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刚:你造吗?中国滑雪场里的“雪”都是“假”的!|冰雪100人Vol.026

在中国,除了阿勒泰和东北地区,冬天自然降雪量都不大。

那么滑雪场的雪都是哪儿来的呢?

答案是:都是假的!

换句话说,都是人造雪!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不同的雪场的雪质千差万别?

一台100万的压雪车和600万的压雪车造出来的雪有什么不同?

今天,我们邀请了一位“雪”专家,一起聊聊滑雪场的“雪”。
本文字数:4280字阅读时长:10分钟

 

 

本期嘉宾:二毛(毛新刚) 

凯斯鲍尔(PistenBully)压雪车中国总代理
采访 | 雪儿
编辑 | 搜啵啵
推荐人 | 王双龙
在极限时间“冰雪100人”第25期文章《破解滑雪场四季运营难题,赚雪道之外的钱?》中,雪场经理人张力涛告诉我们,雪场最大的成本是水。 

而这个水,就是用来造雪用的。

除了个别地区,中国绝大多数的滑雪场的雪都要依靠人工造雪,早期的雪场,由于那时候还没有造雪设备,只能从山上人工搬运天然雪来填充雪道。

老塞北滑雪场天然雪丰富 图/郭敬

或许一些老雪友还能想起来老塞北滑雪场,只有天降大雪,缆车才开放,看天营业,不过,现在不造雪的老塞北早就停业了。

当时老塞北滑雪场的滑雪者 图/郭敬

那也早是20世界末,21世纪之初的事情了。

二毛也是那时候开始接触滑雪的,2001年,二毛在辽宁弓长岭滑雪场,以一名滑雪教练的身份开启了他与滑雪的不解之缘。他也告诉我们,自打滑雪之日起,“二毛”这个名字也就这么一直叫下来了。

只不过,当时加入滑雪圈的时候,他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成为一位压雪机方面的专家。 
 
 
01
你造吗?
滑雪场的“假”雪都是咋造的?
天下不雪,人来造。真雪,顾名思义就是天然雪,而“假”雪,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人造雪。 

首先,先和普及一下天然雪与人造雪的基本区别。

天然雪最大的特点就是密度比较小,很轻,而人造雪属于冰粒状的,比较重,这也会让滑雪爱好者有不同的体验。

看到这,你可能就明白了:这样的“软”雪,就是我们常说的粉雪,对于降雪量较大的地区,滑雪爱好者们可以有更多体验粉雪与野雪的机会。

但即便如此,无论是降雪量丰富的东北地区,还是被誉为“中国雪都”的新疆阿勒泰地区,滑雪场还是需要人造雪的。

那么,人造雪又是怎么来的呢?

想必大家都还记得,在上个雪季,也就是今年的2月15日,疫情期间万龙坚持造雪给大家带来的感动与希望,而我们看到的“希望”,其实是造雪车与压雪车为我们带来的,这也是造出人造雪必备的两样设备。

造雪车在工作 

造雪车的工作原理,简单来讲,由管道把水提供给机头,然后用烘压机把水输送给空气,再通过机桶把水喷向空中,经过冷却,变成小冰粒,再落到地上。

落地后,造雪车的基本任务也就完成。
02
面条雪怎么来的?
雪造出来了,接下来就是压雪车的工作了。

压雪车的第一个功能就是“铲”,把所有造好的雪包都摊平。

后面的雪犁,跟着负责把摊平的雪块碾碎,碾碎后,通过车后的制雪器拉平,拉过后雪道就像梳子梳过一样,也就是我们说的面条雪。

为什么要压成这样的形状呢?第一是为了把冰面打掉,第二就是人滑起来很舒服。那么,完全平坦的雪是不是滑起来更舒服呢?

No!

二毛告诉「极限时间」,平坦的雪是没有办法滑的,只有“面条雪”,才好立刃。

同时,相比于使用频次不高的造雪车而言,压雪机则每天都需要使用。

德国凯斯鲍尔压雪车

“在雪场每天关闭营业后,压雪机需要“上路”,重新压雪,维护雪道,以准备第二天的开业。“二毛说。
03
万龙光是造雪,
成本就要上亿?!
坊间有这么一个“传说”,相比于其它雪场,万龙和南山的雪滑起来是最舒服的,难道他们在造雪的时候,往造雪的水里加了什么秘密“配料”? 

No!

“没有什么特殊的原料,”二毛辟谣了,“只是在造雪车上,他们使用的是进口的高温造雪车。”

也就是说,在造雪方面,除自然因素外,使用的机械设备也会直接影响雪的质量。

以万龙为例,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如果雪道同时运转,大概需要300台造雪车,一台造雪车成本如果为30万,那么300台加上供水系统和塔架,费用大概一个亿。

同时,还需要大约10台压雪机,成本在300、400万一辆。

掐指一算,万龙造雪,成本上亿!
04
国产100万压雪机,
与进口400万压雪机有何区别?
二毛告诉「极限时间」,好的压雪车,压得深度深,可以把雪打得非常碎;反之,如果雪打得不碎,那么第二天滑雪爱好者上雪的体验与反映便是:雪道有冰

目前他代理的压雪车成本最便宜的在150万左右,最高的价格为600万,国内的大型雪场,一般采用300-400万的中级压雪车,便可以满足需求。

高质量的压雪机,无论是在品质上,还是售后服务方面,都有着更加严格的保障。“除了压雪机外,我们还会在各大雪场准备相应的压雪机配件,尤其是易损配件。”二毛告诉我们。

例如,车辆突然爆胎了,如果雪场内没有相应的应急轮胎,那么就会影响到雪场的压雪,说白了,活儿没法干了。更好的品牌,是为了质量与效率。

至于600万的压雪车,基本为一些专业赛道或是场地专用的,比如单板U型池场地。
05
中国有自主品牌压雪机吗?
有,但是差距较大,国内主流的大型雪场,一般是使用进口压雪车。 

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9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雪场全部压雪车数量为629台,进口数量为371台,超过一半。其中从意大利进口180台,从德国进口119台,基本占据所进口压雪机的全部数量。

图/《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9年度报告)》

从图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新增进口压雪车数量增幅,远高于国产压雪车增幅。

二毛说,虽然国内有自己的压雪车,但是和国外还是比不了。主要是在功能和技术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以德国凯斯鲍尔压雪车为例,共有15个车型,可压普通雪道,还可以压U型槽,根据不同的场地,配以不同的车型,而国内目前只有一种车型,除了压基本的雪道,满足不了其它的需求。

当功能无法满足时,销量就跟不上,没有销量,国内对于这项技术的研究、发展的步伐,自然就会缓慢。 
06
中国有自己的压雪机司机吗?
 开过推土机的吗?

“未来的市场,压雪车司机是比较稀缺的。”

二毛告诉「极限时间」,中国的压雪车司机目前水平比较差,对于司机的选拔也没有一定的标准,许多都是开过推土机的司机,来开压雪车。

在许多大型雪场,压雪时基本都有外国的技术人员专门指导,或者直接由外国人亲自来开。

而因此带来的问题是,司机看不懂进口设备上的英文词汇,“许多机器的损坏,并不是机器本身的质量问题,而是人为的操作不当造成的。” 

同时,不同雪道的压雪也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比如U型槽的压雪或是公园道具的压雪和修建维护,而国内基本上没有人能系统完整的了解这些内容。

对此,二毛建议:“中国需要这方面的专业人士,如果对这方面的技术感兴趣,可以到国外进行系统的学习和培训。”

专业的人,造专业的雪。

这也再次从侧面反映了中国滑雪行业人才稀缺的问题,比起我们平时常常听到的:滑雪指导员需要更加专业和规范,造雪师、造雪技术反而是行业里比较隐秘的角落。

但无论是滑雪指导员还是在背后默默奉献的造雪师,他们的更加规范与专业,都是为了市场的更加规范与专业,同时,滑雪爱好者的安全,也需要他们的保障。
07
夏天的雪又是怎么来的?
说完了冬天的雪,再和大家聊聊夏天的“雪”,也就是,室内滑雪场的雪。

同样是造雪,室内与室外大有不同。比起要靠天吃饭的室外滑雪场,室内滑雪场可以更灵活的掌握造雪时间与环境温度。

室内滑雪场就像个天然的“冷库”,有些雪友也叫它“大冰柜”。首先在造雪车方面就与室外的不同,其次,室内滑雪场的雪是需要“大换血”的,每半年左右,就需要把雪场内的雪全部清空,重新造雪,否则就会成为冰状。

与之相对的,室内滑雪场的造雪也需要更高的成本,二毛告诉我们,室内滑雪场,建设成本大概在3、4亿左右。
08
雪场造雪车、压雪机数量质量,
能用来判断雪场好坏吗?
可以。

二毛告诉我们,压雪机和造雪车的数量会影响一个雪场的好坏,同时,采用进口设备的雪场,雪质是可以保障的。 

当然,缆车的运行能力、雪场的运营与服务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原因,但对于滑雪爱好者来说,或许雪质的好坏,是他们心中衡量雪场好坏的第一指标。

然而,对于一些小型雪场来说,600万、或是400万的压雪机成本是他们可能无法承受的,因此,二毛也向「极限时间」透露,未来,他会考虑租赁市场。
09
所以,
怎么样才能造出雪友喜欢的雪呢?
雪质的好坏或许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体验,冬季运营时间的长短也直接影响着雪季的收支况。 

到底怎么样,才能造出雪友喜欢的雪呢?对于雪友来讲,又在什么时候能滑到最舒服的雪呢?

二毛给了雪场经营者和爱好者们以下建议: 
  • 雪场通常有这么一句话:靠天吃饭。首先,自然条件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建议在零下7度及以下的温度造雪,零下10~15度是最佳温度
  • 造雪车做成塔架式,减少移动,降低成本;
  • 尽量在后半夜压雪,这样雪质会更好;
  • 在设备方面,建议采用进口设备,耐用性和工作效率,以及售后服务都会更加有保障;
  • 对于广大的爱好者来说,最佳的滑雪时间还是12月份至次年3月
  • 以及最重要的一点:注意安全!
造雪就像是一场冰冷的赌博,天气条件、温度情况,这都需要“听天由命”,每一次的降雪与降温都是来之不易的财富,而造雪车与压雪车的质量同样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新雪季即将到来,希望每一座雪场都能顺利造雪,也希望每一位雪友都能滑到“上等雪”!

关于二毛

从雪场教练到压雪机总代理

访谈结束,二毛除了给我们雪友普及了雪场的雪,也谈到了自己的从业经历,从最早在辽宁弓长岭做滑雪指导员,到成为专业的裁判员,再到雪具销售,最后自己出来开公司,成为全球知名压雪车中国唯一总代理,成为一个“雪”专家,一步一个台阶,二毛从未与滑雪分开

而二毛第一次滑到了万龙的雪,成为他迄今为止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滑雪体验:“2008年那时候,中国雪场的雪质量差别很大,当时第一次到万龙,看到有压雪机,滑到了万龙的雪,觉得那才是真正的雪,太舒服了!”

当时的他可能也没想到,自己和当时雪场上的那台压雪机后来会产生渊源,致力于研究如何为滑雪爱好者造出更好的雪。

从2001年至今,在滑雪行业近二十年,虽然他的学历不高,但毫无疑问,他热爱着这个行业,不断前进。

这也是他对于极限精神的看法:突破自己。 

他曾参加大众滑雪赛事,经过六年的坚持与进步,从倒数第一变为正数第一;

也曾在早年参加滑雪裁判员考试,面对自己不擅长且拗口的英语名词,仍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考试,目前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国家级高山滑雪裁判员。

能得到这些,与学历无关,出身无关。贵在坚持、热爱、持之以恒就是胜利,为中国冰雪作出一份贡献。

就像身在雪圈的你我一样,我在键盘前打字,把许多雪圈人的的故事讲给大家;

也有人看起来高高在上,是个创业者,可背后的心酸只有他们自己知晓;

还有一些人在雪场当指导员,在寒冷的冬日每天坚持站在雪场里教学,就是为了让更多爱好者们能更安全的滑雪,能够爱上滑雪;

当然,还有一些在雪具店销售雪具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身份或是年轻的滑雪爱好者,也有可能是滑了十几年的滑雪老炮儿,他们可能凌晨两三点还在备货,就是为了给滑雪爱好者们提供更好的装备,在你进店后,他们也会事无巨细给到你建议;

也可能你只是个简单的滑雪爱好者,在单纯的享受着“白色鸦片”带给你的乐趣……

无论你是谁,只要热爱,都能在行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突破自我,发现更好的你。 

参考资料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制造者

《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9年度报告)》 伍斌

[关于“冰雪100人”]
冰雪100人是在2022北京冬奥会背景下,由极限时间(雪领新媒体)推出的一档冰雪达人访谈栏目,透过冰雪运动的推动者、从业者、爱好者的视角,普及冰雪运动常识,多角度展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欢迎大家推荐或自荐。
预约访谈:news##xgame.org.cn
我要推荐/自荐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