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牛商标官司始末

中国红牛与泰国红牛之间的商标争夺战,似乎要画上休止符。

就在2021年初,最高法院就“红牛系列商标”权属纠纷一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决结果驳回了中国红牛诉讼,维持原判,中国红牛再次败诉。

而对这一判决,中国红牛的官方回应则称:二审判决并非双方法律关系的终局,二审法院仍然未能厘清泰国天丝与中国红牛在缔约、合作过程中约定的权利义务关系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商标等权益关系。

01
红牛“三胞胎”

红牛(Red Bull)饮料在1966诞生于泰国,最初命名为krating daeng,创始人许书标出生于海南文昌,后来随家人去往泰国生活并定居在泰国。

1987年,一个名叫迪特里希·马特希茨的奥地利商人把这个饮料引入欧洲后,正式改名为“red bull”并从此走向世界,我们熟知的中国红牛,则是严彬在1995年从泰国将其引进中国,并在中国成立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

红牛的商标权构成十分复杂,早在红牛没进入中国时候就已经存在了泰国红牛、奥地利红牛的真假“美猴王”,中国红牛的加入骤然变成了“三胞胎”。

以泰国红牛为例,在宣布中止中国红牛经营的同时,从泰国引进原装红牛在中国售卖,这些市场上都叫做“红牛”的产品,就如歌词唱的一样,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难道我们一直喝的都是山寨产品?几乎一模一样的包装和款式,几近相似的金黄色,只有商品下面小小的一行字有着差别。

泰国红牛

奥地利红牛也悄然进入了中国市场,却成为了最好分辨的红牛产品,不同于中国红牛和泰国红牛,奥地利红牛的包装是银蓝色小罐。

奥地利红牛 

2012年,许书标去世,其子许馨雄接任了泰国天丝医药董事长。然而中国红牛的商标许可也将在2016年10月6日到期,许氏家族开始重新打量自己的这位中国合作者,为这个连续几年持续在百亿销售额以上的“香馍馍”重新盘算。

“三头牛”的相互争斗,显然只有中国的红牛受到了排斥,是奥地利红牛太大方,让许氏家族收益颇丰?抑或是中国红牛太抠门?还是中国市场太庞大?总之,现在严彬的中国红牛日子不太好过。

02
红牛与中国极限运动

从红牛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功能饮料市场先入者”的地位和优势,赞助各类体育赛事,并出资举办了各种极限体育运动,给广大极限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的可以展示自己、挑战自己的平台,可以在中国本土就能参加世界高水平的赛事,也让这些运动有了更多的方式进入群众的视线中,让你我有了接触并参与到其中机会。

这也使得红牛的名声越来越响亮,深得运动爱好者和年轻人的喜爱。而像跑酷、跳伞、滑雪、滑板、漂移、冲浪、自由式山地车,这些又酷又潮又充满冒险性的运动,更是成为了现如今潮气澎湃的年轻人所挑战的项目,也印证了“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这句被大家所熟知的广告语:不参与到其中,你又怎么能知道自己的能量得到释放的那一刻,将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红牛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

03
百“兽”之战

时至今日,可以说中国红牛前途未卜,年销售额接近300亿元的中国红牛让出的市场空白,使得功能饮料品牌和产品如井喷式涌现:

可口可乐的魔爪,百事可乐的佳得乐;
达能集团在脉动之后推出的“炽能量”;
哇哈哈时隔13年,再推出运动饮料“速然”;
东鹏饮料推出的“东鹏特饮”;
达利集团推出的“乐虎”
……

而中国红牛母公司华彬集团也推出了自己的“战马”品牌功能饮料,是否能顺利接过自己红牛的大旗,在中国上演一出“百兽之战”的好戏?

中国红牛还能坚持多久?

战马是否能一骑绝尘?

乐虎是否真的是一头猛兽?

魔爪是否能伸的更长?

取代者又将会是谁?

 (本文作者:AllureLove,参考资料:中国红牛官网/中国裁判文书网/经济观察报)

问题:你能分辨出三胞胎的味道不同吗?

极限运动爱好者都在看「极限时间

1 1 vote
文章评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点击版权声明
关注下方极限时间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极限时间 - 发现更好的你!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点击,快速留下您的精彩观点!x