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icat王晓飞:爱上滑雪,改变了我的下半生|冰雪100人Vol.030

什么样的魔力,让一个南方人疯狂爱上滑雪。

从起初的每年春节假期来北方滑雪,到最终彻底转行,毅然决然地投身滑雪行业。

为了提高滑行技术,他冬天常驻万龙,雪季过后远赴加拿大、新西兰学习,一年雪时超过200天对他来说是常事。

本期嘉宾:王晓飞

采访 | 搜啵啵
编辑 | 李海洋

推荐人 | 王冰

“第一次滑雪,没啥感觉”

说起第一次滑雪,不少大神和Pro都说的头头是道,但是王晓飞却直言“第一次滑雪没啥感觉”!

“应该是2005年,偶尔在上海开车时看到一个广告牌,上面写着银七星滑雪场。当时就想去体验一下,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滑雪。”王晓飞回忆道。

“很多人第一次滑雪都是印象深刻,然后一下子爱上了滑雪,但是我第一次却感觉平平,就是路过顺便进去玩玩。”

“进雪场之前,以为就是个溜冰场,因为当时和很多南方人一样,对滑雪完全没有概念,进去后才发现是一个有雪的斜坡,室内外温差还挺大的,场内很凉快。当时也考虑过是滑双板还是单板这个问题,后来觉得双板可能更简单,就租了套双板装备,然后就是来来回回在坡上滑了几趟,因为有滑冰的基础,第一次滑雪也没有摔跤。”

当被问到首次滑雪的感觉时,王晓飞默默的说:“没啥特别的感觉。

“全世界最大的滑雪场”

第一次体验滑雪之后,王晓飞并没有爱上这项运动。之后的日子里,也只是每一两个月才滑一次,也不是特意跑去滑雪,都是顺道滑一滑,每次也就滑4个小时左右。

但是,第一次接触室外滑雪,王晓飞感触就多了。

2005年春节假期,王晓飞自驾去北京玩,专门去了北京密云的南山滑雪场。看到南山雪道很多、很宽,滑的好的人也很多,氛围是南方室内雪场完全比不了的,王晓飞笑称,“我当时感觉南山就是全世界最大的滑雪场!”

在南山滑雪时,令王晓飞记忆深刻的是第一次体验南山的高级道,摔的那个惨,数不清摔了多少跤,一条不长的高级道,花了大概四、五十分钟才狼狈得滑下来。此后的6年时间里,王晓飞每年春节假期都会到他当时心中”全世界最大的滑雪场——南山“去玩。

随着个人技术水平的提升,有朋友建议王晓飞去万龙滑雪场体验一下。 

2011-2012雪季,王晓飞第一次来到万龙滑雪场。不出意外,万龙又成为了王晓飞心目中“全世界最大的滑雪场”。

当时,王晓飞已经置办了他的第一套滑雪装备,经过两天在万龙的畅滑,从此,他彻底、不可救药的爱上了滑雪!

在之后的几年,王晓飞每年冬天都往万龙跑,第一次参加了当时的vip教练孙玲玲的公开课,知道了什么叫做转腿;第一次参加了来自加拿大的四级教练的公开课,知道了原来双板可以滑的这么优雅,在任何地形和雪况上都那么一致。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和日益增长的练习时间,王晓飞的滑雪技术不断进步,从2013年开始,王晓飞开始尝试出国滑雪,先后去了加拿大、瑞士、新西兰、日本、韩国、奥地利、芬兰等国家滑雪,他可能真的要找到全世界最大的滑雪场了。

放弃老本行,投身滑雪行业

到了雪季,不少发烧友满脑子都是滑雪,看帖子钻研技术、网上买装备等等,因此而耽误工作的不在少数。如何将爱好和工作平衡好?王晓飞的做法是:将爱好发展为事业。

王晓飞家里有个经营多年的店面,是搞电子衡器批发和零售的,一是本身心思不在那儿,二是电商的冲击日趋严峻,经营也面临难题。那时,王晓飞心中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既然自己那么爱滑雪,何不将滑雪当成职业?” 

35岁那年,王晓飞决定彻底转行,抛掉原来的老本行,彻底投身滑雪行业。

在决定转行之前的两年中,王晓飞已经在慢慢铺垫和积累了。比如他创建了skiicat滑雪俱乐部,尝试组织滑雪行程,尝试给身边的朋友和参加行程的雪友免费教学,分享自己的滑行心得,拍摄滑雪教学的小视频等。

随着各种尝试的逐步深入,王晓飞得到了比较积极的反馈,“慢慢地,我觉得我可以去做这件事了,而且我肯定能做成!”

之前几年,国外的体系还没进到中国,大多数雪友的认知还停留在”谁滑的好就一定教的也不错的阶段“,所以王晓飞也一直认为只要能滑好,有没有证书并不重要,只要教的人能认可,并不需要用证书来证明自己。

但后来考虑到长远的发展,同时也确实想通过参加考级培训去提升自己,王晓飞开始了他的考级之路,并且一发不可收拾。从刚开始的尝试多个国家的考级到后来专攻加拿大体系,王晓飞坦言,就是因为觉得加拿大的教学非常的通俗易懂,且非常实用。

目前,王晓飞已经拿到了中国的国职5级、加拿大CSIA 3级、英国BASI2级,美国PSIA 1级、日本ISA金牌、日本SAJ 1级等证书,也先后拿到了诸如国际雪联的GISS-CHINA的培训师资质、北京市滑雪协会的特聘导师资质、中国大众技术滑雪考评员资质等。

打造skiicat公众号

2015年的时候,从王晓飞想要做滑雪的时候起,他就计划着要做个比较全面的滑雪APP,想要为雪友解决一切滑雪的相关问题,包括滑雪教学、装备、住宿、交通等等。 

可是了解了一圈,做个大而全的APP一是费钱、二是费力,权衡再三,觉得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运作这件事。王晓飞觉得还是要从自己最擅长的滑雪技术入手,做小而精的东西。当时的微信公众号是免费平台,王晓飞开始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自己的滑雪心得和体会,这一做,转眼就是5年过去了。

王晓飞的公众号叫skiicat,说起这个名字的由来,王晓飞特别强调:“我特别喜欢滑‘蘑菇’,蘑菇(mogul)在中国俗称‘猫跳’,和名字里的cat正好对应,中间特意加了一个字母”i”,代表双板。所以,这个名字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单词skicat,而是有其特殊的含义。

“写公众号之初,就是纯分享,也没有特意去推广,只是把它当成一件喜欢的事情来做。”

王晓飞称:“我刚开始学滑雪的时候,没有这么多信息渠道,逛滑雪论坛是当时的一个重要途径。当时的绿野论坛滑雪板块中有很多非常好的帖子,我也从中学习和借鉴了很多。不过有很多帖子虽然写的很好,但原理性的东西太多,文字也比较专业,对于一个门外汉来说,想要完全读懂,真的挺有难度。不夸张的说,每次想睡觉,我就打开此类技术帖,看了马上就能睡着。那个时候就萌生了一个念头,能不能把这些原理用一些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来表述出来,让大家看着不至于那么累。”

“粉丝多了,到雪场人家都认识我”

目前,王晓飞的skiicat公众号的粉丝已经很多了。随着公众号关注和阅读量的增加,王晓飞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他甚至连续几年被评为中国滑雪十大网红之一。


王晓飞与袁姗姗做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推广新西兰滑雪


skiicat公众号有两大系列教学视频——分别是2017年完成的Easy ski和2020年完成的Learning ski。这两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两套教程学会了滑雪,王晓飞甚是高兴。 

不过王晓飞却表示:“虽然这些视频教会了很多人滑雪,但现在我对这些视频并不满意。因为我的技术在提高,对滑雪的认知也有改变,现在再出新内容,一定会比之前的好。”

这两年,国内类似的滑雪教学公众号也有不少,内容良莠不齐,对此王晓飞表示:“别人的东西我不好评价,但是作为教练,首先自己的滑行示范要过硬,讲述的东西可以存着小毛病,但是基本的大方向一点都不能错。别人好的东西我会借鉴,但会加入自己的体会和理解,要坚持做原创。”

“现在不管是个人精力,还是拍摄场地和条件都比较有限,像国外网上那种很好的教学视频我还拍不出来。但我会继续做更新,让更多的人受益。”

在如今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年代,王晓飞在经营公众号的同时,也开始接触诸如抖音、视频号等网络媒体,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更多的人能看到这些教程,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滑雪中来。

教学超过2000

王晓飞近几年一直在参加国内外的大众滑雪技术大赛,并在与国内众多滑雪高手的同场竞技中取得了不错的名次。

他印象最深的是参加第一届中国大众滑雪技术大赛的时候,“第一次比赛我是以一个普通雪友身份参加的,跟200多名国内滑雪教练一起比,打分的裁判都是国外请过来的,比较客观公正,最终取得了总成绩第5名。那次比赛对我来说意义是非凡的,就是那次比赛为自己打下了坚定的信心,我决心去做一名真正的滑雪指导员。”

付出总会有回报,随着王晓飞的知名度、滑行水平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截至发稿,王晓飞的教学人次已经超过了2000人次,并且学员的复课率越来越高,这让王晓飞很是欣慰!

就现在,王晓飞正在广州融创滑雪场进行教学。十一月崇礼的雪场开始营业,王晓飞将转战万龙,开启新雪季的教学之旅,也期待他的教学可以帮到更多的想要进步的雪友。

挑战自己就是极限运动

说起令人血脉喷张的极限运动,是男人都会为之着迷。

王晓飞对极限运动的认识是“极限就是挑战自己,不用跟别人横向比较,跟自己的过去比就行,每年都比之前一年有进步,哪怕进步只是一点点,这也是挑战极限,是挑战自己的极限。

写在最后

王晓飞说:”双板滑雪让人着迷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速度、风声、美景、以及滑雪者优雅的姿态。对于我来说,对自己肌肉的精准控制,对学习中的技术点的一次又一次实践,对尚未解锁的技术动作的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对进步不停歇的追求,都会让我感到无比快乐。真的,双板滑雪可以让人感受到什么叫做活在当下,可以让人忘却烦恼,抛开琐事。

在追求进阶的路上,那种永无止境的探索和追求,像一股无形却又强大的力量,一直驱使着你,去追寻那个或许遥不可及的梦想。

双板滑雪如此,生活亦是如此,每一个弯都不同,每一个弯也都无法重复。努力去滑好每一个弯,即使滑的不好,也没关系,只要在路上继续前进就好。这样的滑行是享受,这样的人生,无憾!

今日互动

你更喜欢双板还是单板?

你想跟王晓飞学习双板滑雪么?

—  E n d —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