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如何开启第一次户外登山?

疫情阴霾渐渐远去,明媚春光向你招手,战疫一个月以来,相信大家多少都有些憋坏了,正筹划着等疫情过去出去撒欢。

出门撒欢,登山肯定是首选,亲近自然、酣畅洒脱的快感别无替代,同时有能强身健体,一举多得。

不过,登山却是一项入门不易的运动,去哪登、找谁登、怎么登、挑什么装备,都需要一定技巧和方法。特别是新人山友,心中的“误区”和困惑就会更多。

这篇文章正是教你如何开启登山,更好地避开弯路、获取最佳“初体验”。

一、登山不是荒野生存

很多人认为登山要像《攀登者》、贝爷那样荒野求生、追求极限。事实上,这只是登山乐趣的一小部分。

亲近自然,感受这个星球的美丽,是登山一大乐趣

自在登山快乐多——登山让你充分亲近自然、感受大自然的奇妙,正如登山家田部井淳子所说:“能切身感受这些事务,是一件让人内心非常充实的事情”。

登山还可以释放自我,锤炼身体素质,还能与亲人好友相聚,获得这些快乐都不需要追求极限。

追求极限乐趣少——过于追求极限,反而使压力剧增、十分痛苦,甚至像以这位山友一样,累的怀疑人生:

“夜袭北京灵山,连续徒步十四个小时,三十多公里碎石路,走到崩溃,累懵了,整个一个累死傻子。下次再也不去了,累死了,哪受过这个洋罪啊,还自己花钱找罪受,真是疯子。”——山友甜甜《夜袭灵山,一次令人崩溃的傻走》

让登山之旅更快乐,还需要合适的登山方式。

二、了解登山的方式

登山种类很多,新人往往不知道从哪个开始。

新人最适合单日往返路线——登山的主要方式有:

  • 登雪山:挑战雪线之上的冰峰绝顶。
  • 长线徒步:不以攀登一座山峰为目标,通过多座山峰的垭口、山脊、原野进行长时间穿越。
  • 攀岩:采用各种技术装备进行攀岩、抱石、攀冰,或“徒手”攀岩。

  • 溯溪:顺着自然河道溯流而上,进入山林深处。

  • 露营:在山里扎营过夜1-2日,然后返回。
  • 单日徒步:当日爬山、当日返回。可以灵活控制家门与山门之间的时间,安全便捷、行程轻松,最适合入门山友。

登山运动的各种形式,新人最适合从单日徒步开始

选错类型痛苦多——选择不合适的方式,比如第一次就户外就去露营,会让你遭遇类似山友“水尽”的虐心经历:“看着远去的大部队,我已落在最后,此时腿脚不停的颤抖,几乎不听使唤,肩膀酸痛之极,真想将背包一弃了之。”

登山最不喜欢一蹴而就,只有“小步原则”,逐步进阶,才能日近目标。

三、从“小山”开始

初生牛犊的山友,喜欢挑战更高更快更强。不过,登山是一项需要循序渐进的运动。

每一个登山家,都是从家附近的小山开始的

循序渐进的登山理念——坚持由小到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拾阶而上、步步为营,不盲目增加跨度,逐步的增加成就感。毕竟,登山是为了自己。

“跳级不可取”——从难线、虐线开始虽然颇有面子,但是乐趣骤减,一次下来可能腰酸背痛,自然也没什么乐趣:

“强度之大对我而言真的是第一次,而我也确实被虐到了!这一虐,肩膀疼痛的要命,腿也酸痛。”

山友幸福蜜豆《雪后三尖把我虐了》

至于怎样挑选一座小山,还需要技巧。

四、合适的地点

新人往往不知道挑选一座什么样的山,甚至因此误入险境。

山很多,但适合登山的少,新人要注重选择合适的山峰

挑选原则——山路清晰、山友常去、离家不远的近郊小山,最适合首次登攀。时间安排上也要格外注意:应当清晨出发,下午3点左右返回登山口附近。

难度选择太高,常常让很多新人痛苦不堪,甚至有到了天黑还没下山的惨痛教训

乱撞危险多——切勿凭空进入一座“野山”,很容易迷路或钻进林子出不来,甚至拖到天黑才下山的事件也时常发生:

“但失败早已经注定了。没走多远,我们就迷失了路线。就这样跌跌撞撞,但还是没有走上正确的路线。白天我是出山猛虎,开路先锋。晚上就是迷失小山羊,只想跟在别人身后。”——山友seaman14《华东第一虐》

每一座山、同一座山的不同路线,都难度各异。确定好山后,选择路线很重要。

五、合适的难度

望山跑死马,新手常常高估自己体能、低估路线难度,半路就“累劈”了,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因此,懂得判断路线难度很重要。

合适的山峰,才有合适的乐趣

三个维度判断难度——虽然山势各异,路线千差万别,但从以下三点来判断,难度八九不离十:

  • 高低落差:即当日爬升的垂直高度总和,新人可在500米左右。
  • 路线长度:8~15公里、3~5小时左右为宜。
  • 危险路段:避免渡河、降绳、陡坡、丛林等危险地形。

难度太大容易进退两难——错选路线,可能使自己进退维谷、骑虎难下,甚至还会影响大部队的进程,比如以下经历就常常发生在新人身上:

“我接到她时,她大约走了三分之二了,她正站在那里闭着眼睛大口大口的喘气,感觉象呼吸不过来的样子,让我看了都怕。”——山友野人传说《带一个没有户外经验的女孩穿越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减少山野“客观”阻碍,最好“主观”上找一个好领队。

六、合适的领队

初次接触山野,意想不到的麻烦会随时出现,最好找个老手或领队来“带一带”自己。

登山宜结伴,不宜独行,初入山林,应该找领队或者老山友带一带,@Scarpa

找领队的方法——登山俱乐部大多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微信群,可以借此“找到组织”,进群后也别着急参加活动,可以潜水看一看,一般每次活动多有很多老队员参加的领队,都是可靠负责的。除此之外,也可直接找身边有经验的好友组队。

领队不行的坏处—— 碰到不好的领队,登山团可能成为乏味的旅游团(大家互不认识,也互不说话);或者是遇困难时,领队直接找不着人;甚至可能凄惨到没人收队。

“地利”“人和”备齐后,“天时”也不可或缺。

七、合适的天气

“登山是靠天吃饭的运动”,天气至关重要。坏天气会使路线的难度增加数倍,必须高度警惕。

天气对于登山至关重要,一场大雨可能让原本宁静的小溪在极短的时间内变成汹涌的河流,@Scarpa

天气好再出行——《登山圣经》上说,一旦进入山区,就进入了世界上气候最多变凶险的地区。所以,晴天始终是“第一选择”,出发前务必查看天气预报,如果天气不好应果断取消。如果登山中途碰到雷雨,应果断下撤。

坏天气让难度加倍——户外阴雨雪霜如同“刀剑”,低温、泥路、雾气弥漫,令人苦不堪言,如果碰到坏天气,大概率是这样的痛苦遭遇:

“因为下雨,地面又很泥泞,我们的包一刻也没放下来过,一口水没喝,一次厕所没上,加上很久没背过重包的缘故,肩膀被压得生疼。6个多小时,不停的走,也不敢放慢脚步。”“轻松的行程并不轻松,路上是泥泞不堪,走一步滑一步。”——山友雪地星星 《国庆重装穿越雪宝山–黄安坝–正阳大草原》

除了以上这些心态和知识上的准备,简单的装备也必不可少。

八、必备装备

新人也知道装备很重要,但是分不清哪些是“重中之重”。

排汗衣——能让汗液快速蒸发,帮助身体保持干爽。 

户外保暖很重要,而保暖的前提是保持身体干爽。在户外,水对人体的冷却力是空气的20余倍,如果被汗水濡湿身体,穿再厚的衣服也无济于事。一些山友经验欠缺、马虎大意,仅穿日常棉衣,出汗后被小风一吹,浑身凉凉,“冰火两重天”般难受,比如:

“贴身衣服如果长时间都是湿漉漉的,稍微来点儿风之后那就是透心凉,登山圈子里有句吓唬人的话,管棉质服装叫做死人穿的衣服,说的就是贴身衣物在冬季如果不能保持干燥的话会给登山者带了极大的威胁。”——山友leslie2443 《安逹太良山 – 日行千里,只为一瞥》

碎石坡最易因为路滑摔跤,登山鞋的鞋底的“大齿”能有效克服

登山鞋或越野跑鞋——山野中碎石路、草甸路较多,凉鞋、皮鞋、普通运动鞋容易磨脚、起水泡或崴脚,绝不能用。入门级山友,一双防水透气、抓地性强的轻量登山鞋即可满足需求。

九、增彩装备

除“必备”装备外,增添一些增彩装备,会让你如虎添翼。

背包不仅帮助收纳,还可以放一些备用物资:如一件保暖衣物,一个电筒,几块糖,@Scarpa

背包——首次轻装徒步,不用太过专业背包,15升左右容量即可。如果是用双手提、肩背扛,很快就会疲累不堪。 

登山杖能够有效调动上身力量参与运动,不仅省力,还有助于在一些路段辅助保持平衡,@Scarpa

登山杖——使人“两腿”变“四腿”,十分省力,特殊地形还可借力用力,轻松穿过。缺少登山杖助力,腿部“亚历山大”,上山很疲惫、下山走不稳。

登山杖到底多有用?看这位山友的故事足以明了:

“昨天最后一个到达营地的丫头,说是用不惯登山杖,像村支书一样两手互踹在袖口里晃悠悠的走一路。今天在我们的劝说下,向虎子借了一根登山杖,一出发,就跟着前队甩我们几百米,并且自此以后,天天都是我翘首遥望的排头兵。”——山友丑丑《有一种蓝叫揉措蓝》

至此,你的行前准备只差一步,备齐“粮草”。

十、水和路餐

一次登山常常持续数小时,体力消耗大,很容易中途饿肚子,携带餐食是非常必要的。

水——注重“冷热”搭配,携带适量热水,也可带一些可乐、红牛等运动饮料。 

各类干果热量丰富,是很好的路餐

路餐——以面包糕点、方便面等即开即食食物为主。同时,带一些易携带的零食补充电解质,如巧克力、果脯、盐津葡萄干等。

吃饭完,一定要清理干净,将“无痕登山”执行到底。

冬去春已至,“疫”散终有时

登山有大美,她给人力量、教人豁达、使人开阔,早登早受益。 

等疫情过去,一起走向山野,在山里尽情撒欢吧

最后,没有人会在“第一次”就完美不缺,大胆迈出第一步吧,多来几次意外和特殊,你也终会从“小白”变成“达人”。

文章来自雪线之上(xuexianzhishang)作者:巨岩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