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ton王双龙:千万别干这行,除非你能坚持到底!|冰雪100人Vol.009

 

本文字数:4556字

阅读时长:11mim

从国内单板自主品牌力达克丝创始人靳大姐,到为我们拍摄单板“圣经”的严冰老师,极限时间「冰雪100人」的栏目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第9期。而作为滑雪爱好者,尤其是单板爱好者已耳熟能详——全球最大的单板品牌Burton的身影还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节目中,实在是太说不过去了。

Burton Step On技术

本期极限时间「冰雪100人」来到了Burton中国区总部,终于约到了因为工作原因一直在各地飞来飞去——Burton中国区的销售经理王双龙。作为滑雪职业运动员的出身,自2003年进入冰雪市场摸爬滚打至今,中国滑雪产业的发展被王双龙“尽收眼底”。一起看看他与滑雪的30年不解之缘吧。

 

本期嘉宾:王双龙

前中国跳台滑雪运动员
Burton中国区销售经理

 

为推单板 他拿300万雪具雪场雪票

“我是看了一个跳台的电视广告,然后就喜欢上了这个”。从业余到专业,王双龙一共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那时候国家正好在抓这个项目,而且很少有人练这个项目,就这样,王双龙13岁便进入了八一队,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运动员。

“半成品过去,到那儿都能给练出来”。能进到八一队,就很荣幸。而王双龙通过自己的努力,15岁就进了国家队,正式为国效力。全运会、全国锦标赛、世界锦标赛等比赛都有他的身影。

“我第一次参加的国际型的比赛应该是在芬兰”,1993年,世界青年锦标赛,也是中国第一次正式派队,但高山跳台滑雪运动员,就王双龙一个人,可以说,当时是他一个人撑起了一个中国队! 

但职业运动员往往都是吃青春饭的,王双龙与其他大多数职业运动员一样,年少拿成绩,年轻就退役。很多退役的运动员,尤其像王双龙这样拿过冠军的优秀运动员,要么进入国家相关部门挂职,要么去做全职教练,但王双龙却被迫选择了另一条路。

“当时,我们这个职业很特殊,人群少,机会也少,退下来的人基本都去了企业里”。当时,包括王双龙的好兄弟,“中国单板第一人”王磊,也是迫于现实,退役后进入了9010(中国第一个国产单板滑雪品牌),正是在他的引荐下,王双龙加入了9010,干起了单板销售。

“那时候,在中国总共也没几家做单板零售。滑雪场里大家滑的也都是双板,根本没人来问单板,就算有人问,也没有人去买。”显而易见,那时候的中国,既无单板文化,也无单板市场。

没有市场怎么办?建立它,培育它。怎么培育?这也是第一代单板滑雪人所面临的问题,不过“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为此,9010团队想了个招儿——雪具换雪票。

“我用了一年的时间,在中国的各个滑雪场一共投入了3000套单板装备。1000块钱左右的装备,我不用你买,给我雪票就行,然后我再去卖雪票,用雪票换钱。”

这样折腾了几年后,随着时间的发展,单板不再是滑雪场里的“异类”,逐渐有了自己的市场和地位,王双龙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后来,王磊去到了Burton,把我也介绍过去了,谁知道没两天,他自己创业去了,我却坚持到了现在”。

“零下40度,我们自己开着车去东北,自己建场地,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单板是这样玩的。”无论做什么,对于王双龙来说,都是在给大众普及单板滑雪。

“我第一次接手Burton销售的时候,那时候Burton在中国的销售额只有五六十万,到今年两个亿了”。

王双龙与Burton创始人

如今,作为一位在雪圈摸爬滚打了30年的“老炮儿”,王双龙对冰雪市场有着足够的发言权。 

用小品牌一年的销量去做研发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板品牌,Burton市场占有率可以达到全球单板产业的一半左右,而这个占有率的背后,是Burton为整个滑雪产业所付出的努力。

从生产加工到运输、销售,有着一条非常成熟的产业链,其中不得不提的,是Burton在技术研发这一环节上下的苦功夫。

“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其它的品牌,没有’科研‘这一说,他们的研发过程都是在工厂里完成的。工厂帮你把这个东西做出来,品牌负责人一看,ok符合我的要求,你去批量生产吧。”

Burton在4年前曾公布过这样一项数字:在美国Burton的研发总部,每年用于破坏实验而报废的板子高达4、5千片。这样一个什么概念?相当于一个小品牌一年的销量了。

从最初的无限滑槽技术;到现在无须绑带,告别龟速穿板的Step On技术。拥有这些新技术的板子在初上市时总是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是王双龙告诉我们:“一些新技术的发明,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加速完善的售后服务环节,这些都是Burton作为这个品牌该做的,它有责任在市场中去扮演一个leader的角色,为全球的滑雪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Burton Step On技术

现在,各大品牌都有了配合Burton无限滑槽技术的产品,相信在未来,Step On技术也会被大家所接受。

据2018年《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的滑雪装备市场是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单板各大品牌的相对活跃。

2018年,单板年总销量为38000副左右,同比增长超过25%,单板鞋销量在50000双。

除了国际大牌的带动,中国自主单板品牌也开始成为国内单板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在王双龙看来,国产品牌在未来会成为刚需,但它们需要正确的认知,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未来一定是国产单板的天下

“Burton现在已经有百万甚至千万级的经销商了,那如果有一些偏远的地区只想进几万块钱的货,找谁?”国产品牌可以完成这些事情,其实就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子,多关注一些边缘市场。

“国际品牌已经在更大的市场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了,而你小品牌就是要去做一些边缘市场和一些服务性的东西,起到你在市场中应该起的作用,扮演好该扮演的角色。”

奥运会越来越近了,随着奥运会结束以后会有大批所谓的‘雪三代’,一代是王双龙这样的滑雪人,二代是年轻人,三代是孩子们,而第三代人起来的话,对于中国滑雪来说将会是一个爆炸式的增长。

王双龙告诉极限时间,中国单板的生产工艺,在世界是顶尖的,无非就是一些核心技术和数据的区别,所以国内单板品牌的质量无需担忧。“未来一定是国产单板的天下但是我不建议,它把价格标的虚高”。 

“国产单板应该把自己的价格和市场定位做好,而不是说拿一块板子,我就要挣到它十几倍的利润,除非你有真正的去投入市场推广,否则大众不会对你认可,进而一个个的倒闭,这是我不希望看到的,我们这代人有权利说这句话,中国的单板市场是我们这些单板老炮儿们辛苦建立起来的,希望大家共同维护。”

其实早在2015年,北京商报就曾有过这样一篇报道:

当时报道中曾这样写道:“与一般进口雪具相比,国产雪具价格要便宜一些,但性能相差太多。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国内自主品牌每年都在进步,但是价格“虚高”的问题,貌似仍然是个问题。

作为刚刚进入市场没几年的“新人”,想直接把“龙头大哥”拉下马是不现实的。或许未来国产品牌会成为刚需,但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只买最贵的单板?对不起 我不卖!

与早期“既无文化,也无市场”的情况相比,目前中国的滑雪市场可圈可点,但是滑雪文化和单板文化在中国这片“土地”的发展还是有些“贫瘠”。

而“少文化”带来的问题就是“缺认知”。

“其实在中国,目前滑雪者本身对器材的了解还不够”,王双龙告诉极限时间,目前很多滑雪者,对器材的了解太少了。“Burton最贵的板子14000,碳纤维的板子,和跑车一样,跑的快,但是一撞就稀碎。好多人觉得这是最好的牌子,最好的板子,拿着就滑去了,结果当啷一下,板子稀碎。”

不同的滑行场景需要选择不同的雪板,玩花样、偏滑行或是玩刻滑能用同样的单板吗?雪板的硬度与弹性都是需要关注的指标。但像这种常识性的知识,目前很多的滑雪者都不了解。

“就是那种专业性的器材,并不适合于大家”。如果不从事专业的运动,不要盲目地去选“明星同款”,即使买了同款,那你和别人用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

“你买的明明是一辆跑车,非要当越野车去开吗?所以没办法,我们现在只把这些板子卖给那些核心经销商,卖给那些能正确认知和使用的人,不然只会给大家和品牌带来麻烦。”

因此在王双龙看来,选购装备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不要买贵的要买对的。

这也是他一直向Burton经销商灌输的理念。“不要客人一来就把最贵的推荐给他们,拿回去一用摔骨折了,谁还会再来?你就想要最贵的,对不起,我不卖。”

选购最适合自己的装备,不仅不会浪费资源,还会得到更好的滑雪体验,促进二次消费,这其实是一种良性循环。

滑雪的未来需要南北大融合

中国顺利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王双龙看来是必然的事情,也会推动着整个冰雪产业的发展。 

“目前Burton的产品,销量增长最快的一些中低端的产品。”冬奥会使得滑雪人群基数在飞速增长,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接触冰雪。

“青少年滑雪培训机构肯定是越多越好,一开始可能会有一些参差不齐的问题,但是市场会有一个自然的淘汰。我觉得目前的数量还是少。要真正的深入进去,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播。”

在王双龙看来,国家还需要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来支持他们的发展,倡导这项运动的传播。“要让这些培训机构觉得在这个市场有利可图,青少年滑雪培训机构,越多越正规越好。”

相比于崇礼,我觉得在奥运会举办以后,对于一些有真山真雪的东北和西北才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给我一个回家的理由吧!”在王双龙看来,目前相比于拥有着得天独厚冰雪资源的东北,在未来更具发展潜力的则是南方市场。

那些近年来在南方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雪世界,成为了南方同胞们的新乐园。“这些雪乐园的建设,相当于把滑雪推到离你身边最近的地方。如果体验完了他们觉得这个东西好玩,自然会安排冬季的出游。那在未来就是一个大市场。”

东北呢? 

“亚布力雪场,配套次,服务差,是个魔咒,这也是东北的一个魔咒。”经济衰落,人才流失是近几年东北面临的问题,王双龙告诉极限时间,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南北大融合”,把南方冰雪市场一些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引进来,不失为“救”东北的一个办法。

最后,我们让龙哥对十年前的自己说一句话,“千万别干这行!”他笑着说,“开玩笑,就是坚持住吧。自己真的挺幸运的,在那个时间点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坚持下来不容易。你问我对于极限的看法,也是一样的。”

 

给「冰雪100推荐嘉宾

王双龙把前南山滑雪场总经理宋文念推荐给了我们。

但龙哥告诉我们,宋文念去年提前退休了:“他已经不在雪圈里面了,可能觉得有点累了。

 

寄语「极限时间」

我应该说不出什么煽情的话,我一般都会说要求。(笑)就是想对我们的这些老朋友们说:“贵在坚持。”

也希望你们能做出自己的特点,不要循规蹈矩,能有进一步的创新,也不枉我们坚持十年、二十年的积累。等这个窗口真正打开的时候,也是更好的时候。加油吧。

太多人想约龙哥的稿子了,感谢龙哥把这个机会给了我们,也感谢多年来对雪领单板俱乐部的赞助和支持。

关于「冰雪100人」

冰雪100人是在2022北京冬奥会背景下,由极限时间推出的一档冰雪达人访谈栏目,透过冰雪运动的推动者、从业者、爱好者的视角,普及冰雪运动常识,多角度展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欢迎大家推荐或自荐。

预约访谈:news@xgame.org.cn

Tel:18500329980

 

5 1 vote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