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ic郑明镒:世界冰雪的未来在中国!|冰雪100人Vol.010

本文字数:3602字

阅读时长:8分钟

“这个圈子不大,所有从事冰雪行业的中国人我都认识,他们也都认识我”。

作为一名韩国人,郑明镒在中国的冰雪圈有着非常高的人气。

不是因为他滑雪的技术有多好,也不是因为他是外国人,而是因为他是中国现代冰雪行业早期的拓荒者。

“在中国,几乎每家雪具店里,都有他代理的产品”。

中国的冰雪行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热”,郑明镒从中做了大量不为人知的工作。这些年,他还在持续不断地将国外优质的雪具品牌引进国内。

郑明镒始终认为,世界冰雪的未来在中国

 

本期嘉宾:郑明镒

北京奥瑞克(Auric)体育创始人
在中国大韩体育会 副会长
在中国大韩滑雪协会 会长
 
采编:陈伟浩、搜啵啵
视频:雪儿

空白即机会

有时候“水到渠成”是一种奢侈,郑明镒进入冰雪行业的时候,这个行业连“水”都很稀缺,他能做的,只有主动出击,挖井开渠!
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典礼
郑明镒是一名韩国人,曾是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留学生。和大多数韩国人一样,他从小就喜欢滑雪,来到中国后也一样,会抽时间约上三五好友去滑雪。

当时国内的冰雪产业可以说是非常落后,要场地没场地,要装备没装备,要人才也没人才,和韩国相比,中国的冰雪产业几乎就是一片空白。

“当年,我想要买一块好板(单板),却发现中国市场上根本没有卖的”。

但这并没有让郑明镒产生抱怨,相反,他却从中嗅到了商机

郑明镒接受采访

2003年,他拉上大学同学成立了北京奥锐克体育,发力冰雪行业。他认为,中国的冰雪行业迟早有一天会大爆发。

而面对国内十分“贫瘠”的冰雪市场,国外那些大品牌甚至连看一眼的兴趣都没有,“我被拒绝了无数次,他们都对当时的中国市场不感兴趣,认为这赚不到什么钱”。

郑明镒是一个偏执狂,他所认定的事情,就一定会刚到底!

为此,他开始研究跟冰雪相关的一切。

他把各个品牌的各个产品,从技术到工艺都研究了个遍,还将中国市场的潜力,拿来与世界冰雪大国做数据分析。

当然,这些专业知识,还只是基础,不过是一块敲门砖而已。为了能拿到大品牌的独家代理,郑明镒不仅承诺业绩,还自担一切推广等费用。最终,他如愿拿到了一些大品牌代理。

但拿到代理,并不意味着一切就可以水到渠成了,相反,此时的郑明镒,比没品牌代理时还要艰难。

人有多大胆地就有多大产

拿到品牌的代理权,只是郑明镒商机变现的第一步,接下来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把东西都卖出去!

当时,国内只有东北三省及新疆等地,才有一些滑雪的地方和雪具店。不过,对于郑明镒来说,哪里有雪具店,哪里就有郑明镒。郑明镒最开始的身份,就是一个冲在一线的销售员。

“为了把我们的产品推出去,我们从北京开车,带上自己的样品,去东北挨家挨户找客户,但99%都被拒绝了!”

很多专业的销售,在见客户之前都是雄心勃勃,信心满满,但到了客户家的门前,就慌得不行,甚至连门都不敢进。

而郑明镒作为一名外国人,他要克服的障碍要更大!

“一开始确实很难,有时候,明知道会被拒绝,还得硬着头皮进去跟人谈!好一点的情况,就是人家说,留一个我们先用用看,就这样一个、三个、五个的推了出去,我们第一批100多片板子,卖了三年多才卖完,这期间也一直在亏钱”。

郑明镒滑雪照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怎会不湿鞋”,初出茅庐的郑明镒,为了推广产品,什么门都敢进,结果被骗子们狠狠地上了一课,赔的一塌糊涂。

“当时,我们在哈尔滨投资了一家雪具店,为了投资这个项目,我瞒着父亲偷偷地把韩国老家用来给我结婚的婚房给卖了!”郑明镒对极限时间说。

“不过这个店开了大半年,就是在一个雪季之后,那个老板把我们的产品低价处理了,店也卖了,人也跑了,我们大概亏了几十万”。

这还不是最惨的,郑明镒最惨的一次,是被一名自称某知名品牌的美籍‘主管’给骗了一百多万,当时这个品牌刚刚进入中国,也因为品牌过硬,郑明镒想做他的代理,结果打了钱,货却没到,而那个美籍‘主管’却消失了,一百多万打了水漂。

谈起这两段被骗的经历,郑明镒至今还心有余悸,说着说着额头还落了几滴汗水。

因为这两次的失败,郑明镒公司的资金链完全断了!一百多万对于刚刚起步还在赔钱的郑明镒来说,就是一切。可郑明镒却说,“我还有东西,信誉!”。

信誉能不能当饭吃?那得看是谁!

“到现在我都特别感谢那些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的朋友和经销商们,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奥锐克体育”。

郑明镒与朋友滑雪

在郑明镒最艰难的时候,他就是靠着自己良好的信誉,获得了朋友们的资金支持,并帮他度过了难关。

郑明镒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他并没有被骗子吓到,相反这些经历让他更加强大,在他的努力下,他的事业也逐渐开始起色。渐渐的,但凡在中国开雪具店的商家,几乎都跟他有关,而奥锐克体育也逐渐成为中国最大的雪具品牌代理商。

进击的奥锐克体育

目前,奥锐克体育代理的雪季品牌囊括了:瑞士国宝级雪板品牌Kessler、时尚雪服Volcom、科技感十足的美国闪电雪镜、最适合亚洲人佩戴的Bern头盔及固定器中的顶级舒适享受的Flux等十多个滑雪装备品牌。

Bern头盔总部考察,郑明镒与老板Tim合影

2018年7月21日,奥锐克体育旗下全国最大的极限运动“进口超市”——极限工坊在北京蓝色港湾的旗舰店正式开业。

极限工坊开业海报

郑明镒在谈到极限工坊时说道,这是专门为热爱极限运动、街头潮流的发烧友们打造的一站式进口超市,让身在北京乃至全国的极限运动发烧友们可以亲临现场,体验国际大牌产品和服务,更好地享受极限运动带来的乐趣。

奥锐克体育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地推广冰雪运动,传播冰雪文化,同时还签约赞助了70余名专业的极限运动选手。

由奥瑞克体育赞助的滑手在各大赛事中多次夺得了冠军席位:

曾闻一(青少年组)、马妍(成年组) 使用Kessler的Alpine 与 Cross 系列夺冠

左2为张苇航夺冠青少年组

左4为和雨桐使用Kessler Alpine夺冠

在郑明镒的带领下,奥锐克体育为中国滑雪产业源源不断地引入了国际优秀的滑雪品牌,也在不断推动着中国的冰雪事业向前发展。郑明镒还向极限时间透露,奥锐克正在积极寻求国内优秀的雪具品牌进行合作,并且也正在筹备自己的品牌,因为他相信,中国的冰雪市场未来,必将是国产品牌的天下。

从2003年到现在,郑明镒的奥锐克体育就像是中国冰雪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伴随着奥锐克体育的不断扩大,中国的冰雪市场也在不断壮大,奥锐克体育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正享受着行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郑明镒在2018平昌冬奥会比赛现场

现在,奥锐克体育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雪具代理商,拥有100多家经销商,代理着全球28家知名品牌,遍布中国30多个省市和地区,旗下产品类型涵盖冬季滑雪、夏季滑水、冲浪及街头滑板等多种户外极限运动,在极限运动尤其是滑雪领域深受专业及大众爱好者的喜爱。

借助冬奥契机 助推行业发展

中国在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我们明显感觉到了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速度。举例来说,我们的头盔,2016年卖了8000个;2017年,1万多个;去年超过2万4千个,今年会更多。” 

2022北京申办冬奥成功,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及夫人来华交流,参与接见

根据《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我国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也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其中新建不少于50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

当前我国冰雪运动的各项数据与《规划》要求仍有不小差距,发展预期后劲十足。
“奥锐克体育每年都会持续举办多种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选手一起传播冰雪运动,在冬奥会来临之际,也为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韩国人,郑明镒也是“在中国大韩体育会”的副会长,曾多次举办中韩交流、中韩对抗赛等活动,邀请韩国专业的明星教练团队亲临指导,不仅对其代理的品牌做到了很好的推广效果,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还促进了中韩冰雪文化的交流。

来自韩国的明星教练对学员动作进行纠正

借助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的契机,国内冰雪产业的发展正迎来黄金爆发期。郑明镒认为,冬奥会结束之后,中国的冰雪业并不会马上衰退,还将会延续三年左右。一是人口基数大,另一个是“雪三代”的成长需求。

“我们仍然会在推广冰雪运动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同时也会去与更多优秀的世界级品牌合作,赞助更多的青少年选手及比赛赛事,为中国培养更多的冰雪人才”。

中韩滑雪交流,与秋瓷炫合影

最后我们问郑明镒,如果对十年前的自己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的时候,郑明镒说道:“坚持下去!

给「冰雪100人」推荐嘉宾

我推荐一个厉害的人,中国平花大神小黑(冯昊),在平花里边他算是中国第一人了。

寄语「极限时间」

冰雪行业太需要像你们这样专业的媒体来宣传推广了,希望你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希望极限时间能越办越好!

郑总真是言重了。极限时间出于兴趣和爱好做了「冰雪100人」栏目,并没有觉得身上有多大“使命”。不过一个韩国人,不远千里,来到中国,促进了中国的冰雪发展,中文还说得这么溜,已经不容易了,向他表示感谢,由衷的。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