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雪桐:单板滑雪是我的生活方式,你对它狂热了,才能做到极致|冰雪100人 Vol.004

 

 

本文字数:3339字

阅读时长:9min

 

印象中第一次听到蔡雪桐这个名字还是在我念书的时候,那时候电视在转播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那是她的第二次冬奥会之旅。

转眼间五年过去了,如今的蔡雪桐已经成为了中国单板滑雪的一面旗帜,正在准备冲击自己的第四届冬奥会。

前不久,她刚刚在US Open猛犸山站的比赛中获得冠军,这位飞翔的女孩又回来了!

今天,就让我们通过极限时间「冰雪100人」栏目,来看看这位90后冬奥“老将”的滑雪人生。

 

本期嘉宾:蔡雪桐

 

2009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单板U型池冠军

2015、2017年世锦赛单板U型池冠军

2017年阿斯本X-Games单板U型池冠军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单板U型池最年轻参赛选手

2014年索契冬奥会单板U型池第6名

2018平昌冬奥会U型池第5名

2019年国际雪联单板U型场世界杯美国猛犸山站冠军

 

从公园里滑出来的世界冠军

蔡雪桐从小酷爱运动,在10岁那年,她像往常一样在公园滑轮滑,用她自己的形容就是 “宛若游龙、翩若惊鸿,那叫一个飒。”

 

(图片:蔡雪桐个人微信公众号)

 

就在那一天,她被业余体校教练看中,开始接触单板滑雪。

与其他运动不同,单板滑雪属于极限运动的一种,国内的许多单板运动员都有过舞蹈或武术的基础,但蔡雪桐在零基础的情况下,近乎完美的开启了她的单板生涯。

她是如何做到的?

 “与单板滑雪结缘15年,让我坚持的原因之一就是喜欢,能在自己身上看到可能性。另外我觉得我就是有运动的天赋和灵性吧,哈哈,虽然没练过其他运动项目,但学习动作的能力比较快。”这是蔡雪桐给我们的答案。

就这样,蔡雪桐抱着她的Burton,一路滑到了今天。

 

(图片:x桐c 微博

 

“懵懂”、“阴影”、“失落”——她的三届冬奥之旅

1993年出生的蔡雪桐还不到26岁,但当我仔细了解了她的参赛经历,惊讶的发现,她已经是一个参加了三次冬奥会的“老将”了,而大多数运动员用上整个职业生涯也难以得到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宝贵机会。

 

 三届冬奥会给了我三种不同的体验。”蔡雪桐说,“温哥华的时候自己太小,没有经验,被现场的阵势吓得脑子空白,都不记得是怎么滑下去的。”

对于第一次冬奥会,她用简短的一句话便一带而过。

的确,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作为一个懵懂的16岁小女孩,能站上冬奥会的赛场已经算是一种胜利。

 

 (蔡雪桐温哥华冬奥会 图片:凤凰网)

 

4年后,她在索契,迎来了自己的第二届冬奥会。20岁的蔡雪桐拿到了第6名。隐藏在名次的背后,是备战期中伤病给她带来的阴影和影响。

 “第二届索契因为受伤后心里一直有阴影,训练中难度动作做的少,比赛也就发挥不出来了。”

2012年,如日中天的蔡雪桐受伤了。右肩的严重伤病不仅让她缺席了那个赛季剩余的大部分比赛,也为她备战2014年冬奥会蒙上了一层阴影。她走上了滑雪生涯的第一个转折点。

 “伤后最难的是克服心理恐惧。” 蔡雪桐说。

尽管复出后的她在2013年拿到了全国冠军,但在索契,受伤带来的阴影还是没能让她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蔡雪桐索契冬奥会 图片:中新网)

 

两届冬奥会的洗礼以及两届世锦赛的卫冕让蔡雪桐对自己2018年平昌冬奥会充满信心,她在渴望金牌。

而关于平昌冬奥会,也是她回答最多的内容之一。

 “第三届平昌是我觉得什么都是最好的时候,但对自己的期望过高,越近平昌的时候越乱了阵脚,越想滑好越滑不出自己的理想状态。但在平昌那场决赛中,我在前两趟都失误的情况下,第三趟只为救赎自己,尽管最后的成绩不如人意,但最后能成功的站住一趟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救赎!”

 

期望越大,压力越大。

那一年,中国队在女子单板U型池这个项目上圆梦站上了领奖台,但圆梦的不是蔡雪桐。看着队友登上领奖台,失落的她默默离开了。

复盘平昌奥运会的失利,她认为心态的崩溃是她最后失利的主要原因。

 

(蔡雪桐平昌冬奥会 图片:中新网)

 

被推着开始的新雪季

平昌冬奥会结束之后,蔡雪桐想休息一段时间。她决定回到校园,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生活。

“平昌结束后是最好的时间去学校上课,边上课边调整,练了十几年没调整过,之前训练都是三点一线,这次上学感觉很好,我不是每天起床去训练,而是起床和同学一起去教室上课,觉得很轻松,很充实。每天忙的事情和之前完全不一样,很享受!”

生活中,看综艺和吃美食是她除滑雪外的兴趣爱好之一,除此之外,她还会用拍摄vlog、写文章的方式来记录自己生活。 

然而,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对于滑雪的热爱,还是没能让她真正停下来。

在3月份结束的单板滑雪美国公开赛上,她不仅回来了,还带给我们一个惊喜:她完成了正脚和反脚两个900度转体的高难度动作。并一举拿下猛犸山站的冠军。

 

(蔡雪桐滑世界杯美国猛犸山站夺冠 图片:x桐c 微博)

 

谈到这次公开赛,我感受到了她的兴奋与骄傲。

 “19年的US Open真的比得很爽!绝大多数的女选手反脚能力都很差,除了Chloe以外没有其她女孩做反脚900,所以做的人少就能知道它有多难!想这套动作在平昌之前就有了想法,但平昌之前状态不好,更多的时间花在练习正脚900上了。”

 

就这样,拿掉懵懂,扫走阴影,扔下失落,带着一套新的动作,她开始了北京冬奥会的备战。

“距离北京还有三年,压力肯定会有,但我不想去想它,我只想自己滑好,开心的去滑,过程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这个回答看起来很平和,没有了当年那股子稚气未脱的英气,但我知道,她不仅没有放弃那块金牌,而且变得更加强硬了。

 

(图片:x桐c 微博)

 

谈到2022冬奥会,除了自己的备战,她也谈到了对中国冰雪事业的发展意义以及对于大众参与冰雪的看法。

“2022在北京举办,让大众更加了解冰雪运动,喜爱冰雪运动,参与冰雪,就是对冰雪运动发展最好的支持。

“对于大众参与冰雪,肯定越多人参与越好,像滑雪这种尝试过之后就会陷进滑雪运动之中,我建议大家给自己个机会去尝试新鲜的东西。给自己一种不同的体验。”

 

“单板滑雪就是我的生活方式” 

最后,我们又问了蔡雪桐几个“常规”的问题,来显得我们比较有逼格,蔡雪桐稳稳接住。

《极限时间》:你的梦想是什么?

蔡雪桐:拿奥运会冠军,很显然还没实现!(哈哈)

 

《极限时间》:15年滑雪生涯中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蔡雪桐:最开心肯定是每次比完赛,拿到好成绩,突破自己的时候,每一次都开心,找不出最开心,因为我觉得都一样开心!

 

《极限时间》:打算滑到多少岁?

蔡雪桐:我也说不准,不从事竞技的话,可能会滑一辈子。

 

《极限时间》:想对你的教练王永涛说点什么吗?

蔡雪桐:王永涛教练也是我的启蒙教练,感谢他从小到大对我的指导和启发,我们一直在训练上配合的非常默契。很感谢! 

 

《极限时间》:于你而言,单板滑雪的意义是什么?

蔡雪桐:单板滑雪就是我现在的生活方式,它带给我满足感,能带我去世界上所有的雪山。”在曾经的采访中,她也提到过滑雪带给她的感受:“在大自然,像小鸟一样,想怎么滑就怎么滑,释放自我。”

 

(图片:x桐c 微博)

 

抱歉,最后还漏掉了一个问题,《极限时间》此次联系蔡雪桐,是通过Burton 联系到的,由于纪律原因,能尽快采访到这位单板女神,蔡雪桐只能书面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非常感谢Burton,所以我们还问了蔡雪桐一个问题,问她用的是什么品牌的装备,蔡雪桐明确告诉我们,是“Burton”。

 

(图片:x桐c 微博)

 

 

关于「冰雪100人」

冰雪100人是在2022北京冬奥会背景下,由极限时间推出的一档冰雪达人访谈栏目,透过冰雪运动的推动者、从业者、爱好者的视角,普及冰雪运动常识,多角度展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欢迎大家推荐或自荐。

预约访谈:news##xgame.org.cn

Tel:18611639817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1 评论
最新
最旧 人气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1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