滞在空中的游客也都比较满意的接受了。”

上图是游客当场拍的,虽然画质不太清晰,但能够看出是一根缆线搭在了下行的缆车吊椅上。
如果这根电缆正好搭在了上行有游客的吊椅上,游客会不会出现人身安全问题呢?

另外,这根视频监控的电缆已经与地面上的雪道接触,这对正在滑雪经过此处的游客是否有安全隐患呢?

至于缆车停运导致游客被困空中的时间是2小时,还是1小时,游客与滑雪场客服人员的说法并不统一。

本雪季之初,渔阳滑雪场推出了388元的平日季卡,该季卡卖得很火爆。388元的价格确实很实惠,这个价格只能在崇礼的大雪场平日滑一天。

渔阳滑雪场降低雪票价格让游客得到实惠,值得推崇。降低滑雪门槛是惠民措施,也迎合了中央提倡的3亿人上冰雪的政策和口号。但无论怎样,游客的人身安全是要摆在第一位的。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渔阳滑雪场缆车之前的故障问题。2016年1月2日14时50分左右,渔阳滑雪场的缆车突然快速倒行几百米,后突然停止,有部分滑雪者在空中悬停20分钟左右,还有游客自行跳下缆车避险。


现在百度输入“渔阳 缆车”,弹出的还是当时的相关报道:

2016年初,渔阳的缆车是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安全合格检验。

当时渔阳缆车的安全检验合格(图片北京商报/张致宁)

据《京华时报》报道,当时有网友称,事发前一天,即1月1日,渔阳滑雪场缆车就曾出现问题,“中午时,缆车绳索很低,不知道什么原因。下午时,缆车一度出现倒行。”据视频显示,缆车绳索低垂,乘坐者脚部几乎可触及地面。

当时,渔阳滑雪场的相关负责人否认了此前就出过故障,并将那次缆车倒行归结为动力不足。
而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时任渔阳国际滑雪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滑雪场的索道每年都会有设备的厂家以及安监、消防、公安等部门的联合检查,每年在索道上的维护费用至少20万元,如果要更换重要的零部件甚至要达到上百万元。在事故发生后,雪场方面立即封锁了这一索道,并对当事游客进行了安抚,除给予所有游客免除当天门票的措施外,还向摔倒的游客赠送了雪场的门票。”

2016年初事故后的缆车暂停通知(图片北京商报/张致宁)

尽管此次渔阳滑雪场缆车停运不是缆车本身的问题,但视频监控的电缆也属于雪场的硬件设施。它怎么就能轻而易举的被风刮断了?

其实,关于渔阳滑雪场设施老旧的问题,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2017年11月29日,环球网曾撰写文章《设施陈旧 渔阳国际滑雪场稍逊一筹》。

文中特意写出“渔阳滑雪场的设施较为陈旧,尤其是缆车设备给滑雪者的体验一般。”、“部分滑雪者认为,渔阳滑雪场设施上的陈旧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安全系数。”。

论起北京郊区滑雪场的名气和地位,南山是独一档的存在,渔阳、怀北、军都山、石京龙属于第二档的翘楚。有些滑雪、户外的网站论坛还将渔阳评为“北京第二的雪场”。

从滑雪场的占地规模、雪道数量、与市中心距离、雪票价格、近几个雪季接待游客数量,以及游客的反馈,渔阳滑雪场确实在北京郊区滑雪场的排名中位置较高。

渔阳滑雪场也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尤其是住在北京东部如朝阳、通州、顺义和平谷的雪友,毕竟交通相对便捷。曾几何时,每到周末渔阳滑雪场的停车场总有十几辆到几十辆旅游大巴,载着上千名前去滑雪的游客。

但是,就这样一家游客心目中不错的滑雪场,接连出现硬件问题导致安全没保障,你还敢去吗?

今日互动

你去过渔阳滑雪场吗?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