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再牛逼的特效都不如它震撼。

 

作者 | 影sir

来源 |  电影杂志

 

你对极限运动了解多少?

对于爱好者来说,极限运动就意味着挑战,但这种挑战很多时候都要徘徊在生死边缘。

由于极限运动的危险性,我们常常会看到挑战者意外身亡的新闻。

既然这么危险,为什么还要拿命去冒险?

或者今天要介绍给大家的纪录片可以解答你的疑问——

《徒手攀岩》

Free Solo

本片在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不出意外地拿下了最佳纪录片奖。

也是提名的五部候选影片里最精彩刺激的一部,看片名就知道了,Free Solo。

什么是Free Solo?

简单来说,就是不带任何绳索,没有任何保护设备的攀岩运动。

先来看一张图。

这不是碟中谍,也不是阿汤哥,而是本片的主人公,Alex。

在父亲的熏陶下,Alex小小年纪就表现出了对攀岩的强大兴趣,成年后便成了一名钟情于徒手攀岩的极限挑战者。

他曾打破多项纪录,也是全美最具潜力的徒手攀岩挑战者。

 

对于很多人来说,徒手攀岩无疑是在玩命。

在几乎是90度的岩壁上,他一个人毫无保护措施,仅靠身体和四肢的力量往上攀登,稍有不慎就会粉身碎骨,这不是玩命是什么?

但是Alex却从不这么认为,在签售会上,他非常自信地认为自己掉下去的概率非常小。

当然,Alex的自信源自他的成绩。

他曾徒手攀登上了月华拱壁。

听上去很美的地方,实则就是一个悬崖峭壁,而男主就是这样一步步徒手从崖底攀上山峰。

 

半岩壁也是这么登顶的。

为什么?

他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他走上了这条“不归路”?

面对华裔导演金国威的镜头,Alex一直都是侃侃而谈。

他从不避讳提问,也不避讳掌声和质疑。

这一切,只因热爱。

 

因为热爱,他可以住在一个房车里,吃喝拉撒都在里面解决。

因为热爱,他不得不和一个又一个无法接受这项运动的女朋友分手。

因为热爱,他可以将生死完全置之度外。

 

攀岩中的Alex是个无畏困境的勇者,但现实中的他却是一个十足的nerd,而且是非常直男的那种。

在签售会上,当有粉丝提问徒手攀岩会不会对他的感情造成不利的影响时。

Alex直接答,那是肯定的。

如果这个世界上爱情和攀岩只能二选一时,他会毫不犹豫选择攀岩。

然而,他还是打脸了。

他谈恋爱了。

对方是他的粉丝,也是一个业余攀登爱好者。不过当导演问起这段恋爱时,Alex却表现得很冷静,

“我们只是对对方有好感。”

 

整个纪录片用很大的篇幅去记录Alex的日常,

包括他生活的那辆房车,他和朋友们的聚餐,他和女友之间的互动,以及他面对镜头时的胡言乱语。

没有一个女孩会希望自己爱的男人每天背对悬崖,命悬一线,所以当女友表现出对Alex的担心时,Alex这个大直男居然这样回答。

 

如此岌岌可危的爱情,为什么还要坚持呢?Alex也想过这个问题,但他是为对方想的。

可是女友并没有放弃,每天都在Alex身边鼓励他要学会表达爱。

相对于Alex的无所谓,女友则非常主动。

 

Alex的父母在他小时候就分居离婚了,父亲随后又意外去世,家庭的变故给了他很大的打击。

而母亲一直以来的“打击式”教育,让Alex在情感上一直很麻木。

他没有对女友说过爱,因为他不知道他对女友的感情是不是爱,这样的陪伴算吗?

也许是,也许又不是。他不确定,也不想去确定。

 

和女友一次配合中,女友因为疏忽导致Alex从高处摔了下来,直接住进了医院。

Alex非常生气,甚至萌生了要和女友分手的想法,但最终他并没有说出口,而且选择了原谅。

 

结果没过几天在攀岩途中,Alex又摔了。

一个从来就没有摔过的人,在交了女友之后连摔两次,怎么都有点说不过去,连朋友都觉得Alex有点失常。

 

没有复杂的人际交往,Alex的圈子无一例外都是登山爱好者,当Alex表示他的下一个目标是伊尔酋长岩之巅时,

他的朋友们都纷纷表示了赞同,因为他们知道就算不赞同,Alex依然会去做这件事。

伊尔酋长岩之巅素有“攀岩宇宙中心”之称,远远望去,就是一块巨大的花岗岩。

但Alex的状态并不适合马上攀登,他必须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在正式攀岩时是绝对不能有任何闪失。

 

在徒手攀岩这个运动上,已经不少勇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可是依然有源源不断的挑战者前赴后继,Alex就是其中之一。

 

在正式攀登酋长岩之前,他感谢了女友长久以来的陪伴,那语气就像是在宣告永别。

而导演和团队,在Alex动身之前将所有可能出现的意外全部估算在内,比如要在什么时间拨打911,是否应该及时通知媒体等。

 

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为攀上那座岩壁而准备。

清晨,Alex做了简单的热身,开始他的挑战之旅。

如果说之前影片里出现的视频影像都有精心剪辑之嫌,那么酋长岩则是全程实景纪录,在垂直的崖缝里,他仅靠着手和腿的力量一点点往上“扣着”攀爬。

注意,他的身上没有任何保护措施。

Alex曾经把酋长岩比作高楼大厦的玻璃墙面,但攀岩途中的他,仿佛是一个可以贴在岩壁上的蜘蛛侠。

 

在特效当道的今天,我们接触到很多飞檐走壁的超级英雄,但纪录片为我们展现的是一个人,一个纯靠体能挑战人类极限的人。

整个过程耗时Alex近4个小时。

他成功了。

 

 

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历史,你以为他会发表什么长篇大论,他却表示没啥感觉。

他在山顶上给女友报了一个平安,用平静中带着点喜悦的语气分享了一个刚刚取得的成就。

倒是女友激动得在电话里大哭。还吐槽Alex怎么一点都不激动。

 

走下山时,Alex对着电话向女友说了那句他从未说过的“我爱你”,不过又在后面补充了像颁奖典礼一样的致谢词。

最绝的是,Alex在当天下午又做了悬挂训练。

连业内的同伴都看不下去了。

他是正常人吗?稍微正常的人都会在上午攀了几个小时之后稍微休息一下吧。

他不是正常人,但他一定是一个勇于挑战自我的人,Alex还会徒手攀上另一个岩壁,站上另一个高峰。

生命有限,热情无限。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