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极限运动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

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有以下几个极限运动项目被首次列入全运会比赛项目。

1、攀岩(Rock Climbing)

攀岩作为竞技项目的全运会首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9支运动队、118名运动员参赛,包括世界首位速度攀岩大满贯钟齐鑫,以及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潘愚非等名将。

说这是攀岩项目在全运会的首秀并不准确,因为2017年第十三届全会会上,攀岩就进入了全运会,不过当时是作为19个群众项目之一,今年,攀岩在全运会上的身份发生了变化,首次成为竞技项目。因此,这场比赛的准确说法是攀岩作为竞技项目在全运会上的首秀。在2021年刚刚结束的因疫情推迟的2020东京奥运会上,攀岩项目完成了奥运首秀。

中国全运会其原意是为国家的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本次十四运会攀岩比赛对标2024年巴黎奥运会攀岩比赛模式,设“速度”和“两项全能”两个单项,分“成年组”和“16岁以下组”两个组别。在攀岩项目成年组速度决赛中,湖北队选手牛笛以超世界纪录的6秒74的成绩夺得女子冠军,龙金宝以5.40秒夺得男子冠军,并刷新全国纪录。

2、小轮车(Bicycle Motocross,简称BMX)

和攀岩项目正式进入奥运会的时间一样,2017年6月,国际奥委会宣布BMX公园赛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本次小轮车也是首次进入第十四届全运会比赛项目。在小轮车女子自由式公园赛上,四川选手夏皇耀夺得冠军,甘肃选手邓雅文和河北选手孙思蓓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男子组比赛四川队海洋斩获金牌,他的队友林硕堂和陈建波分别包揽了银牌和铜牌,四川队收获了大满贯。

自由式小轮车在中国起步较晚,2018年各省份才开始建队,经过近两三年的发展,中国的自由式小轮车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大众普及率也在飞快增长。

3、滑板(Skateboard)

说来也巧,第十四届全运会滑板比赛也是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在上一届全运会滑板比赛也只是群众项目。2020年12月7日,国际奥委会同意将滑板列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看来什么事情要“转正”还都有个过程。

在本次滑板决赛上,曾文慧、高群翔分别获得女子/男子街式赛冠军,张鑫、韩晓刚分别获得女子/男子碗池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上极限运动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有一项目传统健身项目:健身气功也进入了全运会群众项目。本届全运会,健身气功项目一共设有6块金牌,其中包括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气舞等功法,而参赛的选手均是从各行各业的民间高手选拔而来。没准有一天也会加入正式比赛项目呢。

4 1 vote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