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大冬天过得“越冷越热”,他们有话说

这一周是真够冷的,网上调侃北京的气温比北极还低,而崇礼的最低气温已经接近零下40度。但相比这么低的气温,人们对滑雪的热情却是越来越高。用“越冷越热”来形容滑雪,恰如其分。

有人选择宅在家里猫冬,但却有更多的人不畏严寒去滑雪……一起来听听几位雪友和其滑雪俱乐部(平台)的故事吧!

雪领从单板到极限运动,初心如一

最初脱胎于线上社群的雪领单板俱乐部现在衍生了覆盖泛极限运动领域的平台——极限时间,聚焦于冰雪而又不限于冰雪,尤其是推出的#冰雪100人系列,让我们更为好奇。

宋社长

雪领单板俱乐部发起人

雪龄:15年

LOHAS X 雪领 宋社长

Q: 2005年国内单板滑雪者还不多,能不能分享下雪领最初成立的初衷?

A:当时滑单板的人的确很少,但大家都有共同的特点:热情、有朝气、不服输。在那个年代,渴望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滑雪一起玩。于是就牵头建立了“雪领单板”俱乐部。

我们最初是一个线上社群,把东西南北相同爱好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然后有热心的单板滑雪爱好者开始组织线下活动,带动初学者和大家学习交流,活动采用AA制,并没有商业利益,算是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后来才逐步建立了简单的俱乐部论坛网站、微信等等平台。

Q: 俱乐部活动的形式也经历了从线上到线下的发展对吗?雪领有哪些经典活动?

A: 除了冬天每周组织滑雪,我们每年还会组织一两次大型活动,圈里称之为“开板大会”、“封板大会”,就是雪季前或者雪季末的雪友盛会。

冬天之外,我们也会组织像海边的帆板活动,每周风雨无阻的朝阳公园足球活动等;还有曾经对四川汶川、希望小学的捐助等公益活动,这些都是在雪友倡议下,大家自发组织和参与的。

雪领曾经自发组织的公益活动海报

Q: 15年来,作为一个见证者,在您看来雪领的会员们都经历了什么变化?

A: 俱乐部网站注册会员有几千人,很多会员进来的时候都是单板“小白”,在俱乐部里拜师学艺,慢慢的成为高手,很多雪友也逐渐成为生活中的好友,俱乐部还见证了不少会员喜结良缘。这几年甚至不少雪二代已经开始上板儿了。

但坦白说,因为俱乐部是非盈利的爱好者组织,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会员经历了自己不同的人生阶段,年龄层在增大,随着事业提升,滑雪时间有减少,会员活动也逐渐减少。

Q: 极限时间可以看作是雪领在另一个方面的拓展吗?能否介绍下冰雪100人栏目计划的由来?

A: 基于对滑雪的热爱,加之对冰雪领域比较熟悉,在“三亿人上冰雪”和2022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我们想做一个记录者,通过一些冰雪爱好者、从业者、推动者的眼光故事,多角度展现这个特定时代冰雪运动的发展,于是就有了极限时间这个项目和冰雪100人这个栏目。

冰雪100人项目是我们计划在冬奥会之前完成对100个人的采访,当然这不是评选,只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争取尽量客观、真实的记录。我们也想做一个推动者,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的魅力,认识冰雪运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进而加入到冰雪运动行列,为“三亿人上冰雪”出一份微薄之力。

SNOWHERO

做最酷的滑雪文化集合体

在很多滑雪场都能看到特别有辨识度的“麻将牌们”,这是SNOWHERO的标志,他们的目标就是让一把好牌在这个大家庭里有不一样的呈现和更多种的组合。

发财

SNOWHERO俱乐部创始人之一

雪龄:9年

LOHAS X SNOWHERO 发财

Q: 请问你和SNOWHERO的故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A: 我从2012年年底开始滑雪,到现在已经9年了,当初和两个发小一起学滑雪,发现在上海很多人还并不知道单板,就想鼓励身边跟股东朋友来一起玩,一起学,就这样从3个人到30个人,300个人到现在2万个人。

为了普及滑雪的文化,在上海这个没有山没有雪的城市,SNOWHERO作为这个大平台,初衷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小伙伴能加入到我们,一起来玩耍,能过不一样的冬天,这是我们冬季的生活方式。

Q: 麻将牌应该是SNOWHERO很有辨识度的文化特色,关于这方面的想法是怎么产生的?

A: 关于麻将牌的文化从小耳濡目染就在我们的生活中,以前它只是作为生活上的解压方式,我们就想把有意思的内容带到雪山上;而且作为非常有个性的穿着,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牌面,非常容易辨识,能找到雪友。

我们都是因为滑雪互相认识、成为朋友,也蕴含着麻将牌的哲学,就是在一片未定的混沌之中,产生新的秩序,就像和一把牌,如何让一把好牌在SNOWHERO的大家庭里有不一样的呈现和很多种的组合,让大家玩的开心。

Q: SNOWHERO创立于上海,在这个很少下雪也没有室外滑雪条件的城市里是怎么聚集起滑雪爱好者的?

A: 我们一直比较喜欢以团队的方式出行,会比较有安全感,在每座雪山都有自己人一起;同时每次滑雪的目的地都不在上海,都是异乡为异客,会有家庭的温暖和归属感。在我们看来,滑雪不单单是一项(极限)运动,更多的是时尚的文化、团队生活方法,或许在北方城市相对比较难做到。

Q: SNOWHERO除了组织滑雪在很多方面也有拓展,能否分享一些你们最有特色的活动或最近的动态?

A: 最初组织滑雪为了大家一起玩,随着这个平台也越来越大,也慢慢开始拓展。2016年,我们开了第一家雪具店,至今我们已经拥有了8家线下店。在雪具店的基础之上,也衍生了SNOWHERO的周边产品,向国潮方向发展,希望在单板滑雪方面,希望在国内开出先例,由单板品牌走向潮流的生活品牌。

因为上海没有滑雪场,我们通过这些年的积累,最近在做一个自己的旱雪场,将在2021年1月正式开幕,让上海更多想体验滑雪的人365天都可以来学滑雪、练滑雪。我们还和万龙滑雪场进行了战略合作,做了我国第一个南方城市俱乐部在北方雪场建造的单板公园,让更多人接近冬奥。

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没办法像往年一样去国外追雪,而且国内滑雪人气也特别旺,我们会着重在崇礼地区、新疆、黑龙江等举行外滑活动。同时希望我们的旱雪场也能成为很多不出城市的群体滑雪的选择。

1月即将开业的S.H.O.W上海室内滑雪场

Q: 你觉得滑雪这项运动的乐趣和做滑雪俱乐部的乐趣分别是什么?

A: 滑雪被称为“白色鸦片”是一点没错,它就是让你越是失败就越想站起来,越是摔跤就越想成功,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是对自己的兑现,对自己的挑战,不管在生活中的社会地位有多高,能在职业之外让自己得到升级,这项运动的乐趣也不单单是一个人的,可以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不仅滑雪者的年龄跨度比较大,我们发现最近滑雪的女性增长比例更高,性别比较平衡。

做俱乐部就不仅是自己滑得有多好,滑得有多开心,而是你看着别人滑得开心就会更开心。有更多人加入我们,他们无论在滑雪还是生活中所收获的时候,就会带来无穷的成就感。有更多人认可我们团队,哪怕自己滑得少了,觉得也会更值得,更有动力做的更好,让任何一个想滑雪的人得到满足。

skiicat

花更多时间“授人以渔”

与前面两个俱乐部组织不同,skiicat是一个分享平台,把自己对(双板)滑雪的理解与大家共享是王晓飞的初衷,这个曾经寻找“世界上最大的滑雪场”的追雪者现在最忙的事是如何教好滑雪。

王晓飞

skiicat双板滑雪平台创立者

雪龄:15年

LOHAS X skiicat 王晓飞

Q: 能先和我们介绍一下skiicat吗?

A: skiicat是我在2015年末创立的一个双板滑雪的分享平台,主要分享的是滑行技术。

skiicat并非是英文单词ski和cat的简单合体,中间的两个ii代表了双板,cat是猫的意思,因为在双板滑雪中,mogul(雪包)的发音和中文猫的发音一样,因为我自己喜欢滑mogul,建立skiicat的初衷就是为了把自己对滑雪的理解分享给大家,用通俗的语言去阐述一些看似复杂的双板技术。

Q: 国内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单板,你却对双板情有独钟,针对双板钻研教学,双板对你而言有什么特别的魅力吗?

A: 我觉得喜欢是不需要理由的!哈哈!最主要的原因是以前经常去国外滑大山,双板的通过性比较高,其实单双板滑雪的原理是一样的,我也滑单板,只是现在因为几乎天天教学双板,更侧重于这个方向。

Q: 你拍过很多双板教学的视频,同时也在滑雪场当教练,线上和线下教学的最大差别在哪儿呢?

A: 这个问题其实最好让我的学员来回答!从我线下课程的学员口中得知,差别还是比较大的。最大的不同个人认为应该是能否看到学员做的如何。线下课程学员做的动作怎样,教练可以第一时间给予指正,而线上课程学员只能照做,但做的如何事实上自己并不清楚。因此现场教学还是很重要的。

Q: 你觉得这几年滑雪人群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A: 我从2005年开始滑雪,2015年创立skiicat,个人觉得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参与滑雪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从体验者变成爱好者的数量在急剧上升,被誉为“白色鸦片”的滑雪运动对许多人来说真的很有吸引力。

Q: 现在你在滑雪教学、分享、平台运营的时间是怎么平衡的?

A: skiicat平台的运营主要在晚上,由于白天几乎天天上课,晚上回家还要练体能,相对投入的精力就比较少了。滑雪教学是我现在最关注的事情,通过日复一日的教学,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滑行水平、人际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等等。

雪季会在户外雪场,平时会在室内雪场,现在我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方面,让更多想滑雪的人感受到这种乐趣。

0 0 votes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