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一面中国格斗登向顶峰的旗帜

作者 | 老鹿蹒跚

来源 | 互联网+体育(ID:jipangtiyu) 

“我把所有的比赛都当做自己的第一场比赛去打,我豁出命练,就是为了能给自己拼一个不错的结果。”

——张伟丽

8月31日,在深圳大运体育馆举行的UFC格斗之夜上,张伟丽仅用时42秒便KO现役UFC女草量级拳王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了这项赛事开办26年以来,中国乃至亚洲的首位UFC世界冠军。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格斗史迎来了全新一页,张伟丽成为了那面让中国格斗登上顶峰的旗帜。

  • 我们只羡慕英雄的功成名就

       却未曾知晓其背后的心酸苦楚

12岁踏入武校校门的张伟丽,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有朝一日成为世界冠军,成为中国格斗的代言人。数着日子哭鼻子的她,只想早点回家。

那时候,她是被大孩子欺负到鼻青脸肿的“小女孩儿”。大家聚在一起切磋的时候,张伟丽更多时间都会选择蹲在地上用石头勾画自己的内心世界。直到后来,武校更换了新的教练团队,在新教练的严格要求下,张伟丽才逐渐展现出她在格斗散打上的天赋。

 

回忆年少在武校的生活,张伟丽说:“我那时候骨子里就是不服输、不低头,我清楚地知道我来到这里不是成为别人的陪练,我要成为那个强者,别人100次的踢腿训练,我都是300次,连做梦都是在温习各种格斗技巧。”

凭着这股劲头,两个月后,张伟丽成为了武校中同年龄段的佼佼者;13岁那年,她成为了邯郸市散打冠军;14岁那年,她拿到了河北省的散打冠军。

在这个行业,年少成名并不意味着可以在以后的日子里平步青云,衣食无忧。除了练功留下的一身伤病,你很难得到更多的福利与资源。17岁因腰伤退役的张伟丽也和诸多选手一样,踏上了进入社会拼搏的道路。
 

北漂时期,张伟丽做过幼儿园教师、服务员、保安、酒店前台……是对格斗的热爱,让张伟丽还是选择回到了健身房工作。赚着1500元的工资,每天六点起床再挤两个小时的地铁却依旧能让张伟丽乐此不疲。因为健身房的那个擂台搏击区,在这里她遇到了可以说改变一生命运的人——MMA选手“镇海蛟龙”吴昊天。

与吴昊天的接触,让张伟丽更深入地了解到综合格斗的职业化运作以及训练技巧。渐渐的,她成为了吴昊天所在俱乐部的常客,她那颗为了格斗奉献一切的心也在悄然萌芽。

 

  • 2012年:张伟丽正式接受了专业的职业格斗训练;

  • 2013年:边工作边训练的她打了生涯第一场职业比赛,以惨败收场;
  • 2014年:成为格斗选手的张伟丽因为腰伤复发,错过多场商业比赛;
  • 2015年:在相继TKO乌克兰选手斯瓦特拉纳·高斯特和法国选手基恩·弗朗索瓦后,张伟丽渐渐打出名堂。
没人知道,在被伤病困扰的职业生涯初期,张伟丽是在经济多么窘迫的环境下坚持过来的;没人知道,对一个二十六七岁的姑娘来说从事格斗行业要受到怎样非议和质疑;更没人知道,究竟是怎样执着的信念支撑着这个如浮萍般漂泊的女孩儿。结果是,她做到了。

  • 2016年:昆仑决携手韩国综合格斗赛事TOP FC,在韩国首尔奥林匹克公园打响“笼斗之夜”赛事。

面对罗马尼亚的爱丽丝,张伟丽在第二回合裸绞成功,拿下比赛。这也为她全年的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开端。当年,张伟丽不仅豪取昆仑决的五连胜,更是在年底TKO对手,卫冕草量级冠军金腰带。

  • 2018年张伟丽已经是一名取得综合格斗16连胜,身披昆仑决女子草量级、蝇量级以及韩国TOP女子草量级三条金腰带的顶级格斗手了。同年她得到了MMA领域最顶级赛事UFC的签约。

从8月份第一场比赛三回合战胜美国选手泰勒,11月北京主场十字固降服墨西哥的阿吉拉尔,今年3月份拿下世界第七的托雷斯,再到如今圆梦披上金腰带。张伟丽坦言:“这是梦想的力量,这也是中国力量!
究竟该如何形容张伟丽身上宝贵的品质呢?除了坚持、刻苦这类泛泛的形容词之外,一件小事,总会让人忍不住提起。

2017年,昆仑决15连胜的张伟丽为提高自己站立格斗水平选择参加并非自己专长的自由搏击。丢掉冠军的她,在赛后哽咽道:“我觉得太对不起教练,他们太辛苦了。每天为我备战,准备比赛,那么辛苦,我应该用胜利回报他们才对。丢掉这个冠军,我感觉我对不起他们。我的训练团队,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我会永远感激。”

自助者天助之,老天不会辜负为所爱付出一切的人,张伟丽,她做到了。

 

  • 对中国格斗而言

       张伟丽的成功究竟意味着什么?

在此之前,大众对格斗的泛泛印象,还停留在打假各大门派“武林高手”,被媒体誉为“中国MMA第一人”的徐晓东,可其实,他甚至不算是一名职业搏击运动员。

张伟丽的这次夺冠,不仅修正了大众对格斗这项运动的印象和定义,其意义更是可以堪比“刘翔之于田径”“李娜之于网球”。截止到2019年9月1日22时,知乎平台“如何看待张伟丽成为中国首位UFC冠军”的讨论已经达到1045万的热度值;在新浪微博,“中国女拳手42秒战胜世界冠军”的话题阅读总数达到1050万。

 

有人说:“今天,终于等到这条腰带。中国,终于也有了自己的UFC冠军,我们距离格斗大国又近了一步。距离生活中,练格斗不再被当做异类的那一天,也进了一步。”这似乎也代表着,众多格斗爱好者的心声。

UFC总裁白大拿在赛后来到了发布会的现场,他的一席话直接宣告着张伟丽的这次夺冠意味着什么。“在伟丽拿到冠军后,有多家来自美国的经纪公司向我询问什么时候可以签约她。如今,美国各大电视台都将循环播放伟丽的夺冠视频。中国的MMA进步神速,我们已经在上海建立了精英训练中心,来培养中国的格斗选手,提升个人实力。中国的人口基数十分庞大,会有更多更好的拳手被开发出来。这里是武术开始的地方,是武术的发源地,有着太过巨大的潜力。”

一项运动的崛起,不单单局限于这项运动本身。奈·史密斯不会想到他在冬季室内课上创造的小游戏会演变成一个庞大的篮球国度;起源于英国的乒乓球,那时候同样没人敢相信这会成为遥远东方国度的“国球”;就连电子竞技,都已经被联盟化,登向亚运会的赛场。
 
  • 想要崛起要先被人接受,再被传播

谈到热爱这项运动的原因,张伟丽曾说:“当你真正融入进训练的时候,会迅速增强你的反应、协调性以及身体灵活性。无论战况怎样的激烈、如何碰撞,比赛结束后你的对手会去拥抱你,冲你微笑,不吝惜她的赞扬,这是其他运动项目不具备的。就是这样的一个竞技精神,唤醒民族自信。向人们传达不放弃的精神,将会成为我最大的价值。”

 

UFC4连胜,MMA职业生涯20连胜,5年不败,11次首回合终结,总终结率达到88%。张伟丽依旧在书写着属于她自己的格斗神话。从她披上草量级金腰带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成为了中国格斗登向顶峰的那面旗帜。

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你将会看到,那辆来自中国格斗的列车,正在向我们缓缓驶来。驾驶员,正是我们熟悉的“中国格斗女王”张伟丽。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