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科技」浅谈潜水装备发展史

作者 | 开水君

来源 | 开水有文

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是需要有氧气的环境。海洋是人类第一次使用覆盖防护设备进入的无氧环境,而这套设备就是潜水服和呼吸装置,潜水服和相关的呼吸装置让我们有条件像在陆地一样在海洋进行活动。这些帮助我们进入海洋的设备经历了怎样的演变过程?接下来你会看到早期潜水服的样子很像宇航服,但是,潜水服的发明历史却比宇航服更久远。潜水那么久的你,知道潜水装备的发展历史吗?

-01-

根据文字记载,最早出现与潜水相关的记载,大概是在公元前五百年,当时的罗马和希腊的士兵在渡河时会用一根植物的茎部作为吸管进行呼吸。在日本江户时代的日本忍者也是采用类似的方法隐蔽在水中。这大概是古时候所能实现的潜水。

在古时候,也有进入更深水域的需要,此目的主要是用于打捞沉没在水底的东西。在十七世纪末,出现了一种比较主流用于当时深潜的潜水装备——潜水钟。

如图所示,这个钟型的潜水设备是由英国天文学家埃德蒙多·哈雷(即著名的哈雷彗星的发现者)于1691年发明的。他的设计使用是这样的:在一个圆锥型空木桶的外面包铅,能垂直下沉,潜水钟上装有玻璃窗,空气是由挂在潜水钟下方的箍铅木桶补充。因贮气木桶内压力较大,空气可输入潜水钟内。然后,潜水员在头上戴着较小的“潜水钟”,并有一根管子连接大的潜水钟来实现呼吸。哈雷说,他与同事在钟内潜至18米深的海水处停留了1.5小时。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被记载的潜水装备。

-02-

紧接着,以人为研究重点的潜水头盔和潜水服开始登场,就是现在潜水服、面镜和呼吸装置的雏形。在1715年,一位法国贵族PierreRémy de Beauve发明了现在已知的最早的潜水服。这套装备由两根长长的软管连接,其中一根用于呼吸氧气,一根用于呼出二氧化碳。

在十八十九世纪很长一段时间内,潜水服一直沿用这样的外观和结构设计,同时在技术上不断升级,性能也不断改良。这个阶段,潜水套装也出现了。

这个阶段,潜水套装也出现了。1819年8月,第一款全套潜水装备由德国人Siebe制造出来,由“潜水头盔”、“潜水服”和“潜水鞋”组成。随后,潜水装备的细分产品越来越多。

咋一看,后来的宇航服和这个阶段的潜水服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呢。也是这个时候,潜水服的设计开始倾向于轻便,以便潜水员在水里能够进行更灵活的活动,这是潜水装备重大升级改进的阶段,是现代潜水装备的发展基础。

-03-

随着技术革命的进步,潜水员脱离管子束缚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潜水领域也开始尝试把科技的成果应用到潜水装备中去。这个时候,呼吸调节器和密闭式呼吸系统出现了。1860年,法国人Benoît Rouquayrol成功研发出第一套有呼吸器和氧气瓶两个核心供氧设备的潜水呼吸系统,这也是现代开放式水肺的鼻祖产品。

紧接着,1878年,英国人Henry Fleuss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密闭式循环潜水呼吸系统。使用的原理和现代的密闭式系统基本一致,随后通过多次改良,这套设备的外观和使用方式也越来越接近现代的CCR系统。同一年,出现了世界上第一款“压缩空气机”。潜水装备发展的新篇章由此开启。

-04-

20世纪是潜水装备蓬勃发展的时期。这个发展阶段得益于两百多年潜水技术的积淀,还有潜水在军事方面的应用。在一战、二战期间,军事需求极大的推动了潜水技术的发展,美国军方的MK系装备是潜水发展的典型代表,潜水员首次潜到了100米深水区。

二战期间,欧洲多国组建了蛙人特战队这样的特殊部队,他们身穿精良设计的潜水装备,主要任务是:在水下作战,对敌人进行水下打击。蛙人部队中以英国蛙人特战队为典型代表。

在20世纪初期,潜水装备虽然样子还很复古,但是性能已经非常可靠,与现在的潜水装备相比也不逊色。

也是在这个时期,蛙鞋脚蹼、面镜、干衣、潜水电脑相继发明并应用于潜水。至此,现代潜水装备的体系已初步形成。

-05-

战争年代结束后,西方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普遍提高,他们逐渐意识到潜水是一项极富美感的运动,而人类对这片覆盖地球70%面积的深海也心生向往。所以,休闲潜水得到了长远的发展,众多潜水组织也相继出现,开始进行体系化的教学。潜水科技也逐渐进步,潜水设备生产商也大量出现。这时候的潜水装备功能更加完善,它们不仅小巧轻便,外观也相当时尚。

集性能与美观于一体的面镜、蛙鞋

功能强大的潜水电脑表

可靠的封闭式循环呼吸系统

为潜水员助力的水下推进器

当今的科技仍在飞速发展中,潜水运动也逐渐进入一个普及化的时期,潜水装备也在不断升级迭代。潜水装备的进化,新的潜水装备的面世,将会是发展常态。至于未来的潜水装备将会变成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