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板大揭秘:冲浪的起源、冲浪板的分类、特点、价格及其他

据资料显示,冲浪运动起源于大洋洲波利尼西亚人的一项古老文化。波利尼西亚在哪儿?来张地理位置图——

可以看到,波利尼西亚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东边的小岛上,北边就是夏威夷。

话说,这项运动又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1769年,英格兰航海家詹姆士·库克船长到访大溪地群岛时,看到当时本地土著划着独木舟,冲进高卷的海浪中,上下翻飞如履平地,不禁大为惊叹,就在航海日记中记录了下来。而在他记载下来之前,这项运动已经在当地存在已久。看来有些事我们不仅要用脑子记住,还要用笔记下来。

冲浪运动融合了力量、平衡和技巧,而其关键装备就是冲浪板。要说这项运动诞生初期的成本还真是低啊,只要海边有浪,找块大木头做一条独木舟就行了,不像今天,你还得购买防晒服啊、防晒霜啊、防滑鞋啊、外加报个学习班啊,还得发个朋友圈什么的。

后来,冲浪运动在夏威夷得到迅速的发展和普及,冲浪板的材质和设计也逐步改进,形成了不同类型的冲浪板,具有各自独特的特点和适用条件。

接下来将介绍几种主要的冲浪板。

一、长板(Longboard)

长板是最古老的冲浪板类型之一,也是最传统的冲浪板。它通常长度在9英尺(2.7米)以上,宽度较宽,尾部较圆,适合初学者或喜欢舒适冲浪体验的人。

特点:提供出色的浮力和稳定性;易于控制和转向;适合小浪到中浪条件。

二、短板(Shortboard)

短板是冲浪板中最常见和最流行的类型之一。它通常长度在6到7英尺(1.8到2.1米)之间,较窄且轻巧。短板适合有经验的冲浪者,他们追求高速、灵活和激烈的动作。

特点:提供高速、灵活和激烈的冲浪体验;适合大浪和空波条件;对平衡和控制要求较高。

三、鱼板(Fish)

鱼板是一种相对较短、宽且厚的冲浪板,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上世纪70年代的冲浪板。鱼板通常长度在5到6英尺(1.5到1.8米)之间,具有较宽的鱼尾形状。

特点:较短、宽且厚的设计;提供良好的速度和敏捷性;适合小浪和中浪条件;适合追求横向滑行和快速转弯的冲浪者。

四、软板(Softboard)

软板,也称为软质冲浪板或初学者冲浪板,是为初学者设计的一种冲浪板类型,通常由柔软的发泡材料制成,具有较大的浮力和稳定性。

特点:制作材料柔软且具有较大浮力;提供初学者更多的安全性和容错空间;适合浅水区或浪力较弱的地方。

五、枪板(Gun)

枪板是为追求挑战极限浪高的冲浪者设计的一种专业冲浪板。它们通常非常长(超过9英尺)且较窄,具有锐利的鼻部和尾部设计。

特点:长而窄的设计;出色的稳定性和控制性能;适合冲击高浪的大浪冲浪。

六、飞行冲浪板

近年来出现的可以在水上悬浮起来的冲浪板,又称为“飞行冲浪板”或“水上飞行板”。这种冲浪板采用了创新的设计和技术,使冲浪者能够在水面上悬浮并实现类似飞行的体验。

1、水翼冲浪板(Hydrofoil Surfboard)

水翼冲浪板是在底部装有水翼,冲浪者通过用力蹬踏,水翼产生升力和推力作用,使冲浪者能够在水面上悬浮并滑行,同时通过调整重心和姿势来控制方向和速度。

2、风帆飞行板(Wind-powered Foil Boards):

这种冲浪板结合了风帆和水翼的设计。冲浪者利用风力驱动风帆,在水面上悬浮并滑行。风帆飞行板适合在有风的条件下进行,并且需要冲浪者掌握一定的帆板技巧。

七、动力冲浪板

冲浪一直以来都是依靠自然的波浪来推动的,然而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动力冲浪板作为冲浪技术的创新,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1、水喷推进冲浪板(Jetboard)

水喷推进冲浪板利用水流喷射的原理,通过高压水喷射推动冲浪板在水面上滑行。这种冲浪板通常搭载喷射装置和储水罐,通过控制水流的强弱和方向来实现加速和操控。

2、动力水翼板

这种冲浪板在水翼冲浪板底部配备了喷射推进系统,通过喷射的水流和水翼的升力,冲浪者能够在水面上悬浮,并以高速滑行。

八、尾波冲浪板(Wakeboard)

水翼冲浪板和动力冲浪板解决了在没有浪的情况下的冲浪体验,而在没有浪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人工浪玩起来,这就是尾波冲浪。

尾波冲浪者抓住造浪艇的牵引绳,在造浪艇尾部形成的人工浪上进行冲浪,在身体获得控制和平衡后,松开绳子开始冲浪。

九、材料和价格

1、传统冲浪板采用聚氨酯泡沫或玻璃纤维材料制成,如常见的鱼板、长板和短板等,它们适合各种波浪条件和不同水平的冲浪者。价格在几千元至上万元,而有些手工制的冲浪板在某种程度上甚至作为艺术品存在。

2、软板采用柔软的泡沫材料制成,表面覆盖着软质材料,具有较好的浮力和安全性能,减少了冲浪时的潜在伤害风险,适合初学者和儿童使用,价格在几千元左右。

3、飞行冲浪板通常较昂贵,价格范围从上万元到几万元不等。这是由于它们采用了先进的设计和技术,以及高性能材料制造。

4、动力冲浪板的价格取决于所采用的动力系统和品牌,电动冲浪板和喷水推进板的价格通常在几万元。

5、尾波冲浪板的价格一般在几千元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价格仅为大致估计,实际价格可能因市场供求、地理位置和其他因素而有所变动。购买冲浪板时,建议在当地的冲浪店或在线零售商处进行详细咨询和比较价格。

十、结语

不同类型的冲浪板具有各自独特的特点和适用条件。

长板适合初学者和喜欢舒适冲浪的人,短板适合有经验的冲浪者追求高速和灵活性,鱼板适合追求横向滑行的冲浪者,软板适合初学者和浪力较弱的地方,而枪板适合追求挑战极限浪高的冲浪者。在选择冲浪板时,要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冲浪条件和个人喜好来做出明智的选择,以获得最佳的冲浪体验。

在传统冲浪板的基础上,动力冲浪板是近年来冲浪技术的一项创新,为冲浪者带来了全新的冲浪体验,对于初学者来说也更加友好,它们提供更多的稳定性和容错空间,帮助初学者更快地掌握冲浪技巧,减少学习曲线。

然而,动力冲浪板也引发了一些讨论和挑战。一些人认为它可能会破坏传统冲浪的纯粹性和自然性,而且在一些冲浪热点地区可能会引起冲突和安全问题。因此,使用动力冲浪板时需要遵守相关规定和安全措施,尊重冲浪社区的文化和共享资源的原则。

在中国,有条件进行冲浪的地域并不多,大多数在浪较小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尾波冲浪或者动力冲浪板,也可以体验冲浪的刺激。

以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冲浪板是提高冲浪体验的关键。愿你在浪花中畅快冲浪!更多冲浪知识请点击此处进入

(部分图片/Solana)

1、Paipo – 传统的面包果木结构 – 历史可追溯到 1900 年代
2、Alaia – 由 Greg & Jed Knoll 设计 – Koa 木结构 – 历史可追溯至 1900 年代
3、经典的“Duke”平板支撑— 由 Duke 塑造 — Redwood Construction — 1920 年代
4、空心桨板— 由 Tom Blake 设计 — 桃花心木 — 1940 年代
5、Bob Simmons Board — 轻木和玻璃纤维结构 — 1950 年代
6、Hobie Longboard — 泡沫和玻璃纤维时代的开始 — 1960 年代
7、Lightning Bolt – 由 Gerry Lopez 设计 – 聚氨酯 – 1970 年代
8、MR Twin Fin — 由 Mark Richards 塑造 — 聚氨酯 — 1970 年代后期
9、Channel Islands Black Beauty – 由 Al Merrick 塑造 – 聚氨酯 – 1980 年代后期
10、丢失的圆鼻鱼— 由 Matt Biolos 塑造 – 聚氨酯 – 1990 年代后期 – 由 Cory Lopez 骑乘
11、Stretch Fletcher Four Fin Quad — EPS 和环氧树脂材料 — 2000 年代

12、T.Patterson ML-2 — 再生 EPS 和环氧树脂 — 2012 — Mike Losness 驾驶
13、Lost Couch Potato — 回收的 EPS 和生物基环氧树脂 — 2013
14、Channel Islands Semi Pro — 再生 EPS,生物基环氧树脂 — 2013
15、T.Patterson Rising Sun — 再生 EPS,生物基环氧树脂 — 2013
16、Firewire Spitfire — 泡桐木 — 生物基环氧树脂 — 2013
17、Donald Brink:翻转板(用于冲浪活动)— 再生 EPS,生物基环氧树脂 — 2013
18、谷物和海峡群岛:饼干— 空心木和生物环氧树脂 — 2013
19、Jon Wegener Alaia — 泡桐木和天然油饰面 — 2013
20、Enjoy Hand Plane — 再生聚氨酯和生物基环氧树脂 — 2013
21、The Progress Project:回收袋——回收的 PVC 横幅材料,来自 2011 年旧金山的 Rip
22、Curl Pro Search,Marko Foam Recycled EPS blank — 从废物到海浪的回收 EPS
23、icargobike.com 电动冲浪自行车— Yuba Mundo 载货自行车,带电动转换功能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