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黑工到为国出战奥运会,他诠释了什么叫热爱|冰雪100人Vol.035

说起奥运会你肯定知道,但是你知道听障奥运会么?

听障奥运会(Deaflympics)又称国际聋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前身是世界聋人运动会(Deaf World Games),第1届世界聋人运动会于1924年在法国巴黎举行,是世界最早举办的身心障碍类运动会。

今天极限时间「冰雪100人」的主角迟超,就是一位听障运动员,因为沟通问题,我们和迟超的采访断断续续持续了一个多月时间。

他,幼年听力受损,25岁才接触到滑雪,为了滑雪他还曾到俄罗斯打黑工被遣返;

他,曾代表中国参加了2019年在意大利举办的第19届世界冬季听障奥运会,项目是单板滑雪自由式障碍技巧。

他说:“不要封闭自己,不要因自己身体的缺陷而抱怨,要发现自己身上的长处,我和你们一样都是正常人”。

本文字数:4034字
阅读时长:7分钟

本期嘉宾:迟超

听障奥运会选手

01

幼年失聪

迟超1989年出生在吉林长白山的农村。

据其母亲回忆:在迟超2岁的时候有一次发高烧,当时带着他去村里的小诊所看病。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小诊所大夫医术有限,给迟超打了退烧针,结果导致迟超的左耳听力神经受损。

家人对迟超的听力感觉有异样,但是当时迟超才只有2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本来也很难与家人正常沟通,家人也没太上心,就这样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等到发现迟超左耳朵听力存在障碍时候,为时已晚。

据迟超回忆,小时候家境贫寒,那时候农村人根本没听说过什么助听器,所幸自己的右耳是正常的,但小时候同龄的孩子也不太愿意跟他玩,因为在玩游戏的时候,沟通交流还是比较费劲。

迟超还是去了正常的学校就读,学习成绩一直不太理想,最终初中没读完,就开始闯荡社会了。

迟超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和冬奥会结缘 

初入社会时,迟超才14、5岁,就是个孩子,初中没毕业而且听力有问题,只能打些零工,还免不了被工头、小老板克扣工资。

迟超印象深刻的一次是被汽修店老板无辜扣了钱,当时迟超年龄小,耳朵还有问题,老板就是故意欺负他。好在有朋友帮忙,迟超和朋友就在天天堵在汽修店门口,碍于影响,老板最终把迟超的工资结清了。

按迟超自己的话说,当年养活自己都是问题,但他却爱上了滑雪。

“是在偶然情况下翻看杂志看到了滑雪,当时都25岁了,就想着去尝试一下,然后就这样爱上滑雪了,爱得一发不可收拾。” 

但没钱买滑雪装备怎么办?迟超就买二手的滑雪服,一身下来才100块钱,滑雪板和其他装备就只能租用雪场的了。

迟超最开始接触的就是单板,当时买张雪票都会因为便宜几块钱而犹豫很久,更没钱请教练,就看着雪场上滑得好的,自己琢磨然后学着滑。

万龙滑雪场偶遇王磊

02

没钱滑雪?到俄罗斯打黑工!

刚接触滑雪时,迟超每月的收入差不多在3000块左右,对他来说滑雪绝对是高消费:滑雪票、往返车票、食宿,各种开销都不小。

 雪季一结束,迟超就想着多赚些钱,留着到下个雪季滑雪用。

迟超曾担任健身教练,但由于听力障碍,无法与客人沟通,无奈离职。

在健身房与朋友一起展示壮硕的肌肉

2018夏天,迟超从朋友那里听说了俄罗斯有汽修方面的招工信息,包吃包住,每月算下来能赚8000块。收入翻了2倍还多,迟超没有犹豫,很快办理了去俄罗斯的旅游签证,直接去了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

可是当时迟超办理的是旅游签证,持旅游签证打工说白了就是“打黑工”。回想起当年在俄罗斯的日子,迟超直言:“那是真的苦!”

说是包吃住,住的修车库,而且是跟很多中国汽修工一起住。这都不算啥,关键是吃不饱,每顿饭只有两个菜——白菜和土豆。迟超听力有问题,处处受排挤,都是别的汽修工挑剩下的菜,拌着菜汤吃。

虽然日子过得苦,但是迟超觉得收入还不错,就这样忍着。想着三个月的旅游签证到期,可以拿着2万多块,回到国内滑雪。

有一天,正在干活的迟超突然就被俄罗斯警察带走了,事情发生的太突然,本来就不会俄语,加上听力有问题,迟超被吓坏了,只能任由俄罗斯警方摆布。

在被关押了一天后,迟超才得知抓他的是俄罗斯移民局,旅游签证禁止留在当地打工。

迟超打工的汽修厂因收留中国人打黑工被举报了!

就这样,在移民局安排翻译的情况下,谈话、拍照、签字,留了案底,迟超的护照上了俄罗斯移民局的黑名单,限期7日内离境。

回国前,迟超才到海参崴广场逛一逛

说起这段俄罗斯打黑工的经历,迟超还是记忆犹新:“被抓的时候还有10几天签证就要到期了,本来也是准备要回国了,要是刚到俄罗斯就被抓,工钱还不够我往返车票呢。”

03

省滑雪票?自荐国家队!

2018年冬天,正在北大湖滑雪的迟超发现,雪道上有残疾人在滑雪,而且不是一个人滑,是一支队伍在训练。一打听才得知,这是备战2022冬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滑雪队。

迟超心里琢磨,自己的一只耳朵听力有问题,也属于残疾,能不能加入他们一起滑呢?如果可以至少可以省下滑雪票钱。

于是迟超就仗着胆子找到了滑雪队的刘教练,说明了自己听障以及喜欢滑雪的情况。这名教练非常欣赏迟超的勇气,就先让迟超试着滑了几圈,看能力不错,就先让迟超先跟着他们一起训练。

关于残疾人运动员的招募方式,目前各省市地方队各有不同,有的是网上公开招聘运动员,公示招募条件和残疾等级(如肢体、视力和听力),根据条件报名选拔;有的是原来是正常运动员,身体出现残疾后,转战残疾人运动赛场。虽然各地的招募条件不同,但很少有像迟超这样在训练场主动来自荐的。

刚刚跟队训练时,迟超的水平算是比较差的,毕竟没有经过专业滑雪教练的指导。但是迟超的勇气和执着劲头打动了教练,对其关照有加,纠正了很多之前的“野路子”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迟超的水平明显提升,已经成为当时那支训练队中成绩数一数二的了。

04

没训练场地?蹭!

可是备战2022残奥会的集训时间很快结束了,当时队内的运动员回到各自的省队,准备参加2019年2月在崇礼进行的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比赛。

考虑到残疾等级和个人水平,辽宁省残疾人滑雪队将迟超招致麾下,代表辽宁出战残疾人全运会的听障级单板平行回转和平行大回转。

尽管可以代表辽宁出战全国比赛,迟超还是一个人训练。

迟超的座右铭: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只看你想不想做

距离全国比赛还有半个月,迟超自己在北大湖备战。当时有支青少年竞技滑雪队在北大湖训练,迟超认识这支青少年滑雪队的主教练,经过软磨硬泡最终征得同意,迟超便跟着一伙青少年开始了训练。

迟超回忆说,“每次我只能在队伍的最后一个位置出发,因为不能影响青少年们训练,毕竟我是蹭场地训练的,为的是比赛找找过旗门的感觉。在此要感谢所有人对我的帮助和包容,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感动。”

2019年2月24日,全国残运会单板比赛开始前,迟超看着对手们全身上下都是最好最专业的装备——竞技回转板和硬鞋,而自己用的却是软鞋和刻滑板。

虽然装备不是一个档次,但是凭借个人绝对实力,迟超还是在听障级平行回转和平行大回转两个项目中夺得一金一铜。



05

出战听障奥运会!

一金一铜的好成绩,让迟超顺理成章入选了备战2019年听障奥运会的集训队。

这次迟超不再是编外人员,他的身份变成了全国冠军,是正式的国家残疾人滑雪集训队成员。

当国家队下发装备时,拿到了印有国旗的赞助服装时,迟超激动的差点哭了。

那一天,他自拍了很多张照片,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中。当看到有上百个朋友点赞时,迟超感觉非常的自豪。

接下来的日子,迟超不用再四处打零工赚钱,不用蹭场地训练,可以一心一意随队训练,夏天在室内滑雪场,整日与雪为伴。

转成专业滑雪运动员后,就是封闭训练,日子相当枯燥。

但迟超想起之前打零工、打黑工的日子,训练再苦再累也从不放松,并且还能从中体会到快乐。

2019年12月,中国组队参加在意大利进行的第19届世界冬季听障奥运会,迟超代表中国出战单板自由式障碍技巧。

能够身穿国家队的服装、挥舞国旗,代表中国出战国际比赛,这是迟超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一切都是因为滑雪。

最终在听障奥运会上迟超收获了第9名,他也切身感受到了国外运动员的实力,“欧美运动员从小就开始滑雪,差距确实很明显,重在参与、学习,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之后我要更加努力训练。”

听障奥运会上迟超与国外运动员合影

目前,迟超正在随国家队在崇礼的翠云山滑雪场训练,备战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2022冬残奥会。就在12月6日结束的滑雪精英联赛中,迟超与普通人一起参加单板回转比赛,获得男子公开组第三名。

第一名的装备就是竞技回转板,固定器是金属的

06

自荐「冰雪100人」

从打黑工到为国出战听障奥运会,迟超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和冬奥会结缘。在看过极限时间《中国单板第一人王磊:我和滑雪30年的“恩怨情仇”|冰雪100人Vol.019》之后,迟超决定自荐到「冰雪100人」栏目,来讲述自己与雪的故事。

相比于其他残疾人,迟超是幸运的,当然这也跟他的性格有关。从他自荐跟随残疾人奥运集训队训练,到跟随青少年滑雪队蹭场地训练,再到自荐「冰雪100人」栏目来讲述自己的故事,迟超没有与一般残疾人那样自闭,他要强、自信,身上有一股子闯劲儿。

而迟超一直认为自己就是正常人,在与极限时间的采访交流中,多次强调“我和你们一样都是正常人”。

他说:“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每年这时候都宣传不要歧视残疾人,要关爱残疾人。其实我们要求很简单,不要用异样眼光看待肢体残疾、视力和听力有障碍的人,就拿我们当正常人一样就行。“

采访的最后,迟超想告诉其他残疾人朋友:要敞开心扉,不要封闭自己、或是整天对自己身体的缺陷不满而抱怨,要发现自己身上的长处,发挥自己的优势,相信自己就是正常人!

[关于“冰雪100人”]
冰雪100人是在2022北京冬奥会背景下,由极限时间推出的一档冰雪达人访谈栏目,透过冰雪运动的推动者、从业者、爱好者的视角,普及冰雪运动常识,多角度展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欢迎大家推荐/自荐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