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豪:只要你热爱,坚持你想做的,一切皆有可能!|冰雪100人Vol.038

在外人眼中,单板滑雪是一项很酷的运动,

甚至有人称之为极限运动。

但在单板爱好者自己心里,

它是一种没有条条框框约束的自由,

是一种不达目标死不罢休的精神。

张嘉豪在第一次滑雪受伤的那一刻,

他脑海里闪现的不是恐惧,而是遗憾:

“完了,我可能要有几个月滑不了雪了!”

他说:只要你热爱,坚持你想做的,一切皆有可能。

本文字数:3721字
阅读时长:9分钟

本期嘉宾:张嘉豪

中国单板滑雪职业运动员

采访:辣夫
编辑:雪宝
视频:雪儿

一米八多的个头,头戴一顶GOSKI的帽子,也没能遮住他的一头卷发。2月底,张嘉豪如约来到「极限时间」的采访间。

单从外形来看,这应该是一个很“燥”的小伙子,但访谈中却透露着平稳和执着。

很不巧,当天的采访不断被打断,张嘉豪正在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积分赛,赛前好多事情需要处理,采访就这样断断续续的开始了。

01 不爱面包爱“飞包”

8年前,张嘉豪刚开始喜欢上单板滑雪的时候,还是凯宾斯基酒店的一名面包师。

用张嘉豪父亲的话说,不好好学习,又没有什么特长,将来到社会上怎么办?赶紧上个职业学校、早点就业算了。

不仅对学习不感兴趣,张嘉豪对这个面包师的工作也没啥兴趣。

而说到特长,张嘉豪有时候会跟着新地老师[1]学习轮滑,觉得极限轮滑还挺刺激的,直到有一天,张嘉豪发现新地老师的朋友圈在玩单板滑雪。

[1]新地老师:青少年滑雪,“玩”才是正经事儿丨冰雪100人Vol.005

这是什么东东?

张嘉豪网上找来一些单板视频一看,觉得这运动太酷了,我也要学这个!

家里当然又认为他是不务正业,但对于已经工作的嘉豪来说,也拿他没办法。

就这样,张嘉豪开始疯狂喜欢上了这项很“酷”的运动。

一开始,张嘉豪每周末都去滑雪,后来发展到晚上上夜班,白天就去滑雪,一天只睡4、5个小时,在往返雪场的车上迷瞪一会,然后继续上班。有一次连续3天没有睡觉,结果晕倒在后厨。

张嘉豪回忆说,那会儿的他,已经完全处于痴迷的状态,学会一个动作就去钻研下一个动作,常常为琢磨一个动作一边走路一边比划,然后就想立刻去雪道上练习。如果第二天要去滑雪,头天晚上会激动的半宿睡不着。

在外人看来,这家伙的脑子有点不正常了!

但结果是,第一个雪季下来,张嘉豪就可以飞跳台了!

「冰雪100人」之前采访的嘉宾严冰老师[2]说过,滑雪是个“熟练工种”,你的“雪时”积累够了,水平自然就提高上来了。张嘉豪不仅积累了大量雪时,更用心研究技术动作,为此,他还经常带上自己制作的面包给教练和队员们分享,不断和教练请教,和小伙伴们切磋。

[2]投资人严冰:因无聊爱上滑雪,因滑雪改变生活|冰雪100人Vol.008

很快,张嘉豪努力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 2017年第一届slope style全国锦标赛第二名
  • 2017第三届陕西滑雪大赛第一名
  • 2017nitro open第二名
  • 2017探路者Big air公开赛第二名
  • 2018陕西省滑雪大会第一名
  • 2018年新西兰remaraks第一名
  • 2019年slope style全国冠军赛第一名
  • 2021年战马南山公开赛pro挑战赛冠军

02 冬奥会的“出发台”

采访不断被电话打断,张嘉豪一边接受采访,一边处理着个人事务。

但是这小伙的心态却是很稳定,就像他自己所说:我一个做面包的,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已经很满足了。我会为目标付出百分百努力,失败了我也会接受。

为滑雪付出百分百努力,这让张嘉豪又想起刚开始滑雪那会的艰辛。

据他回忆,那时候,家里都不支持他滑雪,为了能去滑雪圣地新西兰滑一次雪,张嘉豪开始自己攒钱。

当时张嘉豪一个月工资才3500元,一个月下来能攒2000元,花掉的1000多块钱有100块钱话费,100块钱公交卡,剩下的钱是用来滑雪的钱,吃饭从来不敢在外面吃。就这样攒了一年,攒够了去新西兰滑雪的3万块钱。

金钱上的拮据还好解决,而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会更难克服。无数次的受伤、手术,但从张嘉豪口中说出来,却又显得比较淡然。

单板滑雪和其他竞技项目不同,很多人称之为极限运动,除了过硬的基本功,还有运气和机遇,就像玩滑板一样,即使你练习1万次,仍然可能会摔倒。但喜欢单板滑雪的朋友们,依然前赴后继,乐此不疲。

张嘉豪坦言,那是一种不受束缚的感觉,就像他曾经他小时候的梦想一样,做一名警察。

而受伤对于他来说,就像感冒发烧一样。胳膊、腿,张嘉豪甚至都记不清做过多少次手术了,两只手臂上长长的手术疤痕,依然清晰可见,脑震荡就不算了,有一次做一个跳台动作,落地直接拍地上了,肺生生给摔破了……

张嘉豪在滑雪受伤的那一刻,脑海里闪现的不是恐惧,而是遗憾:

“完了,我可能又要有几个月滑不了雪了……”

同时,张嘉豪又是幸运的,刻苦的训练让他的成绩突飞猛进,终于迎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进入黑龙江省队,从此开始了专业运动员的生活。

装备不用花钱了,滑雪不用花钱了,还有更专业的教练(董明杰,黑龙江省队教练),甚至,他也可以接一些广告了(合作品牌大概有:外星人能量饮料、内蒙古体能协会、LIGHT7雪板,686,UNION,DEELUXE,GOSKI等)。

距离2022冬奥会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国内呼声比较高的几位滑雪运动员像谷爱凌、蔡雪桐[3]、刘佳宇、苏翊鸣[4]等,其中谷爱凌和苏翊鸣和张嘉豪都是GOSKI的签约赞助滑手。

[3]蔡雪桐:单板滑雪是我的生活方式,你对它狂热了,才能做到极致|冰雪100人 Vol.004

[4]苏翊鸣:从1620到1800,我用了一年时间|冰雪100人Vol.037

谷爱凌和苏翊鸣夺冠呼声很高,一个被称为天才滑雪少女,一个是天才滑雪少年,都是从小开始滑雪,而张嘉豪的则是17岁才开始滑雪,目前最稳定的动作是BS1260,而比他小好几岁的苏翊鸣2021年开春做出了1800的动作。

对此,张嘉豪对苏翊鸣也表达了敬佩之心:“冬奥会,苏翊鸣是很有希望拿名次的,而我会把冬奥会当成我的‘出发台’,争取更好的机会和成绩,不断进步。”

当我们问到,如果时光倒流,你会对当初的自己说什么?张嘉豪说那一定要早早开始练习滑雪啊,玩什么轮滑啊?

不过奇妙的是,若不是因为轮滑,张嘉豪还接触不到单板滑雪,人生际遇,大抵如此。

03 “一个人可以不上学,但不能不学习”

技校毕业成为一名面包师,从面包师又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但张嘉豪当时可能没有想过将来有一天,他还能走进高等学府。

张嘉豪自己也说:性格决定命运,即便是上天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的话,我仍然难以想象我会好好学习,我可能天生就不是块学习的料。但是人到了一定层次之后,还是需要学习的。

他说他曾经看过韩寒的一次演讲,对其中一句话印象颇深:

韩寒说:“一个人可以不上学,但不能不学习”。

张嘉豪深以为然。

对滑雪产生热爱之后,就是凭借不断学习的精神,从一个动作到另一个动作,他不断的进步着。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嘉豪认为学历不重要,拿了全国第一名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最终还是要看个人能为这个社会解决什么问题,这就是一个人的价值

张嘉豪坦言,现在他的认知,可能十年后又不同了,所以这也会逼着他再去学习,比如英语不好要学,不然没办法学习国外那些更牛X的动作,没法交流。

2020年,张嘉豪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运动健将称号,并由此有了就读相关高等院校的机会。张嘉豪说,真的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还能走进高等学府,也特别感谢自己对滑雪疯狂热爱的这种源动力,“好像转了一圈又回来的感觉”。

去年,张嘉豪选择了北京体育大学进修,继续学习。

04 这就是单板文化!

疫情得到控制的2021-2022雪季,崇礼的雪场人满为患,而富龙雪场一眼望去,单板已经占了大半边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踏上了单板。

从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到简单的公园道具,到高手能玩的道具,小雪包大跳台,富龙滑雪场一应俱全,这也给不同水平的单板滑雪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单板滑雪是近几年才开始大行其道,而作为冬奥会比赛项目更是后来的事情,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自1924年开始举办,直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单板滑雪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又过了16年,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坡面障碍技巧才首次亮相。

单板滑雪的很多动作在外人看起来,都是无规则的,没有定式的,你往往会发出“我靠还能这样滑”的惊叹,甚至连电台的解说员都不能很准确说出动作的名称。

而让一个不爱学习的少年,从17岁开始喜欢滑雪之后开始为之疯狂的,是那种自由的、不受束缚的感觉。

张嘉豪说,这就是单板文化。

而单板滑雪也并不只是年轻人的特享,不同年龄滑雪追求的目标也不一样,张嘉豪跟我们举例说,比如松花湖的一位大叔,据说50多岁才开始滑单板,现在60多还能玩540,另外还有南山的张叔,都是后来才开始学的单板。

在张嘉豪看来,我们做什么事情,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他说:只要你热爱,坚持你想做的,一切皆有可能。真好!

为此,我们还专门录制了一段小视频,感兴趣的朋友们可关注“极限时间”视频号观看。

最后,我们也预祝张嘉豪和所有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的朋友们,继续加油,再创佳绩!

他推荐的嘉宾

嘉豪说,如果他来推荐一位嘉宾做客「冰雪100」的话,他会推荐口令老师(龙飞宇,自由地带雪具连锁&灵动计划创始人),听一听他在滑雪产业这么多年的一些经历和看法。

一个单板高手推荐了一位双板老炮,这个一定很有意思,敬请期待后续访谈内容。

—  E n d —

[关于“冰雪100人”]
冰雪100人是在2022北京冬奥会背景下,由极限时间推出的一档冰雪达人访谈栏目,透过冰雪运动的推动者、从业者、爱好者的视角,普及冰雪运动常识,多角度展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欢迎大家推荐/自荐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1 评论
最新
最旧 人气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1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