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阿富汗《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近日,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刚刚结束,除了最大赢家《寄生虫》外,作为一名极限运动爱好者,这部获奖作品绝对不能错过:最佳纪录短片——《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这部不到40分钟的短片,是一个关于勇气、关于梦想、关于平凡人也能平地飞翔的故事。 
01

对于她们来说,勇气就是有人敢去上学和学习

影片记录了发生公益组织Skateistan在阿富汗战区教授女孩们学习滑板的故事。

影片从开头就向我们介绍了一个战火纷飞、且女性地位较低的地方——阿富汗。
这里的女孩子被迫早婚,13岁之后就不被允许出门。
“我们在一个被战争所摧毁的国家里,战争在我们国家持续了几十年。在阿富汗,环境真的很差。在街上,每个人都可能遭遇危险。
对于她们来说,勇气就是有人敢于去上学和学习。

这世界上,有人一出生就生在蜜罐里,而有人拼尽全力才可以够到一点儿蜜。
对于从小就接受教育的我们,我们不清楚也没想过,当我们在学校享受童年的时候,对于另外一些同龄人,敢于上学和学习也是勇气! 
此外,在进入Skateistan前,大部分女孩在小小年纪就要承担起照顾家人的责任。

你的7岁什么样?每天早上有妈妈帮自己梳头编发,骑在爸爸的肩上看更远的世界,在家人的爱与陪伴下长大。我们从来不必去担心明天吃什么?明天的自己会有危险吗?
而在世界的另一端,这些女孩儿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她们的7岁时做园艺,在战火纷飞的街道上带着年幼的弟弟卖口香糖补贴家用,冒着生命危险。
进入Skateistan之前,她们的生活一片灰色。
Skateistan给了女孩们学习滑板的机会,改变了她们的生活。
在这里,女孩们和男孩一样可以感受滑板给她们带来的乐趣,即使她们只能穿着长裙、裹着围巾站上滑板。
她们有过害怕与摔倒。
但滑板让她们克服恐惧。老师们教会女孩们勇气与坚强。
“不要表现的很脆弱!如果你觉得自己脆弱的话,就不要来Stakeistan,这里是为坚强的女生准备的。

在那里她们远离了战争,并且不必再忍受街头的工作生活。滑板逐渐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抹亮色,改变了孩子们的生活。看着姑娘们脸上天真的笑容,隔着银幕可以感受到她们的快乐与渴望。

02

背后的故事——关于Skateistan

故事的起源,是一个成立于 2007年的国际非营利组织——Skateistan,其创始人是是一个玩了25年滑板的老炮儿Oilver Percovich。

2006年Oliver带着自己的滑板,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旅游。当他第一次在阿富汗街头滑滑板,那是人们第一次看到滑板,总是能引起别人围观,这其中有不少小女孩。
于是Oilver开始在街上免费教孩子们滑板,初衷很简单:让更多的阿富汗孩子,尤其是女孩也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一个偶然的契机,Oilver将“滑板”与“教育”结合到了一起。
2007年,Skateistan成立,听起来就像是开创了一个自由国度,该公益组织的理念是:教你滑板,给你教育
在这里,孩子们除了学习滑板,还可以接受文化课的学习和教育。

滑得好的女孩可以成为助教,在滑板公园指导学员来换取报酬、帮补家庭,给她们大大减轻因经济原因而辍学的压力。

目前,Skateistan已经帮助了近7000名阿富汗孩子,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女孩。

而“玩滑板”这件事已经从阿富汗扩展到柬埔寨、南非等地,为儿童提供滑板学习和课程教育。他们重点关注那些经常被排除在体育和教育体系之外的群体(特别是女童、残疾儿童和低收入家庭的儿童)。

Skateistan其提供安全的环境,通过将滑板与以艺术为基础的创新教育相结合,让孩子们不仅仅能学到知识,培养信心,以此打破孩子们的社会障碍,让大家真正成为世界的一份子。

03

勇气与自由,滑板改变人生

40分钟的短片无法完全讲出Skateistan这十几年所做的一切。但在这十几年中,饱受战争摧残的喀布尔贫困社区的女孩们以及其它地区的孩子们,享受到了滑板的乐趣。

女孩们在坡道上下滑动的样子,仿佛讲述她们遇到的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像人生的起起落落。
纪录片的末尾,导演问女孩们:你们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医生、老师、记录时事的记者……

一位女孩的妈妈说道:“我很早就结婚,所以没有选择,但我的孩子有机会成为医生、工程师、飞行员。我的孩子可以选择。
当这些孩子的身体因为滑板而自由,他们的心就再也无法被束缚,滑板让她们拥有了更多的自信,去相信自己可以拥有更好的生活。

 “如果想要征服抛台,就必须要克服恐惧。

或许我们从未体验过那些阿富汗女孩的生活,但是我们的生活中也难免经历挫折与挑战。如果你也会迷茫与恐惧,也曾失去希望与力量。

我把这部豆瓣评分7.9的纪录片分享给你。

希望你可以从中获取一些力量与勇气。

关注公众号”极限时间(xgametime)”,后台回复“女孩”,立刻获取影片资源。
(图片来源:AcFun、Skateistan、Jessica Fulford-Dobson、ABCnews)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