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滑雪产业的“冰封期”,滑雪人的“冷思考”

2019年,几乎每一位冰雪从业者都认为,19/20这个雪季,将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个雪季。

但谁也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本该更加精彩的“春天”,变得格外寒冷。
01

疫情下的滑雪产业——痛失好局

2020年,从1月24日除夕夜开始,短短几天之内,全中国的滑雪场都陆续“凝固”了,滑雪行业的时间静止了,停业、停业、停业……

本以为将迎来最好雪季,而疫情打破了一切,让每一位滑雪行业的从业者们体会到,那种你即便再努力,也挽回不了的无奈。

伍斌在2019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中,对疫情给国内滑雪场造成的短期经济损失做了测算:按2019年滑雪场的滑雪人次增长率保守测算,此次疫情对于国内滑雪场造成的短期收入损失在66.8亿元人民币左右,考虑到其他损失,整体短期经济损失估计将超过80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2019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

尽管部分雪场在3月初恢复了营业,但在疫情影响下,滑雪者需提前预约才能进去雪场,滑完后可能还要面临14天的居家隔离政策,结果重新开业后的雪场门可罗雀,要挽回这个雪季的损失可谓杯水车薪。 
此外,雪场还要面临给消费者的赔偿问题,例如季卡的赔偿等,未来还需要面临的损失和挑战仍有很多。
不仅仅是滑雪场,疫情对整个滑雪行业、上下游产业的影响都极大,滑雪器材装备和滑雪培训行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北京南山滑雪场在大年初五便停止了营业,南山滑雪学校校长曲忠告诉极限时间,目前这个雪季已经结束了,雪场的损失都很惨重,滑雪教练行业的损失也很大。因为雪场的关闭,整个滑雪培训行业基本停滞。
作为世界著名滑雪器材K2的代理商,李彬告诉极限时间:“我们同样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很多经销商还没有销掉今年的大量库存,雪季就突然结束了。明年的订货如何定?定多少?很多推广工作进行到一半就无法进行下去了,行业展会取消,经销商都没有见到新款实物,怎么定货呢?这些都是无法避免的困境。”
李彬口中的提到的“展会”,是指本该今年2月份在北京举行的行业盛会ISPO Beijing。
ISPO官网发布的展会取消公告
对于雪具的器材商、装备商来说,参加展会,展示新产品,是获得客户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式。展会的取消,让年前的很多准备都泡汤了。

库存积压、现金流出现问题、明年产品无法得到合理展示、以及线下店铺需要承担的房租等等……这些都是雪具代理商、经销商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02

自救——开拓线上业务

对于雪场来说,这个雪季基本已经结束,损失惨重已成定局。但对于装备市场,线下行不通,还有线上这条路。
冷山创始人赖刚曾在此前的采访中透露,冷山在全国的28家店铺,到目前只剩下北京、沈阳、上海等地的4家店铺还在坚持营业,这个冬天预计将损失2个月左右的销售额。
力达克丝创始人靳惠媛告诉极限时间,力达克丝位于磁器口的雪具店还处于一个封闭管理的状态,无法面向消费者开放。

北京磁器口力达克丝雪具店 图/力达克丝 

而尽管像易毒、冷山等部分店面开始恢复营业,但线下销售情况仍不乐观。
易毒创始人谷思明告诉极限时间,目前店面虽然开业,但基本只有一两位员工值班,为前来的客人提供一些雪具保养服务,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线下行不通,只能靠线上来破局。
在销售方面,各大雪具店都开始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同时,包括A2、易毒在内的很多雪具代理商,都通过线上的模式,如利用公众号,或拍摄视频的方法来介绍新一季的滑雪器材,开网上器材展会,让经销商和消费者都能不用出门就看到、看懂新款雪具,可以互动和预定。
目前,包括易毒、力达克丝、A2、4+2等各大雪具店都在采取一些线上方清理库存,同时展示新产品,大家可以关注各店铺的公众号或网站获取到相关信息。

此外,包括雪场经营者、雪具零售商在内的滑雪从业者也仍在密切关注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各种行业扶持政策。

03

创新——重创下的冷思考

这次的疫情给滑雪行业带来了重创。受创之后,很多从业者也从这次疫情中积累了经验,看到一些利好,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创新模式出现。
1、更加重视线上业务和模式
崇礼万龙滑雪场创始人罗力曾表示,今年包括滑雪基础培训在内的线上课程已经纳入进全年的规划,同时也在开拓和加强数字化营销方面的业务。
至于雪场装备商,更是把互联网和各种线上渠道当作重要的方式来清理库存以及展示产品。
2、拓宽四季运营和行业细分
易毒创始人谷思明表示,易毒是一家四季产品运营公司,今年更会着重把夏季的滑板教学和场地业务加大运营力度,挽回雪季损失,调整更为轻资产的运营模式。

北京易毒店内图/易毒
滑板教学场地TOY PARKS 图/TOY PARKS
对于行业和市场的细分,力达克丝创始人靳惠媛则表达了对南方滑雪市场的看好。这两年,南方室内滑雪场的兴建带动了南方人民的滑雪热情,且室内滑雪场一年四季都可以运营,不受影响。
疫情之后,室内滑雪场,像乔波滑雪场、融创滑雪场,或许会有一轮报复性反弹。
3、加强自主品牌建设
作为渠道商的冷山也已经开始寻找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目前看来,原创品牌这一块将是公司要ALL IN的业务。
4、看好现金流,为明年留下“子弹”
从投资人的角度,严冰老师给出的建议便是:看好现金流,为明年留下子弹。
在严冰看来,目前的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了控制,但全球的形势开始严峻起来,未来对滑雪行业影响最大的恐怕就是疫苗。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肯定不会再有如此高强度的防护,如此“一刀切”的做法也不会出现。毕竟我们还需要经济,还需要生活。 
无论怎样,春天来了,这个冬天就这么过去了。
但对于滑雪行业来说,冬天才是他们的“春天”。
但愿春风吹散疫情的阴霾,冰雪行业走出“冰封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雪滑,下个雪季,我们把酒言欢!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