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一只爱滑雪的骆驼猴|冰雪100人Vol.041

在去年冬天「冰雪100人」访谈苏翊鸣之后(苏翊鸣:从1620到1800,我用了一年时间|冰雪100人Vol.037),苏翊鸣给我们推荐了Burton的刘侠(大侠),但冬天一直是冰雪行业最忙碌的时候,也一直没有成行。

原以为冬天过去,这位Burton雪场业务负责人就要清闲起来了,没想到随着冬奥会的来临、冬季运动项目的普及、旱雪和室内滑雪场的兴建,让原本工作半年休息半年的他,在冬天过后也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以至于拖到现在,在这里要跟各位雪友们说声抱歉。

刘侠是「冰雪100人」第二个采取直播访谈的嘉宾,第一位当属万龙滑雪场的罗力罗总,那也是去年雪季刚开始的时候,在万龙山脚下的房车内,同时邀请了A2的李彬李总作为客座嘉宾现场进行了提问和互动。

8月15日下午15:30,刘侠的直播访谈终于在极限时间的会议室举行。网络直播,没有经过预先彩排,嘉宾会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大家,相比于罗力的沉稳和幽默,大侠那豪爽和专业的解答,都深深印刻在直播观众的脑海中。

而直播又和端庄的访谈不同,主持人在直播间,粉丝在镜头前面对大侠,那问题可不按常规路线出牌—— 骆驼猴、大侠、大侠撞树、儿童滑雪、国内雪场、冬奥会……听大侠娓娓道来。

文章字数:3536字
阅读时长:9分钟

本期嘉宾:刘侠

刘侠:Burton雪场业务经理

访谈:辣夫
整理:AllrueLove
主编:宋社长
推荐人:苏翊鸣

01
一只爱滑雪的骆驼猴

毕业后投身户外行业的刘侠,在绿野论坛注册了一个ID:“骆驼猴”,取自骆驼耐力很好,而猴子善于攀爬,骆驼猴就成为了刘侠早期的网络名片

后来一个机会,刘侠加入一个单板滑雪店:极速,当时极速是国内最大的单板滑雪连锁店,不仅有一批国内顶尖的单板滑雪高手,还有当时全国流量最高的单板滑雪论坛。

刘侠回忆说,你要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首先得学会滑雪吧?那是2005年,也是当时北京首家室内滑雪场乔波滑雪场试营业的时候,刘侠第一次滑雪,结果用了大半天的时间才学会从雪板上站起来。

“虽然当时同事们都滑得很好,但是大部分人不会教”,刘侠说,这是个问题,这也给他后来的工作埋下了伏笔。

之后,因为工作爱上了单板滑雪,从此刘侠在滑雪圈跌打滚爬了十几年,他现在是Burton雪场业务负责人,同时负责着合作滑雪场的教练培训,包括儿童教学场地Burton Riglet Park的设计建造工作。

丝绸之路滑雪场教练培训

02
滑雪,从娃娃抓起

极限时间曾经体验过一次在雪场的儿童教学,也许是受第一次滑雪经历的影响,刘侠在雪场亲自教授小朋友们滑雪的耐心十足,有图为证。

大侠在雪场教授滑雪,笑得真开心

这是在北京军都山滑雪场的Burton Riglet Park,Burton专门为三到六岁的小朋友设计的单板滑雪教学公园(也可以叫做体验公园),可以让孩子们在公园里更好的去体验和感受单板。

什么是儿童单板体验公园?我们来通过一段视频来了解下吧。(详情移步视频号:@极限时间)

据刘侠介绍,Burton在做这个滑雪公园的时候,围绕着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一定要让孩子感到开心,当孩子们看到这个场地就想进来玩。只要他们把手里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放下,来到户外,即便他们只是进来堆雪人,我们就取得了成功。

小朋友们在Riglet Park里互帮互助的玩耍起来

直播当天,有一位观众特意带了8个小孩守在手机屏幕前观看刘侠的直播。刘侠开玩笑的跟大家说,建议大家最好不要自己教自己的孩子滑雪,因为那样“容易激发跟孩子之间的矛盾”,一下引起了不少人“痛苦”的回忆。

《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作者伍斌曾屡次提到:滑雪,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初级市场。而初级市场肯定会有很多的问题,同时也会有很多机遇。刘侠说,他会尽自己努力在教学方面,来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

而这个巨大的初级市场,正在因为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按下了加速按钮。

03
冬奥会来了!

北京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国家层面在推广冬季运动,这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对冰雪行业,所有冬季产业包括旅游产业都会带来非常大的推动。这个推动除了对专业的运动员的提升,就是十三亿人上冰雪,或者说是大众冰雪。

“冬奥会推动了大众滑雪”,刘侠说。

首先从大众滑雪的场馆来说,像后起之秀融创室内滑雪场,目前在营业的全国各地就有六个(哈尔滨、广州、成都、昆明、无锡、重庆);加上旱雪滑雪场、滑雪机,我们国家实现了一年四季都可以滑雪。而国外像美国,去年才建设了第一个室内滑雪场,引起了全美的轰动,但规模并没有国内的大。

滑雪场馆的丰富,让原本工作半年休息半年的滑雪从业人员,在冬天之外也忙碌了起来,过去所说的雪季和非雪季显得没有那么明显了。

随着工作越来越忙以及疫情状况,每年的出国滑雪逐渐变成了回忆

其次是滑雪装备。之前国内的滑雪装备以国外品牌和国内滑雪产品代工厂的品牌为主,现在国内品牌也逐渐加入了自己的设计和创新,像Nobaday、VE、小鸡单板,也都不错。

国内滑雪产业的崛起,从滑雪装备的热销就可以看出来。极限时间曾在上个雪季中采访过国内的业内专业人士(报复性滑雪是井喷还是昙花一现?),据有些嘉宾透露,当时雪季还未过半,滑雪装备的销量就已经超过去年一整年的50%-80%了。

而在这次直播之后,也有人在极限时间的视频号下面评论说,怎么Burton天猫旗舰店130的板都没有码数……我们咨询了刘侠,他的回复是,那就是卖完了。

装备不够卖,冬奥会对滑雪产业的推动,略见一斑。

第三,就是教学和培训。作为现在Burton雪场业务经理,刘侠说他在Burton最大的成长就是能和世界顶级的教练去交流,去接触,包括接受培训。他们可以通过比你能想到的更好的方法,帮助你实现你以前可能想都没想过的新技能,这也更加突出了教练的重要性。这也是国内需要加强的地方。

刘侠举了个例子,也为直播间的朋友补习了一下容易忽略的问题:滑雪如何正确的摔倒。 “如果,你对这个运动感兴趣尽快参与进来,买好护具,约好教练,约好朋友,赶紧一起快乐起来。顺便告诉大家,摔倒时尽量避免用手撑地,前刃摔倒时膝盖先触地,双手打开整个人向山上扑倒在雪里,千万不要用你的胳膊撑在胸前,因为胳膊肘是身体最硬的部分,摔倒时撑在胸前会伤到我们自己。后刃摔倒时用屁股过度到后背,整个人收紧核心躺在雪里。无论前刃还是后刃,摔倒时都要朝山上摔,摔倒后都要把雪板抬离雪面,否则会带来更严重的伤害。”

为教练示范前刃摔倒

同时,据刘侠透露,Burton也一直在推动教学业务的开展,同时也包括教练认证这方面的事情。因为这几年随着国外教练认证系统进入国内,大部分报名教练认证的人之前都是想通过接受国外认证培训,来提高自己的水平,并不是真的想要从事教练工作。所以Burton的教学业务同时包括了全水平的to C教学以及to B的教练认证课程,这样可以满足市场上大部分客户的需求。

近年来,2022冬奥会对我们国家的冰雪运动起到了加速作用,刘侠认为,根据国外冬奥会的历史经验来看,冬奥会之后,正常来说都有一个发展曲线,上升,趋缓,然后下降,在2022冬奥结束3-5年都会是一个向上发展的趋势。

但是曾有一个日本友人善意的提醒大侠,说你一定要注意,在日本长野冬奥会结束之后,日本的冰雪产业就掉的非常厉害。

大侠说你想多了,那是日本,我们中国人特别多,哈哈!

刘侠本有机会作为工作人员参与到冬奥会中,最后因为工作原因,选择了放弃,但是他说:“在哪儿干的都是推动单板滑雪发展的革命工作!”哈哈!

直播进行的正酣,为了减少直播的噪音,这次直播我们把空调关了,结果把大侠热出了一身汗,要不是直播间的雪友们友情提示,大家还都沉浸在刘侠的访谈之中,浑然不觉。

04
给雪友说的话

作为一个单板滑雪近20年的老将,刘侠在直播间给雪友提了不少滑雪方面的建议。

首先滑雪要注意安全,根据个人水平量力而行。刘侠跟大家分享了一个“大侠撞树”的故事。

那是2009年的长白山北坡,刘侠一行人坐着吉普车来到山顶,然后从山顶顺坡滑下,中间遇到一个非常开阔的树林儿,当时刚刚下完雪,大家就别提多么的激动了,一头滑进了树林儿,开始了这一段美妙之旅,结果刘侠中途翻车,被朋友拍下了撞树的全过程并分享到了论坛上。

论坛上的朋友觉得单纯的记录过于平淡,于是将视频进行了剪辑,加了慢镜头、倒放连撞三遍,最后“大侠撞树”成功占领了当时的百度热搜。

吃亏应趁早,若非早年的伤痛,怎能更好地享受更有挑战的线路

除了安全滑雪,我们在视频号中讲到了小孩几岁开始滑雪,相信大家都有了答案,但是我们可以滑到多大呢?大侠在这里也给大家举了个例子,那就是59岁的滑雪老大哥解锁单板新姿势(720)的故事。

再就是关于滑雪装备的选择。刘侠说,对于初学者,体验之前没必要选择购买滑雪器材,毕竟很多优质雪场都有Burton的LTR教学板出租,这款雪板专为初学者设计,可以帮助你更容易的学习单板滑行。护具包括头盔、护臀、护膝,这些是必不可少的,大部分雪场都有出租。如果不喜欢共享产品的朋友可以提前购买。如果购买滑雪装备,最好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进行购买,一定要买适合自己的,并不是贵、顶级就是最好的选择,但是专业很重要。虽然存在即合理,但是有些不专业的产品被淘汰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比如小乌龟。我初学的时候也穿过外穿护臀,是专业护具,但是如果经常摔倒会在护臀和雪裤之间灌进很多雪,冻成冰壳,而且是在太丑了,最终还是被历史淘汰了。

最后,刘侠也分享了他对于单板滑雪的理解。刘侠说,单板滑雪让人感到自由和快乐,同时自带社交属性,滑单板的人喜欢聚在一起,喜欢分享快乐。板是单的,但人是多的。

以我们的快乐来纪念Burton创始人Jake – Ride On Jake

而关于其他喜欢的运动,他说只要是户外运动,他都会感兴趣,因为对他来说——

“所有的封闭空间都是‘监狱’!”

05
为「冰雪100人」推荐的嘉宾

现在的这只“骆驼猴”忙于工作,已经很少有自己的时间去滑雪了(顺便给刘侠做个招聘广告:急需助手一枚)。就像大家通常称呼他为“大侠”一样,因为工作爱上了滑雪,因为滑雪立志要为行业做一些有侠义的事情,这也是很多滑雪爱好者挥之不去的情怀。

刘侠也特别为「冰雪100人」推荐了一位业内专家刘仁辉教授。

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双板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标准及教材,以及马上要推出来的单板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标准及教材,都是刘仁辉教授带队完成的,这项工作对规范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国家标准以及推动滑雪运动长远发展来看,是一件意义非常重大的事情,用刘侠的话说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在冬奥会的影响下,推动了这个项目的快速发展。

感谢刘侠推荐,我们将尽快与刘教授取得联系,敬请期待。

—  E n d —

[关于“冰雪100人”]
冰雪100人是在2022北京冬奥会背景下,由极限时间推出的一档冰雪达人访谈栏目,透过冰雪运动的推动者、从业者、爱好者的视角,普及冰雪运动常识,多角度展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欢迎大家推荐/自荐

1 1 vote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2 评论
最新
最旧 人气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2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