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山史志强:来阿勒泰,免费滑雪!|冰雪100人Vol.033

在我们采访过的众多嘉宾中,大多数是先有对滑雪的热爱,然后才把滑雪作为事业,而史志强则正好相反。

早在阿勒泰政府宣传部工作的时候,他发现了彩绘岩画,那是滑雪围猎图,当时他并不知道那就是证明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的重要佐证;

随后他经历了几次工作调动,无论是宣传滑雪,或是走进滑雪场采访,始终没有离开“滑雪”二字,也就是那时候,他开始爱上了滑雪。

直到2009年,阿勒泰政府决定建设将军山滑雪场,他凭借近十年的滑雪经验,正式参与进了将军山滑雪场的建设中,直至今日。

新疆阿勒泰地区,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渐渐成了众多滑雪爱好者心驰神往的滑雪胜地。

史志强说,要把将军山滑雪场打造成全国最好玩、最有趣的滑雪场,同时他也梦想着,有朝一日,阿勒泰地区也能成为冬奥会承办地!

本期嘉宾:史志强

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阿勒泰市阿尔泰山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
将军山滑雪场负责人

推荐人 | 刘小山
采访 | 搜啵啵
编辑 | 李海洋
图片 |将军山公众号

01 最早的“岩画”发现者

极限时间:您与滑雪的缘分从何而来?又是如何参与到将军山滑雪场建设中的呢?

史志强:2001年我在宣传部工作,有一次走访拍摄内容中,我们的一位干事在墙壁上发现了一幅洞穴彩绘岩画,我们进行相关报道后,发现这个岩画距今可能已经有10000年之久。

极限时间:当时那幅岩画的内容是?

史志强:我当时不认识,但是单兆鉴老师看到宣传报道后很激动,认为那是滑雪围猎图,单老那时也一直在从事人类滑雪起源地的研究,我的职责就是为他服务。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到各大雪场去采访报道,于是我自己也开始了滑雪。

极限时间:那时候新疆的“冰雪事业”发展的如何?

史志强:在2001年左右,我们新疆大概有3家滑雪场,新疆的自然资源很好,再加上新疆的滑雪也是在逐渐发展的,那几家雪场渐渐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于是在2009的时候,市政府就决定建设将军山滑雪场,在那个时候,我也就参与到将军山的建设中了。

极限时间:2010年,那时候新疆对于其它地区的雪友来说,感觉还是一个“遥远又陌生”的地方?

史志强:我们那个时候阿勒泰有滑雪队,但是从专业的滑雪过渡到老百姓滑雪,那时也是刚刚起步,但是在阿尔泰发展的还是比较快的,因为我们阿勒泰有基础,我们是人类滑雪起源地,我们的老百姓穿着竹子雪板,毛皮雪板,小时候就开始在雪地里玩了,只是当时的发展速度跟现在肯定没法比。

02 可以乘直升机滑雪的雪场

极限时间:新疆地区在冰雪方面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们最重要的应该是自然条件优势,就是雪好。

史志强:是的。关于优势方面,第一,我们有源远流长的滑雪文化,我们是人类滑雪起源地,经过专家论证,我们在距今1~3万年前就发明了滑雪板并传播到世界各地;

第二,阿勒泰地区的冰雪资源优势非常独特,我们的冰雪资源是世界级的。我们降雪量很大,而且还是粉雪,2018年国家气象中心授予了中国雪都的称号。目前我们市区观测点的一些数据是,降雪天数是179天,存雪天数是157天。

像我们将军山滑雪场,正常年份都可以滑150天以上,还有一次特殊的年份,我们滑到了4月22号,雪都还没有化完。

第三,我们的气候条件,也就是温度,也很适合滑雪。我们白天的温度在-10度以上。

第四,我们的山形好,包括前山和后山,我们的后山,离我们将军山大概20多公里的地方,雪季可以达到200天以上,雪的厚度正常年份都在1.5米~2米左右。

极限时间:是不是只有滑雪发烧友才会为了这样的雪质跑到新疆去?对于滑雪小白呢?

史志强:通过多年的建设,我们将军山滑雪场有着全国面积最大的初级道,从4度,5度,到10度、12度,每个人在将军山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最适合自己的雪道。

极限时间:除了自然优势外,将军山滑雪场又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呢?

史志强:这两年根据一些游客的需求,我们开展了直升机滑雪和野雪滑雪。

极限时间:这可是城市中滑雪场都可望不可及的,也是许多滑雪爱好者很羡慕嫉妒恨的体验,不再是缆车,而是坐上直升机。

史志强:是的,我们的直升机与野雪滑雪面积可以达到2000平方公里。这也是一种比较高端的方式,我们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可以直升机滑雪的雪场。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雪猫”,就是通过压雪车的改装来运送乘客,改装后每辆车可以运送20位乘客;另外我们还有雪地摩托车。

自2016年我们推出野雪滑雪以来,对于全国的游客吸引力都很大,我们的影响力也在变得越来越大。

极限时间:具体的游客增长数字是多少?

史志强:2018/2019雪季,我们接待了将近30万游客,尤其是南方的客人,包括香港的游客,基本上把我们这里当成滑雪目的地了。冬天我们这里基本都是外地的口音。

极限时间:今年由于疫情,沉寂了半个雪季,新的雪季将军山滑雪场有什么计划和改变呢?

史志强:在上个雪季关门期间,我们也是继续“补课”,提升我们的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为即将到来的,很可能是爆发式增长的新雪季做好准备。

将军山滑雪场今年在南坡上建设了缆车,雪道又增加了10条;南坡的夜场灯光我们进行了改善,让游客夜场的体验更加舒适;北坡方面也进行了一定的改造。总之,对前一个雪季游客反馈的地方我们都进行了改造和升级。

将军山滑雪场夜景

极限时间:野雪是单独开放的吗?

史志强:是道外野雪,就是指我们雪道之外的雪,游客可以体验纯天然的雪。

滑雪场需要等天然雪,但是下的时间不定,所以我们造雪时间也不确定。我们为了满足游客在雪季之初就可以滑上道外野雪,我们也在道外布置了很多造雪管线,造雪机等,让大家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可以滑上道外野雪。我们的游客也都滑得非常开心,尤其是在道外野雪方面,我们还有天然的Mogul可以体验。

虽然我们雪场的落差只有460米,不是我们的优势,但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将军山滑雪场打造成全国最好玩、最有趣的滑雪场!

极限时间:提到好玩和有趣,我也注意到我们有一些像雪地摩托之类的一些嬉雪活动?

史志强:对,骑摩托、乘雪猫、骑马、马拉爬犁等等,今年我们还会举办一个雪地摩托车的大赛,还计划举办古老滑雪板200公里以上的穿越活动等等。

极限时间:还会有一些旱雪的活动?

史志强:是的,有三条雪道,一条是平滑道,一条是Mogul道,一条是跳台,主要是帮助一些滑雪水平还没有那么高的游客,那么在上雪前如果可以先在旱雪上练习好,对于他们上雪是有一定帮助的。关于旱雪,我们现在就已经开放营业了。

将军山滑雪场的旱雪雪道

极限时间:那么刚刚提到的所有精彩活动,在许多雪场是无法实现的,我想这不仅仅是由于我们的气候优势,“面积大”,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史志强:是的,将军山滑雪场现在占地面积是9平方公里,雪道面积120万平方米。我们现在有5条缆车,其中2条是高速缆车,雪道数量大概是40条左右,总长大概30多公里左右。

极限时间:接待能力如何?最多可以同时容纳多少人滑雪?

史志强:据统计今年国内外接待量计划达到50万,日接待能力在15000人没问题。

03  来阿勒泰,免费滑雪!

极限时间:了解完特色,最重要的是迎接雪友的到来。交通问题之前一直是阿勒泰地区发展的一个瓶颈,但今年冬博会我们采访到了刘宏斌书记,他向我们介绍了阿勒泰地区关于交通方面的一些改进措施,现在怎么样了?

史志强:目前是这样,航空方面我们一直在争取更多城市与阿勒泰的直航,因为对于滑雪游客来说,拿着滑雪装备换航班是非常麻烦的。

极限时间:那么对于外地来的雪友和游客,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史志强:首先是关于2022通滑卡,今年我们也加入到其中。(注:将军山和可可托海加入,以及万龙、亚布力、丝绸之路、鳌山和北大湖共计7家滑雪场)

第二,内地游客,包括阿勒泰地区以外的游客,只要到阿勒泰来,每个人可以在我们将军山滑雪场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免费领取3张电子票,这个雪季免费滑3天。另外,拿着你的登机牌,再送你一张免费雪票。

也就是说,来到阿勒泰,可以免费滑4次雪!

极限时间:就目前来讲,宾馆的接待能力如何?食宿方面有哪些吸引力呢?

史志强:今年市区内的宾馆酒店数量,可能会有些紧张,但是应该还够,是能够保障的。

关于美食方面,比如我们的冷水鱼,比如白斑狗鱼、黑鱼等等,都是无污染的,还有就是我们的牛羊肉、马肉等等。

内地游客给我们的评价就是,一是滑得好,二是吃得好,再加上内地和我们这里的两小时时差,我们这里十点,内地已经是十二点了,他们就感觉来到这里还是每天都可以睡懒觉的感觉。

极限时间:现在许多滑雪场都在打造四季小镇这样的一个模式,我们有过这方面的考虑吗?

史志强:将军山这个滑雪场首先它是和市区相连的,大家可以从城市的各个角落看到将军山滑雪场的灯光,可以说我们是城市中的滑雪场,滑雪场中的城市,滑雪场大厅距离市中心繁华地段也就1600米左右。

今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大概有40亿左右的投资,就是打算建设滑雪度假村,比如按照游客的要求建设一些公寓、酒店、宾馆、咖啡厅等等一系列大家需要的业态,这里未来也会打造成阿勒泰的不夜城!

那么今年的一些计划,我们就会有烧烤夜市、骑马等等观光的这样一些内容了。


将军山雪场山顶俯瞰,阿勒泰市区被阿尔泰山环抱

极限时间:关于冬季运动和四季旅游方面,此前也和王磊聊过,因为他也是一直在新疆地区进行一些相关工作,他认为新疆的冬季运动大有可为,中国滑雪的未来或许在新疆,您是怎么看的呢?

史志强:这几年专家也来阿勒泰地区考察冰雪运动的发展吧,我们通过专家的一些论证,我们现在是对阿勒泰有一个关于“中国滑雪大区”的规划,阿勒泰地区适合滑雪的山太多了,我们未来将阿勒泰打造成滑雪旅游目的地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我们未来也会举办更大规模的赛事,通过一代一代人的努力,我相信未来领奖台上一定有越来越多在阿勒泰滑过雪的运动员,我们是具备举办冬奥会的条件的!

04 告别“门票经济”

极限时间:如果打造成滑雪度假村这种模式的雪场,许多经营理念也是需要转变的,您就曾提过要雪场告别“门票经济”?

史志强:对于滑雪价格的问题,我是这么认为的:目前一个滑雪者,假如他是小白,他想进入滑雪的门槛,他实际上是需要很多的花费的。

从滑雪装备这一大类来讲,如果不考虑租赁,好一点儿的头盔要两千多块钱,雪服好一点差不多五六千,还有更好的雪板,七八千,雪鞋三四千,对不对?这样一算下来这是几万块钱。

那么这些东西,目前国产的装备,达到中级滑雪水平可能目前还不行,所以基本上考虑进口产品。

然后如果再加上一个高价的门票的话,说白了,更贵了,这个门槛太高了。那对于很多人来讲,我冬天去滑雪健身的这个念头就打消了,所以对我们来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更多的是把门票价格降下来。

极限时间:降低门槛,让更多人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

史志强:是的,门票降低之后,大家最起码能有个较低的门槛去滑雪,同时在做好普及工作,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滑雪运动中来。同时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有商机出现,比如国内的一些商家,看到了机会,他们就会去研制更好的雪板、雪服等等,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极限时间:那么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是,不仅仅要让大家体验参与滑雪运动,最重要的是要把他们培养成爱好者,而不是体验型?

史志强:是的,这也离不开雪场的管理,主要是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安全的问题。一个滑雪场每天都有好几个人受伤,那对于滑雪发展肯定不利,如何做好安全问题,这又是涉及到多方面的。国外雪场的事故率是万分之一,没办法,因为你走路也会有受伤的风险。那么对于我们将军山滑雪场的管理,首先,我们在雪场会做一些广告牌,写着:“两小时不摔跤学会滑雪,学不会,不收费。”

其次,我们会在雪场设置很多警示牌和标语,强烈的建议雪友,尤其是小白要聘请教练,另外我们还会和游客进行一种协议,如果你不会滑雪还不请教练,那么你的受伤我们不负责任。

第三,在出雪具大厅后,任何一位滑雪者,如果你不穿雪板、雪鞋、头盔,那么你不得进入滑雪场。

极限时间:只要能够保证安全,滑雪其实是一项非常适合冬季的运动。

史志强:我一直说滑雪运动非常好,滑雪运动对孩子、对人的性格培养,还有克服困难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一个小孩,从滑雪那天开始,他要不断的去克服困难、克服恐惧,对他坚韧性格的养成和克服困难能力都有帮助。

极限时间:除了门票、安全等问题,对于滑雪场的运营管理,您还有一些其它建议吗?

史志强:我觉得是这样,目前的中国滑雪市场,我们应该更多的去和政府沟通,因为我们阿勒泰地区的政府是很支持的,比如在淡季的时候,也要做好相关的普及工作,另外小学生体育课也上雪之后,对于滑雪运动的普及和滑雪人群的培养,也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然后就是做好服务,做好无微不至的服务。不仅仅是雪场的服务,包括各个方面,要让游客滑的更舒服。05  前进中的阿勒泰

极限时间:相比于另外两处滑雪目的地,崇礼和东北,我们感觉还是一个起步阶段,或是慢慢学习发展的阶段?

史志强:是的,这两处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也很多。我们经常去崇礼或是吉林,学习他们的雪场管理和运营,我们也希望加强这些横向的交流,互送客源等等,把中国的滑雪产业做大做强。

极限时间:具体哪些方面需要借鉴呢?

史志强:比如崇礼地区的雪场,在储存雪板方面都是免费为游客储存的,万龙滑雪场的早餐十分丰盛,太舞滑雪场的四季运营做的十分成功;吉林地区,松花湖滑雪场服务管理水平很好,采用的是日式管理,北大湖滑雪场的雪道体验很好,大厅服务也很好,包括他们度假区的公寓建设等。很多雪场都有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极限时间:冬奥会的到来,对于新疆地区的冰雪运动发展,甚至是冰雪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帮助还是很大的。

史志强:肯定是带来了更好的发展,但因为我们的自然资源其实是一直都有的,那么冬奥会的举办,让更多人认识到了滑雪是一种非常好的健身方式,那么通过电视,观看一些赛事,也会有更多的人热衷于冰雪运动,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好事,都是契机。

目前我们国内每年有50多万人到国外滑雪,如果外来阿勒泰地区全部按照我们的规划建成以后,国内的游客甚至没有必要到国外去滑雪,国外的游客可能还会到我们这里来滑雪,那么这个产业会变得非常大,冬奥会是改革的契机。

极限时间:冬奥会的作用不止是一年的,带动的也不止是一个点的改变。

史志强:是的,首先是中国冰雪行业,这几年一直是不断变化发展的。那比如我们阿勒泰地区,很多老百姓冬天很闲,没有滑雪这个事情,那大家冬天可能就呆在家里喝酒了,有了滑雪,大家都出来滑雪健身了,这点很好。那么也包括孩子,现在也都出来滑雪,接近大自然,和内地的一些游客也有了很多的交流。那么新疆地区冰雪旅游的发展,相对也会带动就业民生的改善,拉动经济发展,是个良性循环。

极限时间:您刚刚也提到,我们现在中小学生体育课是有上雪这一项的,这也是我们在青少年冰雪培训方面做的努力?

史志强:在冬季,我们把学生每周的两节体育课变成一天的上雪,学校把学生安全的送到雪场,我们再把学生安全的送回去。

极限时间:我们常说“冰雪进校园”,但像“校园进冰雪”其实非常少,因为安全问题是个挺重要的事。

史志强:没错,很多学校和滑雪场是不敢做这件事的,但是我们的政府首先十分支持,他们要求教育部门要把学生送到雪场,去完成体育课。那么作为滑雪场,我们也会负责学生的安全,比如来了之后我们会把学生分成三部分:完全不会的、有些基础的、会滑的,然后根据这个分配教练,不会滑的那部分,我们会多配备几位教练。有一些基础的或是会滑的,我们主要是纠正他们的一些姿势,让他们滑得更标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十分细心的。

另外我们在每年三月份,会有一个体育考试,滑雪必须达标,不然你的体育课成绩就是不及格。所以我相信,在未来冬奥会领奖台上,一定有越来越多的新疆运动员,越来越多的阿勒泰运动员!

2018-19雪季,每天有1000多名学生在将军山雪场接受专业培训

极限时间:目前大概培训多少学生有过统计吗?是否出现过事故呢?

史志强:大概7、8万人左右。仅有一次小事故,一个脚部轻微扭伤,除此之外我们没有出现过任何事故。

极限时间:您觉得目前中国冰雪发展还有哪些问题呢?

史志强:这个问题问得比较“大”,很难具体的回答。我就是希望大家可以不折不扣的贯彻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大力普及冰雪运动,滑雪场可以举办越来越多的赛事,提高我们各方面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让更多人爱上滑雪。

另外,我曾经给有关部门汇报过,我觉得应该把滑雪场定位成一个全民健身场所,而不是娱乐场所。滑雪场一旦建成,一天可以容纳几万人,如果有关部门再对滑雪场的建设进行一些资金支持,比如水、电补贴等,那么滑雪场带动周围相关产业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对社会的贡献也很大,未来滑雪场的日子也会好过。

极限时间:好的,那么新雪季即将到来,对于想要前往新疆阿勒泰滑雪的小伙伴,您有什么话想说吗?

史志强:首先,希望只要是去过新疆地区,或是只要是来过我们雪场的雪友,多给我们提一些脸红心跳的意见和建议,一些让我们可以改进的地方。

第二,关注我们的滑雪微信公众平台,可以实时了解我们的最新消息,也可以领取我们的一些优惠措施。

同时,在前往阿勒泰地区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和我们联系,就通过微信平台就可以,我们尽量让每一位来阿勒泰地区滑雪的游客,都能感受到幸福。

极限时间:那么距您参与建设将军山滑雪场至今也有近10年的时间了,有什么话想对自己说吗?

史志强:还是要继续努力,不断吸引更多游客到阿勒泰来,同时也希望阿勒泰未来可以建设为世界级的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目的地,承办更多赛事。

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阿勒泰真的可以承办冬奥会!

将军山滑雪场举行越野滑雪比赛

极限时间:感谢史总的分享,也期待新雪季的将军山滑雪场!

史志强:感谢,也希望「极限时间」越办越好。通过这个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让我们获得更好的、更新的滑雪产业的服务的知识,加强各雪场之间的交流。

也希望通过你们的宣传,能让更多的滑雪游客,更多的是广大的市民老百姓,参与到滑雪这项美好的健身活动当中来,希望更多的游客来到阿勒泰滑雪!

今日互动

打算去阿勒泰免费滑雪4次,
有同去的吗?

[关于“冰雪100人”]
冰雪100人是在2022北京冬奥会背景下,由极限时间推出的一档冰雪达人访谈栏目,透过冰雪运动的推动者、从业者、爱好者的视角,普及冰雪运动常识,多角度展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欢迎大家推荐/自荐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1 评论
最新
最旧 人气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1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