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攀登者张洪:“我看不见世界,但要让世界看见我”

文章授权转载自KAILAS凯乐石公众号,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北京时间2021年5月24日11时15分,尼泊尔当地时间9时,一项新的纪录傲然诞生:失明25年的中国盲人攀登者张洪从珠穆朗玛峰南坡成功登顶,成为亚洲第一位登顶珠峰的盲人攀登者

登顶回顾

▶5月20日 D1
当地时间凌晨1点,张洪与团队等来了新的窗口期,翻越昆布冰川,到达C1营地;

▶5月21日 D2
到达C2营地;

▶5月22日 D3
凌晨6点从C2营地出发,中午12点到达了C3营地;

▶5月23日 D4
凌晨3点从C3营地出发,中午1点到达C4营地;

▶5月24日 D5
下午18点出发冲顶,北京时间2021年5月24日11时,当地时间9时,成功登顶;

▶5月25日 D6
团队回到C2;

▶5月26日 D7
下午5点出发,27日9时安全抵达大本营。

01
从5000米到7000米
用攀登驱逐失明带来的黑暗

21岁,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命运给张洪的眼睛蒙上了一层黑纱。家族遗传的青光眼发病,致使他双目失明,从此他的世界失去了光明。

失明后的张洪在拉萨从事盲人按摩理疗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结识了国内知名登山家洛则。在洛则的口中,他听到了很多登山路上的故事。跌进冰缝的惊险、遇到雪盲的迷茫、登上顶峰的痛快,一幕幕的画面如电影般映入眼帘。

“我当时好像看见一个人影,在雪山上一步步的往上爬。”那是他失明后第一次感受到生命在沸腾。

我想去登山。”他当场就脱口而出。

2015年,张洪在洛则老师的带领下,成功登顶5800米的雪古拉峰。

他无法欣赏清晨的云海,雪山边上的曙光,雪融滑入冰洞汇成溪流的美景。但他可以感受到气压、氧气、温度的变化,这让他变得跟正常人一样,有着一样的生死挣扎与身体体验。他说,他用另一种方式看到了雪山的雄伟开阔,绝对的开阔。

在雪古拉峰的峰顶,所有的身体感受来源不过是呼啸的疾风,脸蛋和鼻孔被刮得刺痛,但他却从中感受了前所未有的爽,“好像一个人真的战胜了自己”。

在那一天起,珠峰梦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2016年,他突破6000米级雪山,登顶洛堆峰;

2017年,成功登顶7050米卓木拉日康,创亚洲盲人登山最高海拔,再次坚定了他的珠峰梦。

终有一天,我要去攀登珠峰!

02
我看不见世界
但要让世界看见我

珠穆朗玛峰,地球之极。这里的含氧量只有5.67%,呼吸四次才相当于平原一次;夏季最高温度也仅有-30℃;最大风速可达到90米/秒,能把一辆汽车原地卷飞。这里是生命的禁区,是勇士的修炼场,全世界有幸登顶珠峰的人,只占0.00007%

一个盲人要去挑战地球之极?路都看不见,怎么可能登上去?

得知张洪要登珠峰,一开始几乎每个人都持有质疑的态度。珠峰不会区别对待任何一个攀登者。需要面临的挑战,他和正常人一样。但他又和正常人不一样,他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为登珠峰,他一直在准备着。

针对张洪的特殊情况,团队为他定制了一套专属的登山课程和体能训练。跳绳、跑步是每天必须进行的常规训练,除此,张洪还每天坚持负重30斤,爬自家12层楼10遍,增加肌肉的重量与体积,改善心肺功能,以便更好应对高寒、高海拔的恶劣环境。

身体和金钱都是登珠峰不可缺少的条件。对于一个普通的工薪者,张洪攒下的积蓄远不够支付登珠峰的巨额费用。但当你有足够的决心去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他开始了全国各地的宣讲,社会各界听说后纷纷解囊,为他的登顶之路铺砖添石。

质疑的声音在张洪的攀登之路上从未断过,但凯乐石得知消息后,毅然决定支持张洪。从登珠峰前的拉练,到珠峰攀登,凯乐石作为官方唯一装备赞助商,全程提供全线衣物及技术装备支持。

张洪表示,在众多品牌中,之所以选择凯乐石,一是希望和中国品牌合作,二是凯乐石高海拔攀登产品的专业性让他放心迈出每一步,直至冲上顶峰。

梦想之所以伟大,从来不是因为它遥不可及,而是因为你凭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向它靠近。

从5800米的雪古拉峰,到6010米的洛堆峰,7050米的桌木拉日康,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到如今登顶珠峰。“我看不见世界,但要让世界看见我。”他用双脚一步一步在黑暗中摸索,一步步从底层站上世界之巅。

首位获得美国艾美奖的中国导演,范立欣关注到张洪攀登珠峰的事情后,带领他的团队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下了张洪此行的全过程。这部影片被命名为《让世界看见我》,预计在2021年12月上映。

梦想为峰,只为攀登。 致敬每一位拥有梦想的攀登者!

-End-

「冰雪100人」已访谈嘉宾

关于「冰雪100人」

冰雪100人是在2022北京冬奥会背景下,由极限时间推出的一档冰雪达人访谈栏目,透过冰雪运动的推动者、从业者、爱好者的视角,普及冰雪运动常识,多角度展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欢迎大家推荐或自荐。
Email:news@xgame.org.cn
Tel:18500329980(同微信)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3 评论
最新
最旧 人气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3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