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体大2016级冠军班火了

也许你从来没有听过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但你一定会认识他:

她:

还有他:

武大靖是北体大2016级冠军班的一员。图片:新京报

丁海峰、张怡宁、武大靖……而这些称霸体坛的冠军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的学生。

最近,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冠军班火了:根据公开信息透露,在这份“星光熠熠”班级名单中,共有学生24人。其中奥运会冠军8名,世界冠军14名,冠军教练2名。

8位奥运冠军

8名奥运会冠军包括:

左起第一排: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跆拳道奥运冠军郑姝音、体操奥运冠军杨伊琳、羽毛球奥运冠军张楠。左起第二排:排球奥运冠军丁霞、颜妮、周苏红以及竞走奥运冠军刘虹。

同时,还包括羽毛球世界冠军王适娴和王琳、游泳世界冠军张琳、体操世界冠军庞盼盼等14位世界冠军成员。2名冠军教练是柔道教练冷春慧和金淑娇。

14位世界冠军

左起第一排:王琳、王适娴、张琳、刘金莉、杨炼、周张婷、庞盼盼

左起第二排:王炜、田靓、林孟、韩雨桐、杨雨、丁峰、池彬

而这个既收冠军又收教练的“神秘组织”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呢? 

2003年,在国家体育总局支持下,北京体育大学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办冠军班,这是国内唯一可免试招收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攻读硕士学位的高等院校。

图片:中新网

世界冠军们都是怎么上课的?会更容易毕业吗?当然……不会。

北体大相关负责人曾透露,截至2018年,冠军班共招收350人左右,毕业生应该是在120人左右,毕业率还不是很高,“因为我们基本上本着这样一个原则:宽进严出”。

北体大一位导师也曾表示:“我们给冠军班学生提出的要求是,论文就写自己,因为你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教材。”

虽然在学业上不搞特殊,但是学习模式必须搞搞“特殊”。

由于运动员和教练员身份的特殊性,他们无法像我们一样每天按时上课,准点下课。

北体大针对冠军班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学习、训练、科研“三结合”和“1+1+1”的培养模式,实行弹性学制和完全学分制,上课形式也灵活多样。最大的亮点便是自2010年起,北体大每年会选派十人左右去国外留学,是个十分吸引人的模式。 

而在这里,也经常会发生一些教练变师弟的“趣事”:比如“大魔王”张怡宁是2004级冠军班,而她的恩师李隼则是2005级冠军班学员。

张怡宁与恩师李隼图片:新浪网

对于冠军班的存在,2016级冠军班学生杨伊琳说道:“对于从小接受专业训练的运动员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她最近几年感受很明显,国家更加重视运动员退役后的转型和保障。杨伊琳同学也因成绩优异,与冠军班其他年级的同学一起被选派至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习运动训练专业。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