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旅游局刘宏斌:将来,从中国任何地方到阿勒泰都会很方便

新疆阿勒泰地区风景秀丽壮美,素有“人间仙境喀纳斯、中国雪都阿勒泰”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同时也是“人类滑雪起源地”,冰雪文化历史悠久。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贸会的冬季运动博览会上,阿勒泰地区现场举办了专场推介活动,向大家展示了阿勒泰的发展情况。会后,新疆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宏斌接受了采访。

图/阿勒泰地区专场推介会现场

据刘宏斌书记介绍,阿勒泰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与悠久的冰雪文化,如何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首先还要从规划做起,特别是针对北京冬奥会的相关计划。

,向群众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围绕着冬奥会,阿勒泰提出了“滑冰滑雪1000天,滑向北京冬奥会”的行动计划,扩大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同时注重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培养。

在阿勒泰中小学冬天的体育课中,一周有一天专门是滑雪课,青少年的冰雪运动基础比较扎实的。到目前为止,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将近8万多人,而阿勒泰地区总人口为66万人,这个参与比例是比较高的。

其次,围绕“人类滑雪起源地”这一品牌,进行相关文化内容建设,把冰雪文化与阿勒泰地区固有的草原文化、马文化、宝玉石文化相结合,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历史悠久、底蕴丰富的文化画卷。

刘书记说,阿勒泰本次来北京参加冬博会,也是希望能够得到国际上的关注,使阿勒泰的冰雪产业能够做大做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著名的冰雪旅游的目的地和冰雪运动的目的地。

将来,从中国任何地方去阿勒泰都会很方便

阿勒泰地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交通问题一直限制着许多想前往新疆的旅游者。

面对雪友和旅游爱好者关心的交通问题,刘宏斌表示,阿勒泰的交通一直是一个问题,但近些年来阿勒泰地区做了大量的努力,目前交通状况也在不断的完善。

比如航空方面,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干线飞全国,支线飞全疆,通航飞县市,直升机飞景点的“空中巴士”也在继续完善中;

国内航班,新疆目前已经和西安、重庆、成都三个主要城市开通直航,下一步即将实现与北京、上海、郑州、广州等十几个城市直航;

“将来,大家从中国任何地方到阿勒泰都会很方便。”刘宏斌说。

在铁路方面,已经实现了“坐着火车游阿勒泰”;

而公路方面,游客们可以通过G216、G217、G219三条国道自驾前往新疆。

刘宏斌透露,目前新疆还有两条正在建设中的道路。

一条是从乌鲁木齐横穿古尔班通古特,到阿勒泰地区的福海县的沙漠公路,这条公路通了以后,应该说可以媲美南疆的沙漠公路,也是自驾游可选择的一条非常好的线路,可以把阿勒泰到乌鲁木齐的距离缩短200多公里。

还有另外一条线路,是阿勒泰到禾木景区的道路,在今年10月份基本实现通车,而在这条道路修好以后,可以把阿勒泰到喀纳斯的距离缩短100公里。

冬季旅游:继续提高接待能力

同时,阿勒泰地区的旅游接待能力也在逐步提高。

刘宏斌表示,和高速发展的旅游业相比,阿勒泰地区的接待能力还是相对有些滞后,但是这两年也加大了酒店的建设力度和民宿的建设力度,尤其是加大了冬季酒店与宾馆的建设力度。

在民宿方面,新疆地区白哈巴、喀纳斯地区的高端民宿,在国内都是一流标准,可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

在冰雪旅游活动方面,阿勒泰地区先后举办了中国·三北奥雪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古老与现代越野滑赛、阿勒泰地区冬季运动会、雪地赛马比赛、“拉雪橇接力赛”、冰上保龄球赛等滑冰、滑雪的特色体育赛事。同时,也在着力将阿勒泰地区打造成国家级专业滑雪训练基地、各省市雪上项目运动队的驻训基地。

2020年,阿勒泰地区将继续举办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持续提升“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旅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要把阿勒泰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

【小资料】关于阿勒泰的“雪”

阿勒泰地区境内的阿尔泰山脉地处世界滑雪“黄金纬度”45°,其雪资源有三大特点:雪质优,有适宜开展雪上运动的“粉雪”;雪量大,平均积雪厚度1米以上,山区可达2米;雪期长,全年降雪期179天,积雪期134天;阿勒泰地区的气温、风速、湿度等滑雪条件均为世界一流,2018年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雪都”的称号。

5 1 vote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4 评论
最新
最旧 人气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4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