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滑雪,从东北开始

(本文授权转载自新轨迹滑雪,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还记得那是,大年初四。
为了抗击新冠疫情,全国各大雪场都宣布了关停,也仿佛宣告了我们雪季的结束。雪友之间含着热泪,相互告别。
结果最近的通知,硬生生的让我把泪憋住了。
 

崇礼七大雪场正采取多种保障措施,准备恢复营业。而东北地区的松花湖、北大湖滑雪场在2月25日宣布恢复营业,在此之前辽阳弓长岭温泉滑雪场、吉林长春庙香山滑雪场、陕西鳌山滑雪场、甘肃和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等都已宣告开业。

 

看似已经走远的2019/2020雪季似乎要回来了。雪季可能还有希望,我们的故事还可以继续。

 

关于国内滑雪,新轨迹在前不久写了崇礼国的故事,从崇礼滑雪的起源、发展讲到了几家滑雪场的特色和区别。很多小伙伴看完之后纷纷留言,催更。
今天我们就讲讲国内滑雪第二篇,东北特别版。
 
有经验的雪友都知道,中国滑雪场大致可以分为几个区域,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崇礼、京郊)、新疆地区、西南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分散的一些滑雪场。(其中“其他”地区不乏一些有意思、特殊的滑雪场,这个我们后续再讲)。

 

来源: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
中国雪场基本上还是聚集在我国的北部,例如:东北,张家口,新疆等地。南方地区因为维度、气温原因,滑雪场只能依赖高山,而且雪场相对较小,比较出名的,像四川的西岭雪山、太子岭等地,太子岭海拔2750米,山上云雾缭绕,植被极好,神似法国阿尔卑斯山。风景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四川太子岭雪场(via朋友圈)
现在不少城市也都有了室内滑雪场,大大扩大了体验滑雪的地域和人群,夏季在室内磨练技术也是很好的选择。

 

东北为什么重要?
本文第一个知识点来了:中国770家滑雪场中,近三分之一都在东北,其中黑龙江 124家、吉林 45家 、辽宁 38家,东北三省总计 207家,占了全国27%的比例(数据来自2019中国滑雪白皮书)
 
东北这里的天然优势,雪多、山多,也正好是滑雪场形成的必然要素。
 
东北三省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落基山脉等世界顶级滑雪区域,同处于北纬42度黄金冰雪带。雪期长、降雪量大,像万达长白山滑雪场从每年的11月中旬-次年3月中旬,雪期长达150天,堪称超长待机。
 
说到这个就不得不提东北的气温了。毕竟降雪与寒冷是同时存在的,有雪的地区必定寒冷,只有寒冷的地方才能够存住雪。
 

“今年冬天比较暖和,现在晚上也就20多度。”晚上在东北某个机场驶向市区的高速路上时,当你从司机嘴里听到这句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是”零下”。

 
据说东北零下三十度的铁栏杆很甜,东北很多人小时候都舔过。
 
 
再讲讲东北滑雪的几个小历史吧,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在东北滑雪自古就有,唐代以后的典籍对滑雪狩猎的描述颇多。但是当时的狩猎民族的滑雪板还都相对原始,滑雪板底通常会粘动物皮等。
 
滑雪运动大规模传播开来,还要感谢《林海雪原》这本书,在智取威虎山的章节里,讲了我军为了能快速到达匪穴,采取了当时苏联特种兵的滑雪技术。电影里更是将滑雪的飘逸展现的淋漓尽致。在当时崇尚英雄主义、革命浪漫主义的知识青年之中风靡开来。
 
建国初,东北的黑龙江和吉林就出现了滑雪场和滑雪训练队。1951年,吉林举办了我国第一次滑雪表演赛。1957年,在吉利通化市举办了全国滑雪比赛,开始就几个职工和学生代表队,后来才慢慢成为了全国冬运会项目。
讲完历史,下面详细讲讲东北地区到底有哪些令人着迷的滑雪场吧。
 
如图所示,东北地区主要滑雪场知名度较高的四个雪场,分别是亚布力滑雪场(包含亚布力阳光度假区、新体委滑雪场)、松花湖滑雪场(也就是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的前身)、北大壶滑雪场、万达长白山滑雪场。
 
当然还有一些有特色滑雪场,比如长白山天池雪滑雪场,没有缆车🚠,坐着雪猫上山,体验下野雪的感觉也很不错。
亚布力滑雪场
雪道最多
 
作为中国现代滑雪的发源地,以及作为中国“达沃斯”的“亚布力企业家论坛”的永久会址,亚布力可以说是东北在中国大众中知名度最高的滑雪区域。
 
亚布力是伴随着新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
1976年,国家滑雪训练的运动员来到锅盔山上训练,环境非常艰苦,没水没电没取暖。运动员训练穿着普通的棉衣棉裤,扛着老旧的古董雪板,一趟趟往山上爬,然后从山沟里滑下来。
 
1982年,为筹备第五届全国冬运会,运动员在艰苦的条件条件下训练,没有压雪设备雪道完全靠人脚踩出来,中国的滑雪运动在亚布力成长。
1988年12月,青云滑雪场单人吊椅正式开通,运动员正式告别了扛板滑雪的时代,亚布力滑雪场进入了发展期。
1990年,高山楼、越野楼、新闻楼等楼房在第七届全国冬运会举办前建成,亚布力滑雪场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
 
 
现在的亚布力区域,北纬44-45度之间,是由阳光滑雪场、国家体委、交通山庄、大青山滑雪场、通信山庄,电力山庄、云鼎山庄、雅旺斯、好汉泊雪场共同组成,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尚志市境内,距哈尔滨197公里,距牡丹江市90公里。最著名的是亚布力阳光度假区、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相比较来说,阳光滑雪场设施更加完善,雪道的选择也相对较多,法国Club med度假村也在这里。
 

 

每年的11月中旬至次年3月中下旬是这里的最佳滑雪期。度假区内最高峰是大锅盔 1374米,是的你没看错,就是大锅盔(国家队早期训练的地方),还有另外两座山叫做二锅盔,三锅盔。

 

 
雪场共有各类不同等级雪道17条,总长度32公里,落差540米,基本上可以满足不同程度的滑雪需求。滑雪区域总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能够同时容纳5700人滑雪。还有8人供热式包厢缆车值得体验,仅仅6分钟内可攀升至海拔1千米的山顶。

 

 

交通:这里没有直达的飞机,需要坐飞机到哈尔滨以后转动车到亚布力西站,从哈尔滨到亚布力的动车车程1-1.5小时,K字头火车3个半小时左右。亚布力西站到亚布力度假区17公里,(有些酒店有免费接送服务,可以提前询问下)。

 

雪票:平时一天差不多在260-350人民币之间,建议自带雪具。

 

酒店:Club med价格在两三千元上下浮动,包雪票、雪具;亚布力森林温泉酒店价格在1000人民币上下,含早餐,温泉票,火车站接送,阳光滑雪场初级三小时票(含雪具不能坐缆车)。亚布力亚布洛尼假日酒店800左右,含早餐,阳光滑雪场全天雪票(含雪具)。具体政策可能略有变动,请提前预定前相信咨询相关酒店。多年的发展,亚布力度假区的住宿选择也非常丰富,除了有五星酒店,也有很多实惠的公寓、民宿,可以根据滑雪场的位置,选择适合你的住宿。

万达长白山滑雪场
配套设施最多
 
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总占地面积6.34平方公里,雪道面积94万平方米,造雪面积104万平方米。
 
 
瑞士的达沃斯和加拿大的惠斯勒都在长白山所处的降雪带上(北纬41°的黄金滑雪地带),是世界上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森林生态系统。
 
雪期为每年的11月中旬-次年4月中下旬。这里冬天相对暖和,风少。雪道多变,分布于主峰的东、西、北三个方向,现已建成滑雪道43条,总长30公里,滑雪场建有国际标准的单板U型槽场地、Mogul场地,甚至还有单、双板地形公园等,雪场内部分雪道架设灯光,夜间也可滑雪。
 

度假村配套设施很棒,十分全,离长白山景区也比较近,滑雪之余还可以去看下长白山的美丽,非常适合度假。

 

交通:可以直接飞机坐到长白山机场,酒店会有接机服务,长白山机场也离滑雪场很近。但大多数城市是没有直达长白山机场飞机的,可能中转就得花一天的时间,且价格较高。火车,非常不方便,来自南方的朋友我不建议坐,时间浪费太久。

 

雪票:平时一天差不多在380-450元人民币之间,节假日500元左右,夜场300元,雪具租赁在200-400元,建议自带或选择酒店含雪具的套餐。

 

酒店:小镇内有较多的五星酒店如柏悦、凯悦、威斯汀、喜来登、假日酒店等,追求舒适的度假体验或家庭度假,有丰富的优质酒店选择,价格都在1000-3000元人民币之间浮动,基本都包含两个雪票(包括雪具)、早餐、温泉、接送机服务等。小镇内的经济型酒店有宜必思和智选,价格更便宜的酒店、公寓等,在离滑雪场几公里以外的地方,需要坐车往返酒店和滑雪场。

北大湖滑雪场
坡度高、相对较陡
 

北大湖滑雪场是近年来比较受雪友好评的东北滑雪场。位于吉林北大湖开发区,距吉林市区53公里,距长春龙嘉国际机场126公里。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10℃,整个区域三面环山,风力较小。从10月到次年4月,积雪期160天左右雪形呈颗粒状,质地松散。北大湖滑雪场也曾成功举办过多项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是国内理想的最专业的滑雪胜地。

 

 

 

雪场现有雪道总长度约37公里,最大高度差达930米,国际标准雪道19条,国际标准单板U型槽及单板公园一座,滑雪跳台两座,自由式空中技巧滑雪台一座,旱地雪橇滑道一座;雪场有高山滑雪索道四条、托牵1条、魔毯3条。

 

山顶上新开辟了一条岗梁滑雪道,两边是高高的白桦林,滑行体验很棒。新建了一条1200米长轨道滑车值得体验。

 

 

不过北大湖的雪道坡度普遍比较陡,再加上很多雪道非常窄,对于初学者来说不太友好。不过登上山顶,东北特有有的雾凇、银装素裹的风光、峰峦起伏的雪山,心旷神怡的享受再加上滑雪的紧张和刺激,令旅途格外难忘。
 

北大湖高山雾凇景观带

 

 

交通北大湖位置相对长白山万达要更方便,飞机到长春龙嘉机场,两小时的班车前往北大壶滑雪场。火车可以选择到吉林火车站,再转一小时的车前往滑雪场。

 

雪票:在260-450人民币之间(不包含雪具)。

 

酒店:滑进滑出的酒店可以选择洲际、北美时光、假日酒店、ClubMed,价格在千元以上。星空营适合营地、滑雪发烧友、训练队等,也是滑进滑出,多人住宿。有些朋友甚至是每天在吉林市区往返,价格更优惠。

 

万科松花湖滑雪场

新中国第一家滑雪场、交通便利

 

松花湖滑雪场位于海拔935米的大青山,毗邻松花湖畔,交通便利,距离吉林市主城区仅15公里,距长春龙嘉国际机场86公里,最高山体落差达605米。滑雪场共拥有34条优质雪道,总长31公里,滑雪面积达175公顷。共6条载人索道。雪期从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3月底平均积雪厚度可达1米左右。

 

 

 

松花湖滑雪场拥有国内最长高山雪道之一,全长5.23公里。雪场5条高级雪道已经通过国际雪联认证,可满足国际大赛高山大回转的比赛需求。针对国内较多的初级滑雪者,特将初中高级雪道比例设为4:4:2,同时提供越野滑雪和跳台等场地。

 

 

雪场初中高级雪道分布均匀,家庭滑雪乐园,专业教学公园,大众运动公园及竞技型运动公园,不同等级的滑雪者互不干扰,能够满足国际专业赛事和家庭度假需求。
 

 

 

交通:坐飞机到长春龙嘉机场,机场有班车前往松花湖滑雪场,车程约1.5小时。火车到吉林市火车站,火车站也有直接前往松花湖滑雪场的大巴。吉林市直接打车过去也很近,40分钟左右。

 

雪票:在300-450元左右。

 

酒店:附近住宿选择丰富,有大量的酒店公寓、滑雪公寓,价格在150-500元,追求更好的住宿体验,可以选择五星酒店或度假别墅。也可以选择住在吉林市区,毕竟雪场很近,每天往返也不是很麻烦。

东北滑雪的优势就在于降雪量多(好年景可和新疆媲美)、雪期长(可以一直追着雪滑),价格便宜(比崇礼便宜30%,甚至更多),性价比真的超高。

相比较崇礼滑完雪需要返回镇子上,这里的滑雪度假村设施完善,滑完雪,还可以泡温泉、吃东北菜等等等等,另外雾凇的美景、山顶厚厚的粉雪,都值得大家前去体验。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