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冬博会将于9月1日开幕,聚焦“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发展

2022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将于9月1日-5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本届冬博会将继续延续“冰雪力量”主题,以国际性、专业化、国家级水准定位,聚焦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奥运遗产开发利用等行业重点话题,通过展览展示、峰会论坛、配套活动、产业对接等多种活动形式,开启“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多元布局。

本届冬博会展览展示总面积为22200平米,共迎来600余个品牌参展。在为期5天的冰雪盛会中,设置十余场平行论坛及配套活动,吸引包括奥地利、意大利、日本、加拿大、法国、芬兰、英国、斯洛文尼亚等20多个冰雪国家参与,整体国际化率达到近68%。4大主题展区,8大展示内容将为大众展示全球最前沿的冬季运动装备、冰雪设备、冰雪技术、奥运文化等,预计吸引观众超20万人次。

此外,“云上冬博会”同期举办,针对多场平行论坛及现场活动进行实时直播,打造跨空间、跨地域、全球联动的数字冰雪产业展示平台,最大程度让广大从业者和冬季运动爱好者参与进来。

四大展示主题,赋能冰雪产业焕新升级

举办冬博会是北京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自2016年起每年在北京举办。冬博会以专业化、国家级水准定位,得到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七大冬季运动单项组织的支持与参与。作为奥运遗产,冬博会贯穿了北京冬奥七年筹备全周期,持续为北京市和中国冰雪产业创造极大价值,为举办冬奥会的整体框架增添了历史性的创新内容。

在后奥运时代,冬博会以“冬奥”为契机,以“冰雪”为媒介,以“产业”为基础,继续发挥平台优势,探索冰雪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冰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北京冬奥会后最大的冰雪产业展示舞台,本届冬博会共设有冰雪产业、四季运营、奥运遗产、健康生活+四大展示主题,邀请到国际奥委会、国际冬季运动单项组织、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等众多重量级嘉宾出席。冬博会将充分发挥平台国际影响力和产业领导力,助力中国乃至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实现新发展。

作为四大展示主题之一的冰雪产业聚焦冰雪服务、冰雪用品及相关产品、冰雪场地设施等内容;备受关注的四季运营则包括山地运动、旅游开发、营地设施、户外装备等项目;此外,奥运遗产主题将关注冬奥成果转化、奥运文化、赛事IP、体育培训等行业焦点话题;健康生活+主题呈现大众健身、体育消费、智慧运动、康养旅游等健康生活方式。

2017年,冬博会首次提出主宾国概念,瑞士、奥地利、芬兰、意大利先后成为主宾国。2022年,冬博会将设置国际联展展区,对历届主宾国形象和资源进行展示,推动“后冬奥时代”国际冰雪产业交流。

论坛深度对话,共议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道

据《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指出,2022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2025年达到1万亿元,中国冰雪产业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在2022冬博会,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暨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主论坛聚焦“后冬奥时代”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北京市政府领导将发表致辞。国际体育组织官员、国际领先企业高管、国内外专家学者聚焦奥运与可持续发展参与发言。此外,多位中外嘉宾还将就后冬奥时期,中国冰雪产业发展问题展开圆桌对话,就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除主论坛外,多场平行论坛也将逐步开展。在奥运城市发展论坛上,众多中外来宾将就奥运机遇与城市发展、奥运城市规划与赛后场馆利用等议题展开讨论。意大利科尔蒂纳丹佩佐市等多个奥运举办地代表将分享奥运遗产传承方面的成功和经验。来自朝阳区等双奥赛区代表,还将围绕后奥运时期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开展圆桌对话。在户外生活论坛,嘉宾将着重探讨户外潮流品牌、户外跨界融合等行业话题并展开深度交流。

多元活动互动体验,助力冰雪运动薪火相传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奥运遗产开发和再利用也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本届冬博会设置了体育科技创业争霸大赛、产业TOP评选、冬季运动和户外产品新品发布会等多种配套活动,为参展企业搭建了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此外,为给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2022中国冰雪产业研究报告》等产业研究报告也将在冬博会现场发布。值得一提的是,首钢园现场还将新设冬博会体验馆,将“展”与“会”有机结合在一起,做到展中有会,会中有展,实现展会合一。

为带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本届冬博会将加强多种配套活动的吸引力,打造冰雪消费节、营地生活馆、冰雪户外时尚秀、健康生活+等互动专区,给展商和观众带来全身心投入的沉浸式体验,带动大众领略冰雪运动魅力。

经过6年的沉淀,冬博会现已成为规模最大、权威性最高、专业性最强的全球冰雪产业第一展,得到国内外业界高度认可。六年来,冬博会不断汇聚着社会各界的冰雪力量,持续推进全球冰雪产业交流融合,为中国乃至全球冬季运动以及冰雪产业创造更多价值。

5 1 vote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