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场的鞋子到底有多臭?

作者 | 公路商店
来源 | 公路商店

据说现在的南方还可以穿短袖,而一些高纬度地区已经沉浸在“白色鸦片”之中了。

不知道滑过雪的你有没有同感,一旦进入滑雪场的换鞋区,扑面而来的脚味瞬间能启动被封藏在你小脑里的深层记忆:前调让你想到了你年幼时一口黄牙的教导主任训斥你时喷在你脸上的口水,中调是你的嘴抵达心仪女生的私处时她刚拉完屎未擦干净的残留,后调是你家猫在床上撒了泡尿你还把它暖干了。

你一边感慨生活待你不尽人意,一边决定接受这种残酷。

穿上租来的散发着恶臭的滑雪鞋,假装置之不理也许就可以自欺欺人,但四个小时后再次脱下鞋子,你发现迎来的是一场彻底的生化危机。

这时你才幡然醒悟,最糟糕的永远不是已经过去的。

“去滑雪嫌人家鞋臭,穿上就脱了,站那看了一上午,并且表示再也不会去滑雪了。”

“ 就算穿了3双袜子脚还是会臭,甚至我都没有洗那些袜子的勇气。”

“ 由于滑雪穿了那个滑雪鞋,导致我的脚又臭又痒,接着我还穿了自己的鞋,反正现在只要一穿那双鞋脚就奇臭。”

就连在史诗级滑雪社区Epicski上也充斥着这种难以启齿的讨论:

“ 回来开足车里的暖风把我那双又湿又臭的脚吹了一路。”

“ 我的圣诞袜被滑雪鞋弄得像屎一样臭,我想圣诞老人今晚是不会来了。”

去公共滑雪场租鞋子就得享受这种礼仪,专业滑雪手给出的建议是,过程不宜深思熟虑。

即使是拥有一双自己的滑雪鞋,脚臭也是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

“ 继上个季度滑完雪后,我一定是搞忘了烘干那些滑雪鞋,现在我必须要承受四个季度的代价了。”

“ 感恩节之后,鞋子变得不可理喻地舒适,就像穿拖鞋一样,但是是散发着剧毒味的拖鞋。”

“我当时用了一个月的工资买到这双滑雪鞋,它们现在只值50美元了,确实,那散发出的湿润汗臭闻起来比肝脏和洋葱的混合体还恶心。”

 被遗弃的臭滑雪靴

日本时装杂志《mina》里曾有一期用“臭味探测仪”探测滑雪场的靴子,如果硬要量化出一个臭味等级,过半的鞋子可以与韩式泡菜发出的顶级深臭匹敌。

据统计一只脚上就有超过12万个汗腺,在外部冰封内部热烈的雪地里,每天分泌的汗液重达几百毫升,收集起来足足可以烧开一包方便面。

这种文化疟疾冷热交替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脚臭,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推导:脚臭=脚汗+真菌。

根据细菌的成长环境、发酵周期的不同,滑雪鞋的脚臭还可以细分为汗臭、酸臭、辣臭、骚臭和腐尸臭,剧烈等级依次递增。

问过北京的滑雪场关于他们的鞋子为什么这么臭,相当大比例的人认为这很正常,但维护人员的沉默反而显得意味深长。

有人还为此总结了云贵川地区的雪场弥漫的是酸臭、辣臭,到了北方的雪场更容易体验传统的汗臭。由于汗臭的活性很强,一洗澡就没了,但不洗澡又会迅速发酵成酱香,这更像是一种稍纵即逝的回味。

导致腐尸臭的则是,所有人的气息在温润的鞋子内衬里礼尚往来还未被及时清理的结果。

从此脚臭有了一种不那么市侩的说法:「滑雪后遗症」。

你甚至可以说,“如果你不能时刻保持一双完美的臭脚,那你可能是个假的滑雪爱好者。”

但脚臭确实是浪漫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

“你真臭,太恶心了,狗开始嚎叫,猫无处藏身,所有的生物都作鸟兽散,你变成了一个发臭的中年人,特别是你脱下这身臭烘烘的老式滑雪套装,和那双上世纪90年代的滑雪鞋,我不想和一个邋遢的流浪汉终老一身,你需要做出一些改进。”

面对妻子的评价,滑雪运动员埃里克·米勒说道,“这不是一个古板的曲棍球教练在训斥你糟糕的运球技术,而是我爱的妻子边捏着她小巧的鼻子边抱怨我老旧的滑雪装备, 我不能理解她的大惊小怪,要知道我那两双伴我二十多年的滑雪鞋,他们就像我的护身符。”

滑雪是臭的

滑雪鞋同样是滋养脚气的乐土,在温热而潮湿的环境下,真菌们迅速地繁衍生殖着。

所以那些声称滑雪就像一个昂贵的情妇,能够让人自觉地为她节衣缩食的人啊,也都纷纷在轮流染指了那些滑雪鞋后,为及时行乐付出了代价——脚气。

此时每个滑雪爱好者背后的女人们都对这种“脚的淋病”气疯了吧?

跟艾滋病患者随身备有针头这种报复社会的方式相比,带上你的脚气去滑雪场可能是最安全有效的作恶,之后你遗留在每双滑雪鞋里的真菌都会传遍每条写着得过且过的大街小巷,按照六度空间理论,也许有一天你的脚气可以传播超过60亿人。

为此我们不谈规则,只谈一些礼仪。

1. 购买整套的滑雪设备价格比较高,因此初学者无须全套购买,但是有条件的人一定要购置一双自己的滑雪鞋,行走江湖要有称手的兵器,驰骋雪场也要找到正确的滑雪鞋,有点像要找到另一半那样:要长期的承诺,对干燥度保鲜的信任。

这么做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国内的滑雪场大多没有烘干机及滑雪鞋的消毒设备。

2. 臭是小事,关键是怕传染脚气。

3. 如果是自己的鞋就使用正规的滑雪袜:长筒的,防臭的,在关键部位有加厚的,基本就是如此,棉质和羊毛的较多。

4. 如果穿出租的雪鞋,就多带几双棉袜,一双穿雪场提供的雪鞋时套在自己的袜子上。待滑雪结束后,换上另一双干爽的袜子再穿鞋。
5. 脚上套个塑料袋可能是一种有效的安全措施,不放心就多套一个。
6. 带几张卫生巾垫进滑雪鞋里,因为里面很硬很凉。
7. 放一些小苏打在旧袜子里并打结放进使用过的滑雪鞋里。
8. 有条件的可以使用滑雪靴烘干机, 其作用为烘干/除臭/消毒。
9. 使用一款叫“Boot Juice”的喷剂,他的广告语是可以拿来给一个弥漫着癌症肿瘤的死亡气息的医院,不开玩笑, 你看品牌名就能说明一切。
10. 可以尝试用白醋/廉价的高度酒喷洒,或者,如果不用时用浸泡白醋/廉价的高度酒的毛巾清理。

11. 滑雪结束后,用茶叶/醋浸泡双脚也证明是有效的,因为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具有伟大的气味消除功效,而醋的酸性也有助于远离脚臭。

当然作为一个边沁的功利主义者,我已经想好了一个可以发财的门路。

买瓶二锅头,分装成数小瓶消毒喷雾,带去滑雪场,接近每一个正在租滑雪鞋的人,在问过他们的滑龄后,亮出脚气照片,告诉他们再这样下去他们的脚也会变成这样,然后在他们满脸错愕之余,亮出金光闪闪的52度消毒液,购买消毒液加足光散套装还可以立减5元。关键这样做非但内心不会受到谴责,还会涌出一种提升了苍生生理卫生觉悟的自豪感。

而现在你只需要一键转发加代理,就可以足不出户月入百万,干一季吃一年了。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