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板第一人王磊:我和滑雪30年的“恩怨情仇”(下)|冰雪100人Vol.019

鲁豫在《偶遇》中说过:“无论是谁,我们都曾经或正在经历各自的人生至暗时刻,那是一条漫长、黝黑、阴冷、令人绝望的隧道。”

单板滑雪把王磊从这条黑暗的隧道中拖了出来。 

本文字数:3376字 阅读时长:08分钟
采访 | 雪儿
编辑 | 搜啵啵

题图摄影 | Silvano Zeiter

10
我就是一块垫脚石

如果说辽宁是王磊成长的第一故乡,那么北京南山就见证了王磊的第二次成长与飞跃,

“在南山我接触了国外的教学理念,包括了解了单板公园的重要性。“那时的王磊,通过长时间的实践和高超的运动水平,教别人如何滑单板已经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但对他来讲,更重要的是了解和汲取更多的单板文化。

单板的魅力到底是什么?单板滑雪真的这么好玩吗? 

王磊拿他自己给我举了个例子:“比如我,之前从事滑雪运动,后来变得那么憎恨着这个运动,但看见单板都会一下就被他吸引,单板滑雪的吸引力太大了。”

王磊想把单板滑雪的快乐分享给更多的人,但在他看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推广,第一步永远都是提高自己。

滑行能力怎么样?动作姿态怎么样?动作难度又是多少?“你必须要提升自己,你才有能力去教别人,才有能力去推广。”

“大家为什么叫我“第一人”,首先是因为我是第一个在国内玩单板且玩得不错的;其次是我一直在从事这项运动,并且认真的去了解和推广单板运动和单板文化,包括其背后的体育精神和文化,我希望传递给更多人。“ 

作为中国单板的领军人物,王磊先后参加了近十次“红牛南山公开赛”;

并在第八届红牛南山公开赛上实现了中国选手历史性的突破,成为第一个拿到TTR积分,进入决赛的中国滑手;

成为中国首个职业赞助滑手;

第一位代表国际品牌参加国际性赛事;

两度参加新西兰公开赛;

直至今日,作为TheNorthFace旗下的运动员,王磊仍在推广着单板滑雪。

以及除了严冰老师[1]的央视单板教学片,《王磊教你滑单板》应该是早期雪友们学习单板必看的教学视频……

[1]投资人严冰:因无聊爱上滑雪,因滑雪改变生活|冰雪100人Vol.008

王磊身上有太多的“第一“,尽管他早就成为中国单板的一面旗帜,但王磊告诉我们,“我只是这个时代的产物,早期单板发展得比较慢,也比较困难,很多东西是我先开始尝试,然后再去改进、推进。我就是一块儿垫脚石,让别人‘踩’着走。”

对于大部分新生代滑手来说,王磊是他们的心中的标杆和偶像,他们也会“踩”着前辈给他们铺好的路,去感受单板无穷魅力。

铺路,也要开“新”路,王磊告诉极限时间,近三年,他的工作重心在新疆。

之前,王磊每年会去新疆参加一些业内活动和比赛,而从帮助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修建、设计Bigairbag四季训练场地的机会开始,王磊决定彻底走进新疆,开辟一条“新”路。 

“新疆位于中国的西北部,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在自然条件方面,新疆有许多东北没有的高山,比如天山山脉,其实最适合发展滑雪运动,当然,这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最近两个雪季,如果你去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那你有很大的机会可以遇见王磊。同时,单板滑雪的推广离不开教学,为此王磊在新疆开设了王磊单板学院,甚至把家也搬到了新疆。 

在他看来,新疆是未来的滑雪天堂。

 

11
单板公园、冬奥会、中国冰雪
作为单板人,单板公园是很多雪友必去的场地之一。 

“单板公园(SnowboardPark)”指的是滑雪场内一个相对集中的、便于单板滑雪者练习和展示各种滑雪技巧的区域。公园内会专门设计多种不同高度、不同难度的设施,包括各种不同的地形,以及铁杆、钢管、箱子、跳台、单板墙、U型槽等各种挑战性道具,以便于滑雪者发挥自己的潜质。

北京密云南山滑雪场的麦罗公园,是中国的第一个单板公园,随着时间的发展,单板公园也日益成了一个有实力的滑雪场的“标配”。 

在王磊看来,虽然单板公园已经发展了十多年,但单板公园应该怎么设计、搭建、维护,大部分雪友甚至修建者也不了解,也没有相应的规则和标准来衡量。“做公园的人要有一定能力,玩公园的人才能得到好的指引,这是需要时间的。” 

而单板公园的发展和不足,似乎也是中国冰雪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下,是王磊对于中国冰雪,以及冬奥会的一些看法。

在王磊看来,滑雪运动不应该只是一个商业化的东西,而是需要长时间的积淀才能完成的,现在大家对于这项运动了解得不够深,理解得也不到位。 

“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赚钱的事儿,于是就参与进来了,没有真正考虑这项运动的发展。反观欧洲一些国家,对于这方面做得就很好。” 

而滑雪之所以越来越“商业”,变成了人人都想分一块的蛋糕,离不开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 

“冬奥会对于中国冰雪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但是我们做得还不够。”

首先,是滑雪文化。虽然滑雪场地我们可以重金国外造雪,运动员可以进行“填鸭式”培训,大众对于冰雪文化的了解,也可以通过各种宣传来普及,但这些都不足以弥补我们在滑雪文化方面的不足,比起一些“教科书”式的教育,王磊更希望大众可以真正的去了解,并且发自心底的热爱这项运动,以一个好的、健康的心态去面对这项运动。 

包括国家队在内,短期内,我们虽然可以通过高价聘请国外教练来到国内做培训,但是外国教练并不一定完全了解中国的情况,沟通方面也会存在许多问题,运动员的“滑雪文化”更是教不出来的。

其次是滑雪场的发展。对于近两年火热起来的南方滑雪市场,王磊告诉我们,南方市场的潜力还是蛮大的,但同样,希望是长远的发展,而不仅仅是因为眼前冬奥会的“春风”。

“不要总是去copy别人的东西,我们说现在有六百多家滑雪场,但是其实大部分雪场,和欧洲没有可比性,只能是一个‘娱乐场所’。少一些‘吹嘘’,多一些实事,比起copy,我们更需要去做一些属于我们自己的,新颖的东西。”

“我希望通过我去影响到别人,不仅仅是因为冬奥会的出现,而是长远的,去影响大家对这项运动的看法,甚至包括生活态度的转变。“王磊说。
 
 
12
喜欢,去滑就可以了!

王磊笑称自己是大家“踩”在脚下的“垫脚石”,但我们知道,在许多雪友心中,他早已是中国单板滑雪的标杆人物。 

对于大部分刚刚接触单板滑雪的小白,听到和熟悉的第一位大“Pro”就是王磊,那么对于把自己树立为心中偶像的年轻雪友,王磊对他们,又有什么想说的呢? 

“喜欢,去滑就可以了!”他告诉极限时间:“滑雪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运动项目,可以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于我个人来讲,滑雪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并且改变了我的生活。滑雪也不是滑给别人看的,你喜欢的东西,去做就可以了。”

摄影/Silvano Zeiter

而对于极限精神,王磊告诉我们,在他看来,这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一个过程,让自己去了解更广阔的世界,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并且去达到自己的目标。

不要小瞧任何一项运动,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维。

滑雪让王磊走上顶峰,也曾把他拉入低谷。

受伤、幸运的保住手臂、康复、遭受不公、与单板结缘并因此改变生活,还组建了一个美好的家庭……这是王磊这三十年与滑雪的“恩怨情仇”;

这也是王磊关于滑雪的一种热爱,那不像是一个简单的单板发烧友在说教,告诉你如何学习单板,告诉你单板多么有趣,你会感觉他讲的这件事,和他的性命攸关。 

“我觉得在滑雪面前没有什么困境,我就是因为滑雪,把在生活中的一些困境、挫折、受伤都慢慢通过滑雪抹去了,滑雪让我成长。通过滑雪,能够让我结识更多的人,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世界。”

热爱是一种永恒的可能。

—  E n d —

别走,故事看完了,花絮也别错过。

除了年轻的滑手需要指导,作为刚刚起步,希望为中国冰雪尽一份力的「极限时间」。同样需要“第一人”给我们的建议。

“希望你们越办越好,通过你们,也可以有更多的人了解我,了解滑雪这项运动。

同时也希望你们不单单只做现在的冰雪,也可以让大家去多多了解一些关于滑雪历史的东西,关于滑雪文化的东西,相信很多人也希望能看到这些。“

将近4小时的长谈,王磊向我们完整讲述了他与滑雪的故事。关于受伤,是此前王磊不太愿意回忆和提及的一部分,可能是时间让他与这段经历和解了,他也告诉我们,现在的他,也希望这些经历能鼓励到更多的滑雪爱好者,给予他们正能量。

现在的王磊,是TheNorthFace旗下签约运动员,和TheNorthFace一起,继续探索着单板在中国的一切可能,他也向现在给予他赞助和支持的品牌表达了感谢。

感谢王磊通过通话的形式,接受了我们这次越洋采访,现在的他人在奥地利,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热爱着他的滑雪,也祝王磊老师工作顺利! 

相关内容

中国单板第一人王磊:我和滑雪30年的“恩怨情仇”(中)|冰雪100人Vol.019

中国单板第一人王磊:我和滑雪30年的“恩怨情仇”(上)|冰雪100人Vol.019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